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甘肅省蘭州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21:09  來源:CCTV.com  

     

    蘭州是甘肅省省會,在大西北處於“座中四聯”的位置。建國五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蘭州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綜合經濟實力進入全國大中城市50強,成為黃河上遊重要的經濟中心,西隴海蘭新線經濟帶的重要支撐點和輻射源,為甘肅和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蘭州現轄城關、七里河、西固、安寧、紅古5個區和永登、榆中、皋蘭3個縣,市域總面積1.31萬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1631.6平方公里。境內居住著漢、回、滿、東鄉、裕固等38個民族,全市總人口314萬人,其中城市人口207萬人。蘭州深居大陸腹地,市區東西黃河穿城而過,南北群山環抱,屬中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均氣溫11.2℃,年均降水量327毫米。

    蘭州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城市。早在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中華民族的先民就在這裡繁衍生息。西漢時設立縣治,取“金城湯池”之意而稱金城。隋初改置蘭州總管府,始稱蘭州。漢唐以來,蘭州作為絲綢之路上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鎮,在中西經濟文化交流中發揮過重要作用。清康熙時隸甘肅行省,省會由隴西遷至蘭州。1941年正式設市,1949年8月26日蘭州解放。

    蘭州是黃河上遊資源富集區的中心。境內探明的有黑色金屬、有色金屬、貴金屬、稀土等35個礦種,極具潛在經濟開發價值。蘭州水力資源豐富,以蘭州為中心的黃河上遊幹流段可建25座大中型水電站,現已建成劉家峽、八盤峽、鹽鍋峽和大峽等水電站。

    蘭州的旅遊資源有著廣闊的開發前景,市域內有我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土司衙門——魯土司衙門,有“天下黃河第一橋”——中山鐵橋,有“隴右第一名山”——興隆山,有國家級森林公園——吐魯溝、石佛溝、徐家山,有“母親河、生命河”的象徵——黃河母親雕像,還有“隴上十三陵”——明肅王墓群等。蘭州是絲綢之路大旅遊區的中心,東有天水麥積山、平涼崆峒山,西有永靖炳靈寺,南有夏河拉卜欏寺,北有敦煌莫高窟。蘭州還是聞名全國的“瓜果城”,素有“看景下杭州,品瓜上蘭州”之説。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