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寶藏迷蹤(下)10月11日播出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2:1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考古人員在對整個遺址進行全面研究後發現,這個部落不僅技術高度發達,而且對周邊的地區有著強大的控制力和材料運輸能力。張敬國認為玉豬是通往寶藏的標誌。果然不出所料,考古人員在不懈的努力之後,在玉豬下發現了一個輝煌的新石器時代大墓,裏面擺滿了琳瑯滿目的玉器、石器和陶器,而且數量巨大價值連城。

  失蹤的文明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安徽淩家灘的寶藏可以説是吸引了眾多方面的目光,而且在遺址上還發現了盜洞。另一方面進駐淩家灘的考古隊一個多月來卻沒有重大發現,這使得領隊張敬國教授壓力重重。然而就在大家即將失去信心的時候,張教授卻把大部隊轉移到另外一個帶有盜洞地方重新開始挖掘,他確信這個地方就是寶藏的埋藏地。這個盜洞究竟有多深?到底有沒有打入埋藏寶藏的地層呢?張敬國腦中的寶藏究竟是被盜了還是壓根就不存在呢?

  在過去20年裏,淩家灘出土的精美物品背後隱藏著一個史前的文明和超級的玉器製造工藝。這些發現將淩家灘列入了全球北緯三十度上的神秘遺址範疇,神秘的淩家灘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包括盜墓者。

  公元2007年6月16日,沒有人了解張敬國心中所感受到的大起大落。在那天,夢寐以求的挖掘機會突然來到了他的面前。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張敬國研究員:我想要是這個地方不清理可能是一個遺憾。

  然而隨後他卻驚恐萬分。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張敬國:旁邊還有一個盜洞。

  張敬國決定立刻停止目前的挖掘工作,把所有的技術人員和武裝保衛力量全部轉移到這片帶有一個盜洞的平整土地上。

  張敬國:這個地方肯定要有重要發現出現。

  他們把這個探方命名為07m23,警戒線內人們在專心致志的清理著每一寸土地。隨著挖掘工作的進展考古隊員們發現,那個旁邊的盜洞直接指向這個墓穴。

  張敬國:這個盜洞距離還有07m23還有50公分距離,要是偏西一點就打到了。

  張敬國長長地出了一口氣,他搶先了一步。我們不知道這個盜洞為什麼就止步在那個地方了,難道盜墓人發現這裡真的沒有繼續前進的必要嗎?不過在沒有得到領隊命令停止的情況下,隊員們的工作就是繼續往地層深處推進。

  2007年6月21日上午,裏考古隊員們在這個悶熱的工棚低著頭注視著各自的區域,沒有人注意到這些越來越多露出土層的石頭。

  然而就在準備清理這些雜亂無章的石頭之際,人們發現這塊石料並非想象中無用的大石頭,因為有人的手在這上面觸摸到了一些奇怪的凹凸紋理,

  吳衛紅博士:當時還以為是大石頭,以為是一塊料,起運的時候才發現有雕刻。

  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東西?考古人員立刻把這個現象報告張敬國。來到現場的張敬國從多個方面仔細的觀察後發現,這個橢圓形石頭前端有一對獠牙狀的凸起,在這個凸起的斜上方是一個類似眼睛的凹凸。翻過這個石頭的另外一邊,類似的形狀也同樣存在。把這些細節聯絡起來之後發現,這是一個動物的圓雕。

  張敬國:我們發現是一個玉豬。


玉鷹

  吳衛紅:當時和87年的發掘聯絡起來,當時那個87m4上面有一個石斧,4.2公斤。

  那是張敬國永遠不能忘記的時刻,因為那是他在20年前第一次打開淩家灘重要寶藏的日子。在87年6月,人們在距離地表約1米的地方發現一個巨大的石鉞,把石鉞抬走繼續往下挖掘之後,所有在場的考古人員都被震驚了,那個標號為87m4埋藏著玉龜、玉版等寶物的神奇墓葬展現在了眾人面前。這個玉豬是不是和那個石鉞一樣,暗示著一個寶藏即將出現呢?

