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發佈

央視網 2018-05-26 22:04

1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5月26日在貴陽隆重舉行。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專家組委員孫寶文應邀參會,發佈並解讀了《2017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

《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高技術産業司的指導下,由清華大學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億邦動力研究院共同研究發佈。

《2017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已經是第三年發佈,經過這幾年中國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源於市場需求驅動的電子商務創新,實際上已經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發佈報告的目的,就是要密切關注電商的發展態勢,順應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

報告主要由四部分組成:發展指數、成長指數、滲透指數、支撐指數。對全國各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電子商務的發展水平進行了綜合測評。從測評結果可以看到廣東、浙江、北京、上海依然具有明顯的優勢。廣西、新疆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從分指數規模來看,廣東、浙江、江蘇繼續領先。從成長性來看,四川、貴州、廣西等省份發展迅猛。從滲透指數看:過去一年,北京、浙江、廣東、上海、福建、江蘇等6省一直保持明顯的優勢,從支撐指數,廣東、浙江、上海、江蘇等省市位居排名前列。

孫寶文最後對《2017年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報告》進行分析總結:

1.成長指數上升較快的省份及其綜合排名上升幅度較大,電子商務發展主要體現在“量”的增長上;

2.滲透指數的名詞變化對綜合排名影響不顯著,應加強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的融合發展;

3.規模指數和支撐指數排名較為穩定,先導省份與中國省份具有一定的規模優勢,潛力省份可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電子商務交易規模;

4.各品類電子商務銷量較高的省份集中分佈在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北京;

5.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北京等五省的電子商務發展不僅具有規模、滲透、支撐環境等方面的優勢,在商品豐富上居全國領先水平。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