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東省珠海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7:53  來源:CCTV.com  

     
    珠海是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位於廣東省東南部,珠江出海口西岸, 東與深圳、香港隔海相望,距香港36海裏,南與澳門陸地相連,北距廣州市140公里。珠海市陸海總面積7653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1687.8平方公里,共擁有146個島嶼,享有“百島之市”的美譽。截至2002年末,珠海市共有常住人口123.35萬人(新口徑),其中戶籍人口78.52萬人。珠海市有海外華僑、港澳臺同胞近35萬人,是廣東僑鄉之一。

    珠海于1953年建縣,1979年建市,1980年成為經濟特區,享有全國人大賦予的地方立法權。珠海市現轄香洲區(中心城區)、金灣區、鬥門區3個行政區。設有珠海(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珠海保稅區、臨港工業區、橫琴經濟開發區、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五個經濟功能區。經國務院批准跨境工業區已于2003年12月9日奠基。 

    珠海人傑地靈,古往今來,涌現出眾多聞名中外的英才。中華民國第一位內閣總理唐紹儀,華南地區第一位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人物楊匏安,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一任委員長林偉民,歷史上時間最長的一次罷工(省港大罷工)的領導人蘇兆徵,清華學校(清華大學前身)第一任校長唐國安,中國第一位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留學生、擔任過第一任駐美副公使的容閎,被譽為“中國第一企業家”的唐廷樞,創辦上海第一家醫院——仁濟醫院的徐潤,中國第一位世界冠軍——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打冠軍容國團,中國近代最富有傳奇色彩,集畫家、詩人、和尚、文學家、革命家于一身的蘇曼殊等許多近現代名人就出生在這片土地上。 

    珠海建市和設立特區後,根據中央關於經濟特區要發揮“排頭兵”和“試驗地”作用的要求,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大潮中努力奮進,始終致力於投資環境的改善,從建設大經濟區域的戰略高度,進行城市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堅持對外開放,把引進國外的資金,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作為主要路向,並堅持外引內聯相結合,努力發展特區的“窗口”作用;實行“科技興市”戰略,把發展高科技産業作為全市經濟的主導,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著力把珠海建成高新科技産業基地;為加快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大膽地在一些領域深化改革,積極探索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了珠海市經濟建設和其他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從1979年至2002年,珠海市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28.44%。2002年達411億元,成為中國城市綜合實力五十強之一。2002年珠海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4000美元,達到了中等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