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南省長沙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7:26  來源:CCTV.com  

  地理

        長沙地處華中腹地,扼南北要衝;東屏羅霄毗江西,西障雪峰連雲貴,南峙衡嶽達廣州,北托洞庭通武漢。素稱“‘荊豫唇齒,黔粵咽喉”。

        歷史文化

        長沙,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素有“屈賈之鄉”、“楚漢名城”的美稱,國務院首批公佈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和第一批對外開放的旅遊城市之一。 1998年又率先成為全國第一批優秀旅遊城市。長沙,又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英雄城市,曾有“革命搖籃”的讚譽。

        經濟

        長沙工業發展迅速。目前長沙已擁有長沙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和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兩個國家級開發區,並正在規劃建設國家級岳麓山大學城,初步形成了電子信息、機械製造、煙草食品、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支柱産業,涌現了一批名牌産品。白沙系列捲煙單品牌銷售量以及計算機終端、直燃式中央空調銷售量均居全國同行業第一位。白沙、夢潔獲中國馳名商標稱號。湘繡、銅官陶瓷、瀏陽花炮、菊花石雕等工藝産品久負盛名,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 長沙農業特色鮮明。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商品豬生産基地。 長沙商業繁榮興旺。一批現代化商品設施相繼建成,全市集散物商品量、交易額、商業活動的輻射面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重要地位。

        社會事業

        長沙教育科技發達。現有普通高等院校37所,在校學生27萬人,科研開發機構97個,各類科技人員27萬多人,特別是在系統工程、信息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等方面擁有一批高尖人才,專利申請量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雜交水稻、銀河巨型計算機、試管嬰兒、遺傳工程、磁懸浮列車等技術均達國際領先水平。長沙交通通訊便利。已基本形成了水陸空現代化交通體系,長沙黃花機場是國際空港,已開通39條航線,可直飛北京、上海、廣州、香港、曼谷等特大城市和地區。以長沙為中心的全省高速公路網已經形成,已列為全國45個公路主樞紐城市之一。長沙又是全國鐵路交通樞紐,京廣復線貫穿南北,湘黔、浙贛、石長線連接東西;長沙港口主樞紐霞凝港區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具備千噸級生産能力。長沙綜合通訊能力居全國第3位,可與全國各地和世界180多個國家及地區進行通訊聯絡。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