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秦安大地灣遺址 見證中國古老消防文明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10:12  來源:  

  甘肅新聞網蘭州十月十日電  題:秦安大地灣遺址 見證中國古老消防文明

  作者:賈莉麗 王進穎

  中國考古專家長達三十年的發掘、整理和考證確定,甘肅省秦安縣大地灣古建築遺址的代表性建築“F九0一”,在建築結構中大量採取木骨泥墻和草泥包皮的建築方法,不但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的建築防火技術,還是中國考古發現時代最早的火災廢墟。

  大地灣遺址,地處甘肅省秦安縣五營鄉,已知遺址總面積二百七十五萬平方米,其中發掘面積達一萬三千八百平方米,是中國最有代表性的史前文化遺存之一。一九八八年,該遺址被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目前,中國考古界認為,大地灣遺址創造了華夏文明的“六項中國之最”,即出土了最早的旱作農作物標本、最早的彩陶、最早的文字雛形、最早的宮殿式建築、最早的“混凝土”地面和最早的繪畫作品。

  “在大地灣遺址裏,處處閃耀著先祖智慧的火花,更體現出先祖在遠古時代高超的建築防火藝術。”甘肅省消防總隊宣傳處處長蔡國忠説。

  據了解,“F九0一”建築,是中國史前時期面積最大、工藝水平最高的房屋建築。中國著名消防文史學者李采芹、甘肅敦煌研究院副院長李最雄等多位專家、學者考證認為,該建築不僅外表美觀,而且防火藝術高超。

  蔡國忠介紹,在“F九0一”建築的結構中,大量採取木骨泥墻和草泥包皮的建築方法,來增加建築物耐火強度。同時,考古專家還發現,在“F九0一”建築的木質門框上面有類似現代水泥性質的“膠結材料”形成的硬質光面,據推斷,該“膠結材料”主要功能是防火,它可能是人類建築史上最早使用的防火塗料。

  此間,針對“F九0一”大型宮殿遺址的奇特土層現象和發掘現場留下的大量火災痕跡,專家還認定,這是一個迄今為止,中國在新石器時代考古中發現的規劃最大、保存最好、時間最早的建築火災現場遺址。

  另據了解,直到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國才制定了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建築防火設計規範》。但大地灣古文化遺址的發掘出臺,意味著中國的大地灣先民早在五千年以前的仰韶文化晚期,就已經具有有成熟的建築防火設計理念。

  相關專家認為,“F九0一”遺址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古代先進的建築防火設計技術,更將這種建築防火設計的理念向前推進了數千年。(注:此稿被香港中通社採用)

  來源: 甘肅新聞網

責編:常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