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鳴濤:鄉村振興戰略下的電商機遇

央視網 2018-05-25 16:27

2

 

 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5月25日在貴陽拉開帷幕。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農村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我國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迅猛。在本屆峰會電子商務助力精準扶貧分論壇上,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將會以“鄉村振興戰略下的電商機遇”為題展開演講。

 李鳴濤表示,農村電商既是國家戰略,又是市場熱點。同時又取得了非常飛速的發展狀態,但也面臨非常多的問題。驅動農村電商快速發展的網民數量紅利逐步縮減,這是中國電商在大環境下面臨的問題。

 李鳴濤認為,農村電商的出現,既是新興的産業駐入到農村,吸引了大量社會和政府的投入,也培育了很多主體。同時這樣快速發展的産業,最大的價值在於和農村實體經濟相互的作用和關聯,正在成為農村相關産業發展的動力來源。往後看,農村電商作為新興産業,帶動作用的發揮既是政府推動農村電商發展一個重要的政策著力點,同時也是農村電商從業者新的成長空間。

 李鳴濤説,十九大報告提出,未來要解決的是國家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其實最大的不平衡在於城鄉間的不平衡,發展不充分的地區就是農村地區。這些判斷為農村電商發展提供了廣闊市場發展的空間,因為國家的著力點會聚焦農村、農業、農民的角度上。農村電商是市場和企業投入非常重要的戰略性方向,包括阿裏、京東、蘇寧、郵政等都在佈局農村電商市場,通過資金的投入來解決農村物流、配送、人才短缺問題,去不斷的完善服務網站、網點,這些投入是奠定市場和全球之間基礎的支撐通道。

 李鳴濤説,農村電商非常重要的成果點是電商和精準扶貧的結合.綜合起來看,通過示範縣創建活動,中國形成了一個圍繞農村電商上行和下行的産業體系,圍繞産業鏈體系的人才需求,或者是發展的需求,都可以和貧困人群、貧困戶資源做一個連接。在這個連接點上,需要的是政府政策的引導和實施方面的保障,通過市場的參與和示範的引領形成良性互動,這也是驅動未來脫貧攻堅戰略、農村電商精準扶貧結合非常重要的結合點。 

 李鳴濤指出,未來中國不再向大城市、中心城市聚焦,農村有很好的生活條件、配套設施,農村電商未來會把更多的服務、資源、産業帶入地區,助力整個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現。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