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闖入黑竹溝(上)10月8日播出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1:5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黑竹溝,四川省峨邊彝族自治縣斯合鎮西面一片狹長的原始峽谷地帶,位於北緯2909′。在九十年代初它曾經紅極一時,人們談它色變,叫它魔溝、死亡谷、甚至被封以陸地百慕大的稱號。盛傳在這個地方經常發生人畜神秘失蹤現象。但這樣巨大的名頭很快遭到眾多質疑之聲,一時間,是是非非,眾説紛紜。時隔十五年,記者沿著北緯三十度線,開始圍繞失蹤事件進行調查。

神秘的黑竹溝

  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冰雪覆蓋,靜靜地躺在西藏定日縣尼邊境處;地球上最神秘的古埃及金字塔群,守著幾代法老的亡靈,默默地挺立在尼羅河畔;地球上最古老的瑪雅文明,以它獨特的智慧,悠悠地向當今世人展示它的風貌。

  它們之間,看似沒有任何關聯,然而,一條虛擬的緯度線,從它們中間穿行而過,就這樣建構起了一個令人驚嘆的神奇。

  北緯30度,這裡集中了無數大自然的秘密:死海、百慕大三角區、傳説中一萬兩千年前一夜沉于海中的亞特蘭蒂斯島;這裡出現了眾多人類的奇跡:埃及的獅身人面像、巴比倫的“空中花園”、北撒哈拉沙漠的“火神火種”壁畫。

  這究竟是一個謎,還是一個巧合?

  當這條帶著無數世人驚嘆目光的緯度線,穿越廣袤的華夏大地時,由東至西,也留下了它種種神秘的印記。三星堆遺址、千年花山謎窟、神龍架……

  主持人:看完這樣的片頭,相信觀眾朋友們和我一樣心情很激動,也一定有很多疑問。為什麼這條線上就有這麼多神奇而令人費解的事物聚集呢?有專家説,這條線是亞熱帶和溫帶的過渡帶,降水、植物啊都比較豐富比較適合人生存,因此人類早起的文明就比較容易在這裡發起;還有專家説世界七大板塊,有六大板塊都在交接地帶都在這附近撞擊了有抬升、有俯衝,這樣地貌就容易奇特,自然景觀就比較豐富等等。今天開始,我們這套系列片將會帶您一同探秘中國的北緯30度。不過這次,我們帶您去的這一路,可能都是一些您還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地方。我們試圖通過選取這樣一些小的點,找尋到它們的答案,從而去去探視一下北緯30度這個謎團之一二。我們去的第一站呢是四川峨邊彝族自治縣的一個叫黑竹溝的地方。

  黑竹溝,在今天的網站搜索上,我們隨意地打下這幾個字,都能看到這樣的文字介紹:神秘、恐怖、魔鬼三角洲。一段段相似的、轉載的文字,繪聲繪色地共同描述著發生在這裡各種人畜神秘失蹤的離奇故事。

  這是一片分佈在四川峨邊彝族自治縣的原始峽谷地帶。其實在九十年代初那個網絡資訊還不發達的年代,它的風頭遠遠超過現在。那時候報紙、雜誌爭相報道,盛傳的人畜失蹤故事,加上籠罩在它身上的種種諸如有黑霧瘴氣會吞人致命、有野人猛獸出沒等傳聞,讓人們談它色變。而它,恰好和吞噬了數以千計船隻、飛機的百慕大同處在北緯30度這條緯度附近,於是有人甚至給它封以了“中國陸地百慕大”的稱號。


  但這樣巨大的名頭在當時很快給它帶來眾多質疑之聲,有人認為它其實不過是條普普通通的小山溝,關於黑竹溝的種種傳聞純屬杜撰之説。也有人認為這樣的説法過於武斷,雖然最終正反雙方誰都沒能拿出令人完全信服的説法,但從那以後,關於黑竹溝的種種傳聞也逐漸消失、淡落。

