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河南省鄭州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20:35  來源:CCTV.com  

  地理   
 
  鄭州市是河南省省會,位於河南省中部偏北,北臨黃河,西依嵩山,東南為廣闊的黃淮平原。全市總面積7446.2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1010.3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262平方公里;全市總人口 716萬人,其中城鎮人口424.1萬人,鄉村人口297.1萬人。非農業人口257.6萬人。

  歷史文化

  鄭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早在3500年前,這裡就是商王朝的重要都邑。鄭州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孕育了中華民族及其光輝燦爛的文化。曾有夏、商、管、鄭、韓5朝為都,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8代為州。轄區內發現有距今8000年的裴李崗文化,距今5000年的大河村、秦王寨等多種類型的仰韶文化與龍山文化遺址。

  經濟

  鄭州市在紡織、機械、建材、耐火材料、能源和原輔材料産業上具有明顯優勢。有色金屬、食品、煤炭、捲煙等為主導産業。鄭州是全國紡織工業基地之一,是全國重要的冶金建材工業基地,氧化鋁産量佔全國一半左右;機械工業擁有亞洲最大的磨料磨具企業白鴿集團。在完成了農産品原始積累的基礎上,圍繞城郊型農業的特點,大力發展高效農業、商品農業,初步構築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新經濟體制框架。2005年,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注重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健全完善政策體系和招商引資激勵機制,有效調動了全市上下招商引資的積極性。

  社會事業

  2005年,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新進展。繼續實施科教興鄭戰略,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得到加強,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 05年,向社會承諾為群眾辦好的“十件實事”,件件得到落實,群眾關注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切實有效解決。新聞出版、廣播電視、人事、統計、審計、物價、僑務、對臺事務、國防教育、民族宗教、社會科學、地方誌、檔案管理、氣象和地震監測、人防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績。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