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海省西寧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21:05  來源:CCTV.com  

     

    青海省省會西寧取“西陲安寧”之意,是青藏高原的東方門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古有“西海鎖鑰”之稱。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技、交通中心,主要工業基地。位於省境東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地理坐標東經10149′17〃、北緯3634′3〃。總面積7472平方千米,其中市轄區面積343平方千米。總人口人口184萬人(2004年)。

    西寧位於青海省東部、湟水谷地,海拔2275米,是全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西寧市是青海省省會,全省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和交通中心,有淵源流長的歷史文化,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絢麗多彩的民俗風情,是青藏高原一顆璀璨的明珠。

    西寧地處青海東部,黃河支流湟水上遊,四面環山,三川會聚,扼青藏高原東方之門戶。地理坐標為東經10149′17〃北緯3634′3〃地勢由北向 南傾斜,西北高,東南低,東西狹長,形似一葉扁舟。湟水及其支流南川河、北川河由西、南、北匯合於市區,向東流經全市。

    西寧市境內最高海拔4394米,市區中心海拔2275米。屬大陸性高原半乾旱氣候。其特點是:氣壓低、日照長,雨水少,蒸發量大,太陽輻射強,日夜溫差大,無霜期短,冰凍期長,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天然的避暑勝地。


西寧古稱“湟中”,是一座具有2100多年曆史的高原古城。西寧曾是西漢將軍趙充國屯田的基地,是絲綢之路青海道的通衢、溝通中原與西部邊地的重要城鎮,也是歷史上“唐蕃古道”必經之地。今天的西寧市為蘭青鐵路終點、青藏鐵路和青藏公路起點,依然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衝。

    西寧周圍群山環抱,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屬高原半乾旱氣候,年均溫4.9℃,最高31℃,最低-18℃。年降水量379毫米。夏季涼風習習,涼爽如秋,是天然的避暑勝地。作為一個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城市,西寧市名勝古跡眾多,主要遊覽點有北山寺、東關清真大寺、馬步芳宅邸等,湟中縣的塔爾寺是藏傳佛教聖地,著名的青海湖距西寧市290公里。

    西寧市區面積350平方公里,城區面積50平方公里,人口100萬。是一個有漢、回、藏、蒙古、滿、土、撒拉等民族聚居的城市,少數民族佔全市總人口的23%。尤其以回族和藏族為多,如果要領略民族風情,這是一個好地方。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