  時隔十幾年,我們抱著對北緯30度的好奇和猜測翻查資料的時候,赫然發現這個實際上在北緯29度多,接近30度的黑竹溝又重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裏。神秘,人類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對於它的渴望和探索。但是,對於黑竹溝,這個富有爭議的地方,它究竟是一個莫須有的附會,還是確有我們無法解釋的東西存在?我們決定拋開過往,用今天的眼光去重新接近它。

  在我們查閱當年的資料,一名叫做“葉簇”的樂山作家,1988年先後發表的《神秘的黑竹溝》、《小涼山上“魔鬼三角洲”》兩篇文章,是對黑竹溝失蹤事件最早的報道之一。我們來到樂山市區,找到了這位作家。

  “同志們仔細查看地圖,發現穿越黑竹溝至峨邊縣的西河區,最多不過30公里,雖説沒有通衢大道,但沿溪而行,方向、路線斷不會發生偏差……誰知‘壯士一去不復返’……部隊出動兩個排跟蹤追尋,搜遍全溝,結果只拾得二人身帶的武器……”

  在葉簇文章開篇就是這樣一段描寫解放軍測繪隊員失蹤的事件文字。在黑竹溝南面馬鞍山測繪的兩名解放軍,試圖順溪而行穿越黑竹溝去採購糧食從此失蹤。

  時隔近二十年,葉簇對於從當地林業工人、以及搜救隊員口中蒐集到的解放軍失蹤情況仍然感到困惑。

  葉簇:怎麼會沒有結果呢?無非就是一個山溝,有是一個順流而下的一個峽谷,解放軍又那麼能幹,就這樣一路沿西行,一路找,怎麼會找不到呢?他犧牲了,他的屍體應該在,既使是屍體腐爛過後,但是他的屍骨屍骸應該在。最後什麼也沒有。當時説他們只剩兩支步槍。

  記者:步槍在?

  葉簇:對,步槍在。


  一片狹長的原始峽谷地帶,發生人失蹤甚至找不到屍體,也不是完全無法解釋,比如掉進暗洞、懸崖等等。但是背負採購糧食任務的軍人,沿著溪水而行,按理不該會亂跑走遠。為何兩人同時雙雙失蹤,被軍人視為生命的兩柄槍卻又齊齊留下了呢?

  兩隻槍支都在溪水邊被搜救隊尋到,卸下槍支擱在溪水邊的軍人,哪怕是活動休息,也應該不會走遠。搜救隊以此劃定範圍展開大規模搜救,沿著溪水上遊、下游地找尋,為何兩人像憑空消失一樣,會找不到痕跡呢?

  在葉簇的文章中,還有一段關於七十年代兩個林業勘測隊員進山失蹤的詳細文字。失蹤方式也是一樣:勘測隊員在定點山頭進行勘測,失蹤後搜救大規模浩大,省林勘隊和地方組織了長達一個月的梳理,不見屍體、不見血跡。獨獨見到包裹他們饅頭的饅頭紙。

  對於事件本身,對於如此久遠的事情,如此細節、生動的描述,我們吃驚的同時,也不禁質疑。

  記者:你怎麼就能夠判斷這個掌握的事情是事實呢?您當時怎麼做這樣的判斷的?葉簇:因為他們這個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可能還有更多的人講了這個情況,但是每一個人講的不同,他的表述方式,他知道的一些具體情況,哪一部分,把它這個綜合起來,反正大家認同的一個基本事實。

  大家都認同的事實,是不是就能代表事實的真實情況呢?葉簇描寫的這兩次事件,加上後來其他媒體報道出的解放初期有國民黨潰逃戰士30余人進溝集體失蹤的事件,是當年包括現在描述黑竹溝“神秘失蹤案件”被翻來覆去用的主要例證。國名黨集體失蹤的事件由於當時並沒有組織搜救,誰也不好下最後的定論。相比于吞噬了數以千計船隻和飛機的百慕大,黑竹溝的神秘三起失蹤事件,實在顯得有些單薄。然而在接下去調查中,我們發現事情可能不止這麼簡單。

