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時代將帶來什麼?這場大會有了新答案

央視網 2018-06-01 09:48

5月25日-5月29日,第六屆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與第四屆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同期在貴陽舉行。

本屆峰會聚焦的一個熱點是,媒體如何與各個行業相互融合賦能,並成為推動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助力中國經濟從高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由央視網承辦的電商峰會,首次設立“媒體+電商”分論壇,以“聚合傳媒新動力,賦能電商新發展”為主題,從融合、賦能、品效、內容創業等多角度探討“媒體+電商”的發展新路徑,也引發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媒體+産業”模式的討論。

在第六屆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上,“媒體+産業”的模式成為媒體和電商代表們的共識。從本屆電商峰會和數博會上可以看出,媒體融合正在向跨界融合縱深發展,“媒體+産業”在未來極具想象空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傳媒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黃楚新認為,傳統媒體在媒體轉型中緊迫感非常強,各種媒體都在各顯神通,“媒體+電商”機會很多,潛力很大,當然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也非常多。

峰會承辦方央視網董事長、總經理錢蔚在主論壇互動交流時説,在電商進入新融合大時代的同時,媒體也迎來了融合發展的新時代。通過“媒體+産業”,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將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1

 

“媒體+産業”的平臺內容優勢

媒體+産業,究竟“加”什麼、如何“加”、媒體的優勢在哪?

在黃楚新看來,媒體做電商最重要的優勢是其深耕多年的品牌公信力及用戶號召力;其次,成熟的內容供應鏈體系及優質內容帶來的巨大流量,若能根據媒體特徵成功轉化為電商資源,效果則相當可觀。

電視淘寶CEO王磊認為,媒體行業在進入電商領域前,要充分明確自身可以進行內容製作及大眾傳播優勢,以自身強項做為發力點,積累的與電商行業相關的能力,與電商進行深層融合。

“‘媒體+産業’並不是業態的簡單疊加,而是資源重組、價值重塑和勢能轉化,與諸多行業形成一個有機生態群落。”央視網副總經理魏星説。

 

4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對網民生活形態的影響已經深入到信息的獲取、休閒娛樂、社會交往、社會參與等多個方面,媒體圍繞“內容+平臺+終端+用戶”,打通全媒體産業鏈條,以優質內容為基礎,“+”上電子商務、在線教育等多種新興的業務形態,最終構建起一個跨媒體生態系統,正在成為一種新趨勢。

 

平台端:變媒體覆蓋優勢為行業價值優勢

事實上,以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為代表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發揮自身的平臺優勢,已經在“媒體+産業”領域進行探索和嘗試。其中,央視網擁有全牌照業務資質,目前多終端全媒體覆蓋用戶已經超過了12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組建,三台融合為新媒體發展帶來新機遇。央視網本著“移動優先與智慧大屏兩手抓,一個都不能少”的理念,正在進行能力整合,力求打通全牌照全終端,實現“一雲多屏”的真正優質聚合,構建“智慧家庭”新生態。

“智慧家庭”新生態是一條無比寬闊的賽道,各方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合作共贏。央視網正在計劃和各個行業的佼佼者們開放共享平臺優勢,進一步優化IPTV、OTT和手機電視三個集成播控平臺的公共服務能力,為“媒體+産業”的合作夥伴提供更好的服務。比如,提供入駐服務,共享用戶,獲取廣告、付費、電商等各種收入,還能夠提供大數據、視頻開發等技術服務。

 

5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自組建以來,奮力打造國際一流的國家級現代傳媒航母。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新媒體機構,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已經開啟全面融合,進一步提升總臺新媒體傳播矩陣的綜合覆蓋能力。

 

內容端:變媒體內容優勢為行業場景優勢

媒體正是運用“優質內容+一切端口”的模式,在與各個行業的深度融合中壯大。

央視網在峰會上介紹了其正在打造的“直播中國”項目。“直播中國”項目,集展示、聚合、數據、服務功能于一體,通過“媒體+城市”“媒體+數據”“媒體+服務”等模式,加快城市公共服務領域的信息開放與共享,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2

