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無字碑歌》斯琴高娃為武則天正言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1:45  來源:南方網  

    《無字碑歌》:還原歷史真相,為武則天正言

    斯琴高娃"火拼"張鐵林

    主  演:斯琴高娃、張鐵林、方旭、劉威、劉金山、溫崢嶸
類  型:歷史傳奇劇
長  度: 40集
播  出:南方都市頻道TVS2  老友劇場
時  間:11月10日 23:20

    看點分析:

    《無字碑歌》:最真實的"武皇傳"

    表現武則天傳奇一生的40集電視劇《無字碑歌》,11月10日將在南方衛視老友劇場播出。該劇由著名演員溫崢嶸、斯琴高娃分別飾演青、老年版的武則天。

    作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經歷了大唐王朝由始至盛的全過程,在她的治理下完成了貞觀之治到開元之治兩大盛世的過渡。在此過程中,武則天展示了她做為中國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女皇帝特殊的統治才能,並取得了前無古人的政績。

    導演陳燕民表示,《無字碑歌》與以往所有描寫武則天的歷史劇都不同,以往的影視劇往往把武則天"妖魔化",大多都談到她的過錯和兇淫陰狠,而《無字碑歌》本著"重史實、求客觀、挖新意、找好看"的創作原則,對她的心理和靈魂進行深入挖掘,力圖還武則天一個真實面貌、給觀眾一個真實、客觀、生動、豐滿的"女皇"形象。

    "無字碑"是武則天死後所立的墓碑,一代女皇沒在碑文上留下只言片語,歷史功過自留後人評説。陳燕民説:"《無字碑歌》這部劇沿著武則天一生的軌跡,是一部完全的正劇,要正史、正人、正言、正傳,比如説有一段'泰山封禪'的歷史,這實際上已經表現出武則天想稱帝的決心了,但以前的歷史劇不是沒有了,就是給了它別的含義,這次我們將還原歷史的真實。"

    斯琴高娃、張鐵林演夫妻 戲裏戲外大"火拼"

    《無字碑歌》中,斯琴高娃和張鐵林分別扮演武則天和唐高宗李治,兩位歷史人物由愛戀到後來的權術之爭,已經是驚天動地,而斯琴高娃和張鐵林兩位影視界的"帝後"級人物也由戲裏鬥到戲外,在劇中大拼演技。

    花  絮:張鐵林忍受"拉皮"之苦

    《無字碑歌》中,斯琴高娃和曾主演《浮華背後》的溫崢嶸分別飾演中老年和青年武則天。女演員並不需要在化粧上太下工夫,而張鐵林卻要挑戰二三十歲的唐高宗,與溫崢嶸版武媚娘大演對手戲。外形上青年版唐高宗必須和溫崢嶸相符,這給製作方提了個難題。化粧師為了讓張鐵林一展年輕高宗的風流倜儻,這次在造型上參考了戲曲演員化粧的辦法,把張鐵林的眼角吊高一點,臉部皮膚向上抻。這個"拉皮美容化粧法"可苦了張鐵林,據説他每天拍完戲眼睛都很不舒服。張鐵林説,比起戲曲演員的舞臺粧,他吊吊眼角實在不算什麼。以前張鐵林也做過年輕裝扮,比如電視劇《聊齋先生》,但他説都沒有這次的青年版唐高宗滿意。一向對古玩、書法情有獨鍾的張鐵林還在片中展示了自己的書法功底。

    斯琴高娃感受造型之苦

    這次在服裝和造型上,劇組下了很大的工夫。斯琴高娃版"武則天"頭飾顛覆以往造型,在參照歷史壁畫的基礎上,大膽結合日本仕女的頭型。據導演陳燕民説,日本服飾是唐代服飾的"活化石",為了製作這次的服裝,劇組設計師還專程去日本取經。新版武則天的頭部造型突出君臨天下的威儀,全用金色飾品裝飾。武則天造"曌"字,意為"日月當空",造型中頭上一排金簪就是模倣太陽光。陳燕民還説,"七破間裙"是史料中記載的武則天所穿的服裝。"破"是"褶"的意思,唐代服裝中褶越多越費料子,代表越華貴。皇后的裙子一般是13個褶,但是武則天在登基後,為了表現自己的樸素特意做了這套裙子。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將被拍攝到電視劇中。

    演員拍戲個個苦不堪言

    以前記者去劇組探班,問幾位演員有什麼有趣的事情,斯琴高娃就説,這個戲太正,而且拍的都是內心戲,苦都説不出來,哪還感到有趣啊。記者探班的那一天,斯琴高娃就拍了一天哭戲,哭到最後她接受採訪的時候情緒都很不好,直到晚上她才基本恢復過來了。斯琴高娃和張鐵林雖然是頭次演夫妻,但兩人非常默契。據劇組人説,好多場兩人的對手戲,導演都不必説什麼,兩人哼哧哼哧就一氣演下來,讓導演拍案叫絕。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