  隨著我們到達四川打聽線索展開調查。成都電視臺一檔叫做今晚八零零的新聞欄目引起了我們的注意。他們曾經在九十年代初自己進入過黑竹溝裏拍攝製作的五集系列節目。

  我們找到當年進入黑竹溝的記者郭月。剛坐下來,她就和我們説起一件她進入黑竹溝後遇到的奇怪事情。他們的攝像機進溝裏沒多久,忽然失靈了。

  郭月:攝像機突然那個時候電池沒有了,明明是剛才充滿了電,電池怎麼樣都用不上。怎麼都按不住,我們都非常著急是怎麼回事?這個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我們一直以為是電池沒有充好。結果沒有想到,我們過了一會兒,攝像師就説郭老師電又有了。

  記者:這個時間大概持續了多久了?

  郭月:可能有一兩個小時。

  而在這電池失靈的時候,郭月他們又正好經歷了,幾個人大吼幾聲,碰巧山裏大雨就瓢潑而致的神奇景象。因此直到現在她還感覺非常遺憾。

  郭月:當時我們覺得很驚訝,從我記者這種本性的反映,就覺得非常可惜非常遺憾,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我還在責怪我們的攝像,我説怎麼能夠在這麼關鍵的時候電池沒有充好,他説沒有,電池一定是充好了的,都檢查了,因為在山上沒有充電的地方,我們在山下好不容易把電池充好了。

  此後他們的一路倒是有驚無險。但是攝像機的問題無法解釋讓他們一路變得心驚膽戰,對黑竹溝充滿一種特殊的敬畏。同時,在下山後對當年搜救隊員的採訪他們又發現了一個無法解釋情況。

  顧澤民,七十年代營救林勘測隊員指揮部部長;章其華,七十年代隨省林業勘測隊參加搜救的搜救人員。

  顧澤民:不是熊的腳印。熊的腳印有抓痕。

  章其華:很大,大約有三十五公分左右吧。我們想會不會是草鞋綁在腳上踩出來的呢,但是又實在讓人覺得大得離奇。

  這個大腳印的發現,是葉簇在對當地林業工人採訪中所沒有提到的。如果實際參加搜救工作的顧澤民説的是真實情況,那麼這麼大的腳印會是什麼東西留下的?同在北緯30度線附近的神龍架,也曾經發現過和顧澤民他們口中類似的大腳印,都傳説是野人留下。雖然在神龍架的確發現並且採集到了大量的證據,但最終科學家們因為沒有見到實體也無法定論。而且並不排除還有人故意作假的可能。

  我們找到顧澤民的家,希望當面打聽獲取第一手的事實和細節,看看他們口中所説大腳印。沒想到,他的妻子告訴我們,顧澤民在2003年的時候忽然失蹤了!

  記 者:有沒有找公安局去找?

  顧澤民老婆:找的一個多月都找不到。我們自己都去。

  記 者:你住在這兒的時候他就已經走了。

  顧澤民老婆:對,全縣的人都知道了,都找不到。

  妻子説當時顧澤民他們並沒有拍攝留下大腳印的照片。在2003年顧澤民出走失蹤前,他那陣頭腦有點不清醒,經常睡不著覺。對於顧澤民失蹤的原因,是否和否和他當時的健康狀況有關,沒有醫生診斷,我們不好妄加揣測。但大腳印的事情也就成為一個無法考證的謎。

  來四川已經兩天了,我們在外圍做的採訪讓我們對黑竹溝充滿一種複雜又渴望的情緒。黑竹溝的人員失蹤情況雖有疑團但顯然無法和百慕大相比,但郭月碰到的攝像機失靈的狀況,不禁讓我們想起了關於百慕大很流行的一種説法,就是磁場異常説。在百慕大的各種奇異失蹤事件中,羅盤失靈是經常出現的。電生磁,磁生電,這是初中物理的知識。在黑竹溝深處不能通電的地方,是否存在某種磁場,干擾了攝像機電池的正常運行?我們啟程奔赴黑竹溝所在的黑竹溝鎮。

  從高處俯望山腳下的黑竹溝鎮,在群山之間,它顯得如此的靜謐,在彝語裏,它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斯合”,譯為“青山”。但是在81年改名之前,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斯豁”,意為“死亡”。因為這裡曾經瘧疾橫行,也因此還有人叫它“死亡之谷”。