 

據介紹,“直播中國”將打造中國最大的慢直播集成播控平臺,前端涵蓋自然風光、城市旅遊、工業園區等主題,後端開發航空、旅遊、電商、交通等各類産品應用,與美食、旅遊、電商等多行業合作開發互聯網産品,共同服務於中國百姓的美好生活。

 

8

 

“媒體+産業”的垂直開發優勢

“媒體+産業”的出現離不開新一輪的消費升級浪潮。“媒體+電商”的結合形態就是打破邊界、融合共生的體現,更是一種新的嘗試。

本屆峰會上,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李雙龍提到,“媒體+電商”的合作要基於媒體的優勢展開,媒體在影響力、品牌公信力等方面的優勢相當於給電商提供了一種信任“背書”,也可以把感知到的更多個性化需求傳遞和導流給電商企業。

未來電視CEO李鳴在“媒體+電商”分論壇上也介紹,未來電視作為智慧家庭的新入口,積極打造從大屏到小屏、從視頻到電商、從線上到線下的“新零售”平臺,並面向電商企業開放合作。今年3月,未來電視啟動了“炫舞未來”廣場舞電視大會項目,針對“有錢有閒”的4.4億中老年群體,通過“廣場舞+互聯網電視電商”的創新模式瞄準了每年數百億規模的巨大市場。

 

5

 

“媒體+産業”的大數據優勢

今年數博會的主題是“數化萬物·智在融合”。而“互聯網+”時代,無論何種創新與發展,都離不開大數據的支持。

熊貓傳媒集團董事長申晨在“媒體+電商”分論壇上提到,所有的內容全部是數據架構起來的,一切的市場行為都是數據引導,數據做骨架,內容是裏面的血和肉。

 在2018數博會分論壇——第三屆大數據與傳媒産業峰會上,央視網副總經理趙磊介紹了央視網的新媒體數據整合體系。央視網自主研發了覆蓋全終端視頻播放、調度、分發和監控體系,目前在視頻服務能力方面還保持著國內單頻道視頻網絡直播同時在線人數的記錄。

 

2

 

內容産業發展已經從傳統單一渠道宣傳變立體式覆蓋,央視網依託自身的多終端業務服務平臺和社交傳播特徵,全量採集網頁數據、App數據、IPTV數據、互聯網電視數據、手機電視數據,並通過第三方平臺廣泛獲取數據,充分將數據賦能,在大數據平臺上全新打造新媒體傳播服務評價體系。目前,央視網每天産生TB級的用戶日誌數據,擁有超過百萬小時的視頻內容數據庫,這些數據蘊含著極大的商業價值。

此外,央視網正在聯手阿裏雲對大數據平臺進行全局服務架構改造,引入阿裏雲的大數據方法論、算法應用模型及智慧服務能力對央視網大數據業務全面賦能,在數據處理效率、處理質量、數據應用場景上全面提升和優化,聯手打造適合於電視新媒體的數據服務平臺。

中廣格蘭董事長兼總經理曾會明通過觀察發現,無論是媒體機構,還是電子商務領域的企業,都有一個越來越明確的共識:“媒體+産業”的模式正在興起,它不但是媒體行業商業模式的未來,也將成為電子商務的新業態之一,在萬物互聯走向智慧化的今天,這一模式甚至將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正如峰會承辦方錢蔚所説,受益惟“合”,有“融”乃大。以往,媒體是精品視頻內容的生産者和傳輸者。而時代的發展,從觀眾到用戶的升級,需要媒體全面轉型。“除了精品內容,未來的央視網,更要做平臺的運營者,用戶的鏈結者,技術的前沿者,産業的整合者。這是所有媒體人面臨的大趨勢。”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