春晚綜藝官網

《為時代喝彩》音樂流行趨勢奏響時代旋律

電視 來源:長春晚報 2018年03月16日 1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改革開放四十年砥礪前行的道路上,中國音樂界承載著無限的激情和生命力。正因改革開放這一政策的出現,讓中國當代流行音樂從單一走向興盛,也用音樂角度折射著社會發展的巨大變遷。3月16日(今晚)22:00,東方衛視《可凡傾聽》兩會期間特別訪談節目《為時代喝彩》歌手專場將播出。節目邀請關牧村和朱明瑛、沙寶亮和陳明、尚雯婕和陳楚生三組代表著中國樂壇不同時代的歌手做客演播室,唱響時代金曲,跟隨音樂潮流走向品味時代旋律,感受音樂世界的專屬魅力。

1

  音樂開啟文化交流之窗“我們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流行音樂進入了全新篇章,改革開放的窗口迎來了中國流行音樂的歷史起點,更留下了現今都值得回味的經典歌曲。改革的發展也讓更多有夢想的人投身音樂事業,使得中國流行音樂有了更多可能。八十年代中國流行樂壇的蓬勃發展構成了當代中國文化變遷中濃墨重彩的一頁。本期《為時代喝彩》就邀請到關牧村和朱明瑛兩位著名歌唱家,分享她們的音樂故事,感慨時代帶給她們的機遇。

  節目中,《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等金曲的演唱者關牧村老師現場談及“跨界”這一時代熱詞時表示“只要觀眾喜歡,就有它存在的價值,我們現在就應該百花齊放”。一同接受訪談的朱明瑛老師所演唱的《回娘家》、《大海啊故鄉》如今仍是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現場,她感謝這個偉大時代帶給自己的機遇,“我遇到了改革開放的大勢,我可以負責任地説,我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

  九十年代,北京和廣東成為內地流行樂壇的兩大陣營,同時期有大批優秀的本土歌手涌現出來。做客節目的九十年代流行歌壇代表人物沙寶亮、陳明兩人在現場憶起當年往事,帶領觀眾回到中國流行樂壇的全盛時期。陳明説“廣東因為改革開放引進了外來文化,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新的理念都從那裏進來,也讓廣東樂壇形成了新的理念——要做原創音樂”。沙寶亮則稱“正因為有這樣一個時代,有各種各樣的舞臺去容納有才華的人,可以自由地去施展、去釋放、去有你的態度,我覺得這個時代對於中國的進程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也非常偉大的時代”。

  新生代歌手引領流行樂壇走向跨界成藝人發展新風潮

  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不斷深入,中國出現了許多年輕並富有個人特質的歌手。他們的出現也引領著中國流行樂壇的全新風向。新生代歌手尚雯婕的音樂風格充滿個性,不斷在突破大眾對音樂的認知,做客節目時她也坦言“真的有點孤獨,但做個性音樂就必須有能力承受孤獨”,也正是因為尚雯婕對音樂的堅守,造就了她獨樹一幟的風格。

  跨界發展成為近年來中國娛樂圈中不少藝人發展的新目標。尚雯婕除歌手本職之外,還有音樂節目導師、公司老闆等多重身份,併為業內輸入了一批優質的明星。一起接受訪問的新生代歌手陳楚生同樣也嘗試了跨界發展。在今年年初上映的電影《無問西東》中,扮演吳嶺瀾一角的陳楚生大展演技,將其儒雅氣質細膩準確地展現給觀眾。他也現場感謝到這個時代所帶給他的機遇與包容性,“我們沒有辦法去選擇所處的時代,但是我們要擁抱這個時代,其實我不是學音樂出身的,但今天有這麼多人願意聽我唱歌,我覺得這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一代歌者,承載的是一代人的記憶。在唱響時代歌曲的過程中,我們也無時無刻地感受著時代的發展變遷與日新月異。今晚22:00聆聽時代金曲,為時代喝彩!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