  到達黑竹溝鎮的這天晚上,我們整頓休息,觀看了當地的這種祈福驅魔的表演。在和當地人的閒聊交談中,我們又聽到一個讓我們震驚的故事。

  在九十年代初的有一陣子,住在山腳下的人們,經常在夜裏聽到羊圈裏的羊子發出嘶聲力竭的叫聲。當他們披衣趕去,發現羊圈的羊子驚惶失措地往後退卻,而地上已有倒在血在被咬死的羊子在微弱地抽搐。

  這樣的事情,山腳下的人家裏陸續發生,前前後後,死傷的羊子加起來竟然多達40多只。而有的羊子竟然是被整個連頭咬去。羊子事件,讓人們變得誠惶誠恐,更人們痛心於損失的慘重。於是大家開始想辦法,製作圍欄陷阱,把小羊子放進去當誘餌,決心要捕捉這個吃羊的兇手。一天,兩天,三天,兇手並沒有來訪。但是在之後的某天,當人們發現兇手真的上鉤被困在羊圈裏時,都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誰都沒有想到,這個吃羊的兇手,竟然是吃竹子的大熊貓!大熊貓吃羊!山腳下的人們魚貫而來,都在張望。而吃了羊子的大熊貓對面圍觀的人圈顯得並不害怕。一會打著瞌睡,還悠然地喝起了群眾們給他們送來的水。

  郭月:老百姓跟我們説,有一個背著背簍老百姓,他是彝族嘛,説有野人,我們那個時候都聽到了,一到晚上,它就到村裏來了,它來偷我們的苞米,來拿我們的東西。而且發出那種“喔喔”,那個的叫聲,很害怕的,我們都不敢出來。

  在對郭月的採訪中,在我們和她談到搜救隊遇到的奇怪大腳印時,她也曾經提到過一段流傳在當地的傳説。我們不敢肯定百姓口中説的那個嗚嗚叫、偷苞米的東西和這個偷吃羊子的熊貓,是否存在必然關聯。但熊貓的被現場捕獲,至少提供了理解事情的一種可能的方向。可是這黑竹溝的大熊貓怎麼會吃起羊來呢?

  記者:你們家羊也被大熊貓給咬了?什麼時候的事?是不是90年代初的事?

  山羊主人:92年。

  記者:是不是被熊貓咬死了?

  山羊主人:被熊貓咬死了。

  記者:你們是兄弟?

  山羊主人:對。我們是三兄弟。92年的時候,大熊貓咬羊,把它咬死了。

  記者:它吃這個肉嗎?

  山羊主人:吃肉。

  記者:整只都吃下去了?

  山羊主人:對。

  村民告訴我們,以前白天上山的時候,運氣好都能看見大熊貓,有個別的彝族獵人甚至還翻身上了熊貓背上,騎著它跑過幾步。但從來就沒有發生過熊貓傷人事件,而偷襲吃羊的情況也是前所未有。

  記者:它那個吃羊的時候,有吃某個部位,還是整個兒吃下去?

  山羊主人:這樣子咬。

  記者:之後那幾年還有那種情況發生嗎?

  山羊主人:都沒有這種情況了。

  記者:後來就是説92年,咬羊,後來還有那種情況嗎?

  山羊主人:也有,92年,93年那個時候看到過。後來就沒有看到過。

  山羊主人:這個情況我知道,我當時當鄉長,被絞死了,第一次16隻,第二次是24隻。一共是40隻左右。

  記者:你們家也有這樣的情況嗎?

  山羊主人:都有。現在已經臥龍保護區去了。

  對於熊貓吃羊這件事情,當我們問起時,村民到現在都記憶深刻,且百思不得其解。黑竹溝裏竹子成片成片地長,為什麼熊貓忽然要去吃他們的羊子呢?是不是黑竹溝裏面有什麼東西刺激了它們呢?在採訪我們還發現這樣的一個問題,熊貓吃羊主要集中在九十年代初的那一兩年,而之前沒有,之後也沒有了。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