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碧波:後稅改時代跨境電商的機遇

央視網 2018-05-25 16:16

1

 

 5月25日,2018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以下簡稱電商峰會)在貴陽舉行,作為八大分論壇之一的跨境電商分論壇備受矚目。洋碼頭創始人兼CEO曾碧波以“後稅改時代跨境電商的機遇”為主題進行了演講,為大家帶來了2016稅改後兩年行業的變化和思考,同時指出了後稅時代跨境電商的政策瓶頸所在。

 曾碧波説,跨境電商從海關的統計數據來看只有一千億不到的市場,而實際上跨境電商的市場達到上萬億。過去兩年從海關購買商品的人從2010年1-2%到如今的35%,去年上稅的企業11%左右。

 過去兩年下來,跨境電商的監管更努力,系統也已經建立,要將上萬億的市場流回到國內,曾碧波指出要從兩個方面做文章:第一個是郵政通道的升級;第二個是解決大量的虛假數據。其中有兩個核心問題,一個是支付數據,支付數據主要是支付寶與微信,兩家支付平臺對於支付數據的壟斷導致部分商業流通障礙,海關可以通過要求上報商品進行核算稅務。第二個是收件人真實性與否的問題。關於收件人的信息,物流信息上不需要做那麼多的監管,有收件人的名字和地址,正常消費可以通過,非正常消費直接找到消費人進行詢問。對收件人的監管不需要海關、支付公司有支付信息,誰拿貨誰負責,所以是收件人負責。

 跨境電商是當今互聯網時代發展最為迅速的貿易方式,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了歷史性機遇,也促進了世界經濟普惠發展。作為一條建立在互聯網基礎上的“空中貿易通道”,跨境電商貿易體系中的貿易主體、貿易形態、商業模式和組織方式等都發生了重大變革。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