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貴陽共識》發佈

央視網 2018-05-29 10:31

1

 

 (央視網消息)5月29日上午,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貴陽共識》新聞發佈會在貴陽舉行。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組組長柴躍廷在會上發佈《貴陽共識》。

1

 

 柴躍廷説,本屆峰會共有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70多個城市100多家企業、16家研究機構和科研院所,以及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內外嘉賓3000余人相聚貴陽,以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為指導,圍繞電子商務創新融合發展,展開前瞻性探討。

 與會者一致認為,電子商務對全面落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重大戰略的驅動作用明顯。

 與會者一致贊同,縱深推進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融合、與區域發展融合,持續夯實以電子商務為先導的國際合作,持續深化製造業升級和要素市場發展,持續完善電子商務治理體系建設。

 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多部委聯合支持,中國網絡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承辦,是我國電子商務行業規模最大、層次最高、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盛會,迄今已是第六屆。

 以下為《貴陽共識》全文: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貴陽共識》

 2018年5月25日至29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在貴陽舉行。峰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央網信辦、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郵政局等部委支持,中國網絡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承辦。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70多個城市100多家企業、16家研究機構和科研院所,以及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內外嘉賓,共計3000余人相聚貴陽,以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為指導,圍繞電子商務創新融合發展,展開前瞻性探討。

 本次峰會以“新電商領動新融合 新時代助推新發展”為主題,由開幕式主論壇和.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工作交流會、跨境電商、電子商務助力精準扶貧、便捷支付、電商物流、媒體+電商、品牌電商、智慧電商等八個主題分論壇組成。

 2017年,電子商務在壯大數字經濟,共建“一帶一路”,助力鄉村振興,帶動創新創業,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等諸多方面均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取得了新的進展,電子商務發展環境越來越好。2017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9.16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全國網上零售額7.1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2.2%;電子商務服務業營收規模達到2.92萬億元,同比增長19.3%;農村實現網絡零售額1.24萬億元,同比增長39.1%。2018年,中國電子商務將持續保持較快速度增長,並呈現出多維度融合、産業數字化和全球競合發展態勢,將加速實現産業融合及區域協調發展。

 與會者一致認為,電子商務對全面落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重大戰略的驅動作用明顯。與會者達成以下八點共識:

 第一,縱深推進電子商務與産業融合發展,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新空間。全面拓寬産業創新發展空間,擴大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融合範疇;全面提升産業融合速度,熟化相關領域的電子商務應用;全面推進電子商務新技術應用,提高傳統産業科技創新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第二,務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激發城市新活力。將電子商務與區域發展深度結合,發揮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的示範、輻射與帶動效應,推進城市發展數字化轉型,實現區域數字經濟進一步融合,展現新時代下城市發展活力。

 第三,全面推動電子商務與精準扶貧深度融合,探索鄉村振興新模式。大力支持電子商務發展向三、四線城市及邊遠腹地産業帶延伸,鼓勵通過社交電商等模式,創新農産品上行渠道;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服務站點和培訓體系建設,實現農村電商標準化、規模化、規範化發展,帶動就業創業;加大農村電商大數據應用,促進農業供給側結構優化。

 第四,深化中國製造提質升級,重塑中國品牌新形象。積極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生産製造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提高生産效率、提升産品品質,全面實現産品、服務、品牌升級,塑造中國品牌形象,提升中國製造在國際貿易中的核心競爭力。

 第五,加快推動電子商務惠及民生,開啟新時代下美好生活。全面貫徹十九大報告提出“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不斷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利用以電子商務為核心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契機,以問題為導向,著力做好民生工作,持續探索電子商務在教育、養老、醫療、衣食住行等民生領域的應用,完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建設。

 第六,拓展電子商務國際合作,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圍繞落實“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擴大並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探索在跨境電子商務信用、通關和檢驗檢疫、消費者保護等領域建立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認機制的可行性,加強金融支付、倉儲物流、技術服務、線下展示等方面的合作,推進重要節點城市的對點合作,建立多層次交流機制,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打造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

 第七,引導産業要素集約發展,構建電商服務新生態。為了滿足電子商務服務由單項服務向綜合服務轉變的市場新需求,引導各服務要素集約發展。構建以物流、倉儲、支付、通關、結匯、退稅等一站式跨境電商供應鏈服務平臺,大力發展信息技術、産業載體、人才培養等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的服務體系,完善電子商務服務要素綜合化服務新生態。

 第八,完善新經濟治理體系建設,打造電商發展新環境。政府支持並引導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底線之上,大膽創新、勇於試錯。培育大數據治理理念、樹立大數據治理原則,廣泛應用大數據等技術治理電子商務,建立智慧化治理體系,提高政府治理電子商務的能力。重視電子商務平臺數據開放和信息共享引發的風險問題,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與會者一致同意,電子商務發展要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夯實電子商務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與會者一致贊同,縱深推進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融合、與區域發展融合,持續夯實以電子商務為先導的國際合作,持續深化製造業升級和要素市場發展,持續完善電子商務治理體系建設。

 新時代,電子商務運用新技術不斷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經濟新常態提供了新動能,為解決社會新矛盾提供了新途徑,讓人民離美好生活更進一步。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