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2018“我愛北京——市民新春聯歡會”歡慶新春

戲劇演出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4日 13: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在歡樂祥和的佳節氛圍中,2018“我愛北京——市民新春聯歡會”精彩不斷,與觀眾一起歡慶新春。

        2月13日晚,由首都文明辦、北京市文化局和國家大劇院聯合舉辦的2018“我愛北京——市民新春聯歡會”之“共圓中國夢”專場演出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舉辦。作為2018“我愛北京——市民新春聯歡會”的重頭戲,演出節目橫跨歌、樂、舞、劇、戲五大藝術門類,為市民獻上的一台“藝術年夜飯”。

市民原創節目精彩不斷

近萬名普通市民登上大劇院舞臺

      “我愛北京——市民新春聯歡會”是每年首都文明辦與國家大劇院聯合舉辦的“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藝術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動的開篇之舉。今年,市民新春聯歡會共舉辦兩場。2月7日“我的祖國”專場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唱響,音樂會現場氣勢恢宏,參演人數多達600余人,創下了歷年市民新春聯歡會單場規模之最。13日晚的節目同樣亮點紛呈,值得期待。

        戌狗迎春唱祝福,共慶平安喜樂年。在北京市文化藝術職業學校的孩子們帶來的舞蹈《金狗迎春》中,“共圓中國夢”專場演出正式拉開帷幕。在生肖狗剪紙的背景襯托下,一群可愛的“小萌犬”活躍在舞臺上。在孩子們的生動演繹中,一個美好而溫馨的童話世界呈現在觀眾們面前,活潑俏皮的“萌”意溫暖著現場觀眾的心。據節目負責人彭陽介紹,“這支歡慶熱鬧的《金狗迎春》是特地為今年市民新春聯歡會創作的節目,也是首次與觀眾見面。節目由42位小演員共同完成,他們中最小的只有6歲,能夠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是孩子們的夢想。”據介紹,這支舞蹈包含了幼兒舞蹈、東北秧歌和國標舞的元素,讓人耳目一新。

        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不僅是孩子們的夢想,也是全體藝術愛好者的夢想。在過去的六年中,市民新春聯歡會已經成為普通市民實現高雅藝術夢想的平臺。據了解,市民新春聯歡會堅持“百姓演、百姓看、百姓樂”,已有近萬名普通市民通過“文明行”活動走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圓了自己的“舞臺夢”。呈現在今年市民新春聯歡會舞臺上的精彩市民節目,更是從一萬多名報名者中層層篩選脫穎而出的,其中諸多原創市民節目都是首次亮相。

        一年之計在於春。女聲合唱《葡萄園夜曲》、《雨後彩虹》,舞蹈《牙拍舞·春之悅》,笛子獨奏《春之舞》,為舞臺現場帶來了春的氣息。這些獨具特色的原創節目表演不僅展現了新時代北京及周邊地區市民的精神文化風貌,更顯示了新時代文化繁榮、全民族文化創新的巨大活力。

        由中外組合李倫禎和絲薇特蘭娜·沃羅諾娃帶來的雙簧管、鋼琴二重奏《春光》,為演出現場帶來了濃濃的“國際范兒”。值得一提的是,這對舞臺上的國際組合也是在生活中的一對兒,默契十足的表演讓現場觀眾感受到市民新春聯歡會的溫暖情懷。

        “清華荷韻重唱組”演唱的歌曲《蘆花》和《小夜曲》令人陶醉。“清華荷韻重唱組”指揮王金峰介紹,“我們的成員都是來自清華大學各院係、部處的教職工。為了給市民朋友們呈現出更加精彩的節目,我們堅持每週排練。這些年我們積累了大量的合唱作品,其中既包括古今中外的經典合唱名作,又有原創的合唱作品”

         少兒崑曲《皂羅袍·春江花月夜》韻味十足。在孩子們舞動的長袖下,崑曲的演唱動人心弦,展現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悠久底蘊。來自東風地區美好藝術團舞韻舞蹈隊、北京奕景舞蹈團、六里屯街道舞蹈團、天津市老年人大學芭蕾舞藝術團等多個基層藝術團體所帶來的舞蹈《京韻華彩》《那片田埂那片情》《清懷》《情係母親河》亮相舞臺,富有多元民族文化特色的表演舞動出中華民族廣袤土地的豐碩與美好。

        除了來自市民們的精彩節目,還有藝術家為觀眾們奉上的精彩演出。由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劇演員張心、金鄭建、關致京帶來的男女生重唱《我和我的祖國》,讓濃厚的愛國情懷在觀眾心中激蕩,飽含深情的演唱,謳歌出百姓與祖國的情誼。此外,演出還有著名笛子演奏家唐俊喬、來自全總文工團的青年歌唱家劉晶和鐵道文工團的男高音歌唱家李楊等知名藝術家的鼎力助陣。

       來自天津市老年人大學芭蕾舞藝術團的王阿姨表示:“我們團已經是第三次來參加市民新春聯歡會了,但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國家大劇院。我們是退休以後才開始從零基礎學習芭蕾舞,能夠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我感到特別幸福,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我們專門從天津過來,能夠在這裡演出也得到了家人的很大支持。”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