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沒有手機信號的日子

——10月14日15日《北緯三十度之質疑呼風喚雨(上下)》編導手記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4:43  來源:CCTV.com  
進入[走近科學]>>


導演吳霆查證水源

  舉行求雨儀式,有人認為它是一種迷信,有人認為它是一種民俗,不管怎麼樣,求雨在科學不發達的年代,只是人們一種強烈主觀願望的表達,本身不會起到任何效果,這是絕對可以肯定的。

  不過我們聽説,在安徽省南部有這樣一個小山村,那裏的人真得可以通過求雨達到自己的目的。

  那個小山村名字叫大山村——這麼偶然的巧合,我們在説起這個名字的時候,總得小心翼翼的,就怕把觀眾給繞進去,要不然節目一播,肯定會有觀眾會打電話來問了:到底那個山村叫什麼名字來著?

  對於我們這些接受了十幾年的科學教育的人來説,這簡直像一個神話一樣遙遠,不過大山村的人可不這麼認為,求雨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習俗,就在去年還有一個民間的考察組來實驗過一次,那次還把冰雹給求下來了。

  在大山村的那幾天,真給我們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那裏幾乎與世隔絕一般,連手機信號都沒有,奇怪的是,如果在城市裏,一刻找不到手機都會很著急,可是,真的四五天都用不了手機了,卻發現世界上少了你並不是什麼都不行。

  説一句題外話,大山村離我的家鄉,只隔了一座山,可是我卻回不了家,因為翻過那座山,需要四個小時,而坐車繞過去也是四個小時,一趟來回就夠折騰調我們兩天了,我終於有些理解古人交通不便的痛苦了。


普普通通的大山村

  從容簡單的生活最真實

  我想我永遠都忘不了這樣一幕場景,一堆都是年紀在四十歲以上的人,甚至還有六七十歲的人,各自拿著一盆水,過起了潑水節,要知道,這並不是有著多年傳統的傣族,這裡離我家鄉很近很近,我深知這些人的生活習俗,一向不茍言笑,大人都是非常嚴肅的面孔,我們小的時候甚至經常會被那些板著的臉嚇哭,可是,那一天,他們簡直玩的比我們還要出位。

  最後的事實證明,求雨本身只是一個習俗,並沒有任何所謂神秘的事情夾雜在其中,而求雨百求百應只是因為,不缺水就不會求雨,而一旦等到缺水缺到需要求雨的程度,天也快要下雨了,這時候,再去求雨,再加上大山村的人對求雨成功地條件設得如此之低,百求百應那是必然的事情了。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閉塞的小山村,連手機信號都沒有,但是等我們攝製組出來的時候,我忽然發現,這裡的生活其實就是我們追求了很久,都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的那種日子:簡單、從容而又無憂無慮,然後才知道這麼多年來,其實我們把生活過複雜了。(編導:吳霆)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