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芳元:智慧無人零售背後的“人”

央視網 2018-05-26 09:30

1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在貴陽隆重舉行。本屆電商峰會根據不同議題設置八個分論壇,其中智慧電商分論壇圍繞著“智慧化成為電商發展新趨勢”探討電子商務轉型升級之路。騰訊微信支付無人零售負責人文芳元出席分論壇,併發表了“微信支付+,賦能智慧無人零售”的主題演講。

文芳元表示現在整個無人零售行業在2017-2018年非常火熱,從産品的形態上可以看有傳統的自動售飯機,也有智慧貨櫃,還有開放式的貨架,甚至有一些無人的便利店。

文芳元説,為什麼大家都往這個行業裏紮根,都是人貨全場景,全鏈條數字化的行業,可以看出這裡面基於人可以通過人臉識別、小程序身份綁定,通過公眾號做關聯。在線下當你進入到無人店的門口,有人臉身份的識別、綁定,同時進去行走的路線,可以通過聯網知道你停留的時間,或者通過機器視覺,在商品層面上有電子的連接等不同的技術,可以把人、貨、場串聯起來。

文芳元説,這個行業最核心的資産不是技術,也不是設備,而是人。這個“人”包括了從線下的場景裏面通過以賣貨為基礎,通過廣告去和用戶建立連接,通過電子屏和移動方式去觸達用戶,通過“人”的數據,甚至通過金融服務去整個支撐業態的發展。

傳統的場景裏面,無人零售更多是在機場、校園、工場、景區等非常開放式的流動性人口非常強的場景,但在2017-2018年發生的變化是大家都去往辦公室、社區、網吧、出租車等離用戶越來越近的場景關聯,因為這些場景是滿足用戶及時性的需求。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