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剛:明年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一半以上

央視網 2018-05-25 17:05

1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簡稱電商峰會)在貴陽隆重舉行。在便捷支付分論壇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和應用處副處長鄭剛博士説,今年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一半以上,明年上半年全國實現這個目標。

 在發言中,鄭剛博士談到了電子營業執照的基本概念與功能。電子營業執照是以國家市場監督總局為統一信任源點,載有市場主體登記信息的法律電子證件。電子營業執照是市場主體的網絡身份證,目前總局已經建立起以總局為信任源點的全國統一的市場主體身份識別和驗證體系,支持線上和線下的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中間包括對市場主體的身份識別,可以起到防偽、防篡改和防抵賴的作用,支持電子商務以市場主體為核心的應用。

 市場主體在線上、線下的經營活動離不開對主體身份的驗證,電子營業執照是基礎和紐帶,電子營業執照要推動流程再造和數據共享,通過電子營業執照的“發”和“用”,為企業經營活動提供便利。在工商系統內部、政務服務和電子商務中開展應用,涉企事項的網絡辦理,電子營業執照是紐帶,把相關的企業串起來,優化辦事流程。

 在講到營商環境和企業便利化時,鄭剛博士表示,世界銀行每年都要發佈《營商環境報告》,2017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全球排第78位。目前我國開辦企業22.9天,耗時較長。國務院非常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求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一半以上,並且提出要求,今年要在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一半以上,明年上半年全國實現這個目標。

 鄭剛説,目前,電子營業執照執照剛剛開始發放,還需要相關部門和社會公眾來改變使用習慣,讓這個體系順暢地運行起來。我們剛剛走了第一步,還有一個更加廣闊的空間。最後,鄭剛博士用科普作家威廉·吉普森的一句話結束了他的演講:未來已至,只是尚未流行。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