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峰:“快遞+”農産品電商面臨五大問題

央視網 2018-05-26 09:37

1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在貴陽舉行。參加電商物流分論壇圓通速遞副總裁相峰認為,“快遞+”農産品電商面臨五大問題。

相峰説,第一個是標準化。傳統的農産品,不能解決標準化,連定價都很難進行,還有物流方面都要基於標準化。第二個是産品的類型同質化,很多相同的農産品有很強的相似性,就構成了農産品同質化的問題。大家都搞爆款獲得流量,營銷策略也有同質化。第三個是農産品營銷品牌及電商的營銷品牌如何聯合起來進行發展。第四個是供應鏈分工協作的機制還沒有很好的形成。第五個是農産品冷鏈的發展滯後,物流在生鮮冷鏈方面還有比較大的挑戰。由於生鮮冷鏈的水平比較低,導致農産品電商在品種方面還是存在嚴重的制約。把優秀的農産品通過全鏈條、冷鏈和實效的提升可以推動農産品的發展。

相峰認為,農産品的電商領域正在迎來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跟著國家“十三五”規劃,2020年互聯網覆蓋率達到51.6%。快遞企業目前也建立了一些優選類的産品,希望把快遞的網絡跟農産品的電商結合起來。另外,中國電商領域這幾年發生了很深刻的變化,就是社交電商的興起,尤其是農産品領域,微商、直播等都在用全渠道的方式推廣地方農副産品,社交化電商在推廣農産品方面有它獨有的優勢。

針對這些問題,相峰提出以下四條發展建議:

1、制定農産品分類標準,推動農業經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更有效的進行農村電商人才培養。

3、加快建立新型智慧互聯的農産品冷鏈流通體系。

4、新零售時代下農産品零售點收平臺應加快模式的改變。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