  張敬國:這麼大一個玉豬出現是破天荒的,中國考古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我就聯想到這件事情。我想這個豬放在這上面肯定與87m4類似的事情發現。我感覺下面肯定還有重要墓葬要出現的。

  這個相似的發現令人興奮不已,然而天色慢慢變黑,夜色為這個墓葬增添了不可預測的危險。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張敬國決定暫時停止挖掘,隨後把玉豬搬回駐地放置在自己的房間裏。

  張敬國:它在地下時間長了,需要保持相似的濕潤條件。

  然而危險的感覺並沒有因為到手的玉豬而減輕,張敬國最擔心的事情是,如果保存方法出現錯誤,這個5000年前的東西也許隨時會消失在他的眼前,因為7年前一件事情使他感到切膚之痛。

  2000年,張敬國把一塊玉交給中國科技大學的馮敏副教授,希望她能夠鑒定這塊玉石的材質構成情況。然而沒想到的是,那塊玉石竟然消失于她的手中。

  中國科技大學馮敏副教授:我們放到水裏去就像雪花放到水裏一下鬆散掉一樣,也就是説細小的礦物顆粒之間已經沒有任何的粘結力了,就像火柴桿搭在一起一樣完全鬆散掉。

  馮敏是珠寶玉器鑒定專家,無數價值連城的珠寶都曾安全的經過她的手,像這次玉石無緣無故消失在手上的事情從未發生過。難道張敬國送來的東西不是玉嗎?如果是玉石,怎麼會像麵粉一樣溶于水呢?這種玉石又來自哪呢?

  許衛博士,安徽省地質調查院高級工程師,他是少數的幾個得到研究淩家灘文物機會的地質專家之一。他們致力於研究淩家灘寶藏的材料的來源。

  許衛:淩家灘出土文物兩種,一種玉石類還有就是石器類,玉石就是透閃石玉等。

  消失于馮敏手中的那塊玉就是透閃石玉。因為它的産量在安徽乃至全國都極其稀少,在地質圖上根本就沒有礦藏的標注,今天聞名世界的和田玉就是透閃石玉的一種。

  這裡是位於淩家灘北部約50公里,肥東縣的一個廢棄的採石場,根據許衛博士的研究,淩家灘玉器原料大部分應該來自這裡,形象地説這裡應該是一個寶藏的原料産地。

  如果仔細的尋找,我們還可以在這裡找到透閃石玉料。但我們注意到,透閃石玉料異常堅硬,這個現象與馮敏碰到的那個溶于水的透閃石完全不一樣,這是為什麼?

  中國科技大學馮敏:我們分析,古玉經過幾千年的徹底風化之後就像一個海綿一樣非常泡松,當初這個玉的硬度可以達到6,現在已經降到2,今天我們手邊的材質什麼是2的呢?我們的指甲大於2,比指甲還軟,指甲可以在上面劃它,所以文物取出來保護很重要。

  主持人:由於當時野外駐地的條件,張教授還不能確定那個玉豬的材質,所以只能採取一般性的保護措施。但從研究以前出土的玉器後發現,最近的玉石料産地肥東縣距離淩家灘也有50多公里,而且這些玉石非常堅硬。5300年前的淩家灘人需要將大量玉石料從肥東地層裏挖掘出來,長途運輸回淩家灘,在那個年代,他們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把那些沉重的玉石石料長途跋涉,運回淩家灘的呢? 然而他們當時的運輸能力卻不僅僅如此,我們在採訪中還了解到一個更加令人震驚的事情,那就是在淩家灘曾經存在巨石陣。

  張敬國:如果不是被炸掉,這個可能是中國保存最好的唯一的巨石文化。

  張教授告訴我們,直到現在村子裏面還存在巨石修房子的遺跡。

  張敬國:這塊石頭很大的,別看就是這麼一點,就殘存著一部分,大部分都在裏頭了。

  張敬國:大石頭在那裏?

  村 民:在這裡,2米多

  張敬國:是那塊?

