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踏入“北緯30度”

——10月12日13日《山背上的圖形(上下)》編導手記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4:36  來源:CCTV.com  
進入[走近科學]>>


編導任超

  北緯30度是一個很宏大的命題,這個概念提出來也不是一年兩年了,之後一直有新的事件在融入這個“圈”,所以所謂的“謎團”也就越來越多。這個特別的緯度繞了地球一圈,所過之處幾乎都有“謎”。但時間和經費的因素讓我們只能對發生在國內的一些“謎團”進行探尋,也難免留下了一些遺憾。

  確定要做這個節目後,我們最初的工作就是把各個渠道收集來的各種各樣的“謎團”進行匯總,然後逐步排除,從中選取有價值的線索。光網絡上類似的文章就有很多,其中有很大部分“謎團”一看上去就覺得不是非常特別,或者答案已經得出,這部分我們首先排除了。之後就剩下的那些“謎團”我們開始分頭聯絡,有意思的是,大多數的事情被證實子虛烏有,比如説“1954年長江斷流”,説的是當年在江蘇泰州長江一夜之間曾經斷流,之後……總之説得很神奇壯觀。我們興奮的和當地的同志聯絡,結果人家説“不知道有這個事情啊”,想了想又説“那個時候我還沒出生呢,或許有吧”,然後就發動當地檔案館給我們找歷史記載,結果檔案館的同志幫忙查了後説“沒有這個記載啊,1954年發大水,怎麼可能斷流呢?”我們不死心,又找了水利方面的專家,最終的結論證明“查無此事”。類似的例子很多很多,基本上十個裏邊就有七八個。


調查真的很辛苦 疲憊的任超

  一圈電話打下來,原來對於“北緯30度”這個概念頗為神秘的印象幾乎一下子蕩然無存了。雖然網絡上關於“自然之謎”“神秘事件”之類的文字鋪天蓋地。但事實上,其中的很多部分,根本經不起推敲。關鍵還是要有科學的態度。

  而我們現在拍攝完的這幾個事件,無疑是真實存在的謎團,雖然不排除在這之前有人嘗試過進行分析解答,但我們自信,我們的考察和探尋是一絲不茍的,得出的結論也是在科學上站得住腳的。至於到底是怎麼回事,賣個關子,大家去看節目嘍!(編導:任超)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