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 > 劉君:每天1億多件郵快件奔波在郵路上
2017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演講實錄

劉君:每天1億多件郵快件奔波在郵路上
2017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演講實錄

來源:央視網發佈時間:2017-05-27 15:35

  央視網消息 2017年5月26日,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在貴陽舉行。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在主論壇上致辭。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在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上致辭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在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主論壇上致辭

  以下為文字實錄。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這風景如畫的五月,很高興再次來到貴陽與大家相聚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在此,我謹代表國家郵政局對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  峰會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中國郵政業特別是快遞事業發展的各有關單位和部門,以及社會各界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成就喜人。同時,作為電子商務重要支撐的快遞業也經歷著一個大發展的時代。2016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313億件,同比增長51%,業務收入累計完成4000億元,支撐網絡零售額超過4萬億,佔社會消費零售品總額比重的12.5%,每年新增就業20萬人以上,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會民生,防風險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如今,每天都有1億多件郵快件奔波在繁忙的郵路上。無論您是否已經意識到,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快遞。中國快遞業以快速、便捷、優質、高效的服務不斷刷新我們的期待,並且正在創造更多令人矚目的成就。
  過去的一年,快遞服務網絡不斷拓展。隨著“快遞下鄉”的不斷推進,2016年,在縣級以上城市基本實現全覆蓋的基礎上,快遞鄉鎮網點覆蓋率又提升了10個百分點,達到了80%,向越來越多的村莊延伸,一個與互聯網同在的快遞網絡正在不斷地健全與完善。
  過去的一年,快遞的服務方式也在不斷創新。在上門投遞之外,末端服務平臺投遞尤其是智慧快件箱投遞在“最後1公里”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不知不覺中,農産品定制化快遞服務、冷鏈快遞、製造業供應鏈服務、電商逆向物流、大件快運已經成為快遞企業新的增長點和創新服務方式。
  過去的一年,快遞服務水平也不斷提升。當您“雙11”通過各種手段完成下單的時候,大數據分單技術已經為大家的快件迅速分配了合適的快遞員、謀劃好了便捷高效的投遞線路。因為電子運單的強力支撐,幾年前被大家讚嘆的自動化分撥流水線,如今已在快遞行業廣為普及。瞬息之間,智慧機器人分揀也已正式邁上快遞業的舞臺,,開始取代傳統的人工分揀。
  過去的一年,我們看到,快遞融資能力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快遞市場資金涌動,上市成為一種風向。順豐、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紛紛在資本市場走出了堅實的一步。快遞業在製造一個又一個千萬富翁的同時,也因為資本市場的高度認可,獲得了充足的社會資金支持。
  今天,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潮中,快遞業非常樂意在助力供給側改革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儘管我們尚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還有很多問題和短板沒有解決好。但是我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廣大用戶的期盼下,中國快遞業在服務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服務“互聯網+”創新發展,特別是在服務大家消費升級和優質體驗等方面,一定會發揮更大和更強的作用。
  最後,預祝“2017年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