  村 民:這塊。

  張敬國:2米8。

  付那漢,今年66歲,淩家灘村會計。按照他的記憶為我們繪製了從前巨石陣的地圖。

  張敬國:還有一塊呢?

  付那漢:在那邊。

  張敬國:老師傅你舉手,是那個呢?

  付那漢:是這個。

  張敬國:還有一塊石頭呢?

  付那漢:在路那邊

  58歲的黃髮平是墓地的守夜人,在過去的20年裏他一直以農民工的身份參與著考古隊的挖掘工作。儘管巨石已經被炸毀,但他認為那些從前的巨石隱藏著奧秘,他説距離淩家灘約5公里的太湖山就有一樣的石頭。

  黃髮平:這個石頭和我們家那裏的石頭一抹一樣,

  張敬國:你們的那個石頭是自然的還是人工擺設的?

  黃髮平:我估計是自然的,要不然怎麼擺設。

  張敬國:擺設幹什麼你知道嗎?

  黃髮平:可能是為了寶藏的記號吧。

  目前沒有人知道這些曾經存在的巨石是否暗示著淩家灘寶藏的位置,也許我們已經再也找不到它們之間的聯絡。但史前人類是如何把那些重達數噸的巨石從5公里外的太湖山運往淩家灘的呢?如果這一切真的是他們幹的,那麼5300年前的淩家灘一定存在著嚴密的社會組織。這種情況使人們將它和同在北緯三十度上的金字塔聯絡起來,因為古埃及建造金字塔時也動用了龐大的運輸能力,然而建造金字塔的時間卻比淩家灘晚了將近2000年。

  遠距離搬運巨石,大範圍控制周邊的玉石資源。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那麼5000年前淩家灘的強大和富裕程度應該是驚人的。

  巧合的是,張敬國曾經在淩家灘發現了大量的玉璜,其中這個虎首璜被一分為二,剩下的那一半已經不見蹤跡,專家認為剩下失蹤的那一半給我們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號。

  張敬國:非要兩件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完整的玉璜,我們認為這種玉璜可能是信物,符,另外一半可能在其他部落裏面,或者是婚姻聯盟或政治聯盟。所以我們認為淩家灘應該統治了,巢湖流域範圍內最高級別的聚落中心。

  對周邊地區的控制力以及巧奪天工的雕琢工藝,説明史前淩家灘部族充分控制了這個地區的財富,這個巨大財富究竟在哪呢?在挖掘過程中考古人員發現,淩家灘墓地的北部埋葬的基本上都是一些貧窮的人,然而這種狀況隨著墓地往南的發展而得到改變,墓主人的身份慢慢地變得尊貴,這片墓地的南區就應該是當時貴族首領的墓葬區。玉豬就是在這裡發現的,這下面還將有什麼奇跡等待著我們?

  記 者:你的想像是什麼?

  張敬國:我認為有一座墓葬裏面隨葬品擺滿了墓坑,裏面還有稀奇的寶藏在裏面。

  所有前期的研究準備工作已經完成,出土寶藏的保護準備也已經就緒,這個時候已經沒有人可以阻止張敬國的步伐,挖掘工作在嚴密的保衛下繼續下去。一天,他們在清掃探方裏的浮土時幾乎同時發現數個排列整齊的白色玉環狀物,從它們出現的位置來看,幾乎可以肯定這就是一個墓葬,張敬國的預言開始得到了證實。然而,幾乎在肯定這是一個墓葬的同時,考古隊還肯定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張敬國 :這個墓葬不是在祭壇的正中央,在祭壇的南部,距離頂部還有幾米的距離。

  他們發現這裡曾經是淩家灘部族祭壇的階梯,而這個剛剛發現的墓穴就位於階梯的最頂端,距離祭壇中心咫尺之遙的地方。祭壇,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重要的場所,有權利祭拜天地的只有天子一人,換句話説,誰擁有祭天的特權,誰就擁有天下。

