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藝術家的獨立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8日 10:33 來源:CCTV.com

  在嵩山看完了譚盾導演的實景演出《禪宗少林》,我發短信給他表示祝賀。他回信説,不久我們會在北京見面的。

  錄完節目已是晚上九點,我和譚盾還有古箏演奏家袁莉相約在中央民族大學門口見面,接著大家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酒吧,譚盾要為他的新歌劇挑選歌手。

  在我眼中譚盾是一個雜家??為鴻篇巨制譜寫音樂,每年指揮世界十大交響樂團,親自執導實景演出,油畫在負責他紐約事物的翁小姐那裏出售 …一切做得風生水起,有聲有色。我告訴他一個藝術家做出好的作品不容易,能把好的藝術經營好更不容易,我很佩服他。他的回答是“我一直堅持自己藝術的獨立性。不論什麼時候,不論管藝術的機構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藝術的獨立性不變。你説的答案可能就是這個吧!”

  同是奧斯卡獎得主的著名藝術家葉錦添也是我多年的朋友。在他沒有成名的日子裏有一段時間沒事做,就每天下午和一幫朋友到咖啡館裏聊天,天天如此,持續了好一陣。

  “那時真的沒人找你拍戲麼?”

  “有,我都拒絕了。”

  “為什麼?”

  “都不夠好。自己心裏不願意。就不去了。做藝術要堅持,要獨立。不能因為迎合對方或其他原因影響了你的創作。”

  要獨立才能有好的藝術。如果你迎合某些人某些事創作,那麼另外的一些人就不見得喜歡。做藝術要獨立,如果你正在搞藝術,千萬想明白!

  來源:央視國際博客 查看原文 >>

責編:曉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