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地灣:遠古文化的巨大寶庫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10:43  來源:南方人物週刊  

  在路上

  在大地灣遺址撿起一枚沾滿泥土的斷裂陶片時,我恍惚成為先民們的一員,成為風家灣對面這座原始宮殿裏的一個無名臣子

  盧水蓮

  要發掘中國的歷史,1000年的去北京,3000年的去西安,8000年的去天水——大地灣。

  第19屆伏羲祭祀大典使得我有機會再訪大地灣。大地灣遺址的發掘連同曾震驚海內外的敦煌莫高窟藏經洞,都被譽為“黃土高原上的文化奇跡”。

  大地灣位於渭河上遊的秦安縣五營鄉邵店村東側。山巒綿亙,其間葫蘆河緩慢流過,山高谷深,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幾公里外就是當年決定了蜀魏戰爭命運的古戰場街亭,諸葛亮因街亭失守而揮淚斬馬謖的故事在當地依然流傳著。往事已矣,故址猶存。

  車一路向西,直到隴山西側的葫蘆河支流五營河與閻家溝小溪交匯處,被讚譽為“人類文明的曙光”的大地灣遺址就在這裡。1958年,遺址首次被發現,自1978年,先後兩次較大規模的發掘,使14752平方米的遺址重見天日,而這也僅僅約佔遺址總面積的1.34%。

  目前,共發掘出房屋遺址240座,陶器4147件、石器(包括玉器)1931件。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房屋建築遺址不僅規模宏偉,而且形制複雜,被稱為中國史前建築發展史的“一塊活化石”。編號為 F901的建築,是大地灣的標誌建築,是我國史前時期面積最大、工藝水平最高的房屋。更為神奇的是,在面積達130多平方米的主室,地面由一種類似于現代水泥的混凝土鋪就。經考證,其化學成分、物理性能等,均相當於現今100號水泥砂漿地面的強度。中國和日本專家一致認為,這種建築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在混凝土地面之下,還使用了一種可防潮保暖,堅固地基的類似現代“人工合成輕骨料”的建築材料的雛形。這個總面積420平方米的複合式建築,開創了後世宮殿式建築的先河

  有種説法是中國彩陶的發源地就是大地灣。這裡共發現了35座用於制陶的窯址。其中距今約8000年的大地灣一期文化遺存出土了三足缽等200多件彩陶,是我國迄今發現時間最早的一批彩陶。二期出土的人頭型器口彩陶瓶,通高31.8厘米,瓶口是一個罕見的人頭形狀的雕塑,其形狀象徵一母腹。整件陶器融造型、雕塑、彩繪藝術于一體,被認為是我國史前雕塑藝術的代表性作品之一。8000年前後的大地灣先民就已經採用了一種“內模敷泥法”,也是我國最早的制陶方法之一。

  這裡有我國最早的獨立存在的地畫,清晰完好地繪製于居住房屋內的地面上,保存如此完好的大面積原始繪畫,在我國新石器時代遺存和史前考古中均極其罕見,堪稱中國繪畫的鼻祖。

  除了大地灣遺址本身的神秘,這裡發掘出的文物也印證了一些古代傳説。被列為“三皇”之首的伏羲,和我國古史傳説中最具神話色彩的人物——女媧,都生於古成紀即今天水一帶。

責編:常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