  然而究竟是誰擁有這樣的權利埋葬在距離祭壇中央僅一步之遙的地方?張敬國判斷這一定是個極其重要的墓葬。

  2007年6月26日,這個被埋藏了5300多年的墓葬終於重見天日。經過整理後發現,這座墓長3.6米,寬2.1米,酸性的土壤已經把墓主人的屍骨完全毀滅。墓穴裏的玉器、 石器和陶器被擺成人形,有的地方隨葬品整整疊加了6層。墓主人頭部朝南,在這個地方放置了大量的玉環;稍微向東偏移,十幾個玉璜位於他的胸部;胸部以下到腳部排列著大量的石錛、石斧和石鑿;他的左右雙手分別戴著10個玉鐲;下腹部放置有三個玉龜,腳部的地方堆積著大量的玉環和石鉞。這裡面的隨葬品達到330件之多,張敬國從未在淩家灘的單個墓穴裏面發現如此眾多的文物。

  張敬國:我們通過發現這個玉龜之後我們認為他是一個大祭司,是一個神權領袖人物。87m15的隨葬品也就是一百多件,他是一個政治領袖人物。07m23是神權領袖人物,説明當時的神權領袖彼政治領袖還要高。他的隨葬品這種規格很少見的,這些神權人物是溝通天神的代表,他們擁有崇高的地位和身份。

  考證這些出土的精美玉器後發現,5300年前的這裡曾經存在一個高度發達的文明。淩家灘地處北緯三十度附近的氣候溫和地帶,這個地區的環境非常適合人類生活,當時人類在這裡的活動非常頻繁。在過去的調查中,手工業區、墓葬區、神廟區和居住區陸續被發現,遠古的這裡人們生活井然有序,當時的淩家灘已經具備了城邦的早期特徵。然而考古發現,這個史前高度文明的地方在距今將近5300年前的時候卻神奇的消失在這個地球上,這裡究竟曾經發生了什麼,從而導致這個文明的突然滅亡呢?

  確切的説,我們目前對於淩家灘文明滅亡的真相依然知之甚少,但是時間依然留下了一些當年的痕跡。

  張敬國:我們發現有水侵的痕跡。

  這個發現使我們把目光轉向了這條溫順的裕溪河,難道是史前的洪水毀滅了這個文明?如果真的是這樣,證據又在哪呢?

  許衛博士:地質學上很多學者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土壤作了不同角度的研究,認為4800-5000年左右歷史上的大洪水時期,洪水把一切掩蓋了造成文化的消失。

  張教授的考古發現在另外一個方面證明了許衛博士的設想,他們曾經在這條河的河床上發現古文化層。

  許衛博士:現在的玉溪河很平穩,這歸功於新中國的水利修建,這條河變成溫順了。歷史上玉溪河曾經多次改道擺動。

  假設史前歷史上有那麼一天,河水氾濫淹沒了這個聚落點。死了的人被淹沒在洪水之下,活著的人則順水向東流去。他們一直漂流來到了一個平坦安靜的地方,那裏就是今天的江浙地區。他們在那裏安頓了下來,重新開始了另外一段不一樣的生活。

  許衛博士:對良渚文化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淩家灘文化應該是良渚的源頭之一。

  2007年7月10日早晨 張敬國突發心絞痛,服藥後病情好轉。

  2007年7月13日 張敬國攜帶眾多文物撤離淩家灘返回合肥。

  2007年8月 淩家灘遺址上又新增3個盜洞。

  主持人:用領隊張敬國的話來説,這個墓穴裏的寶藏是千年一遇,文物的考古價值更是不可估量。我國著名的考古學家嚴文明先生認為,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淩家灘是首先走向文明的先鋒隊。然而我們現在對於5000年前的淩家灘可以説是知之甚少,因為20年來,我們的挖掘面積只相當於整個遺址面積的千分之一。正是如此,這個史前輝煌的文明留給我們更多的想象空間,讓我們不斷探索人類未知的歷史,這也許才是我們得到的最大財富。這個關於淩家灘寶藏的故事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在下一站,我們的攝製組將帶您到四川雅安,親臨大山深處,探訪蒙頂山上巨型人像圖案之謎。感謝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我們明天再見。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