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調查北緯三十度》金秋濃情奉獻!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1: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北緯30度附近,許多令人驚嘆的自然和文明之謎不約而同地匯聚於此:古埃及的金字塔、巴比倫的“空中花園”、遠古瑪雅文明遺址、加勒比海的百慕大群島等等。此次《走近科學》的記者們將會帶您一同探秘中國的北緯30度。不過這一次選取的地方不是比較有名的三星堆遺址、千年花山謎窟、神龍架,而是大家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地方。試圖通過這樣一些小的點,在各路專家們的幫助下找尋到它們的答案,從而去探視一下北緯30度這個謎團之一二。

  《走近科學“調查北緯三十度”》八集系列專題10月8日至15日金秋濃情奉獻!

  北緯30度附近,許多令人驚嘆的自然和文明之謎不約而同地匯聚於此:古埃及的金字塔、巴比倫的“空中花園”、遠古瑪雅文明遺址、加勒比海的百慕大群島等等。

  此次《走近科學》的記者們將會帶您一同探秘中國的北緯30度。不過這一次,記者選取的地方不是在中國30度線上比較有名的三星堆遺址、千年花山謎窟、神龍架,而是普通觀眾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地方。試圖通過選取這樣一些小的點,在各路專家們的幫助下找尋到它們的答案,從而去探視一下北緯30度這個謎團之一二。


  《調查北緯三十度•闖入黑竹溝(上)》

  黑竹溝,四川省峨邊彝族自治縣斯合鎮西面一片狹長的原始峽谷地帶,位於北緯2909′。在九十年代初它曾經紅極一時,人們談它色變,叫它魔溝、死亡谷、甚至被封以陸地百慕大的稱號。盛傳在這個地方經常發生人畜神秘失蹤現象。但這樣巨大的名頭很快遭到眾多質疑之聲,一時間,是是非非,眾説紛紜。時隔十五年,記者沿著北緯三十度線,開始圍繞失蹤事件進行調查。

  記者走訪了樂山作家葉簇,他在1988年先後發表的《神秘的黑竹溝》、《小涼山上“魔鬼三角洲”》兩篇文章,是對黑竹溝失蹤事件最早的報道之一。隨後記者又對當年深入黑竹溝拍攝調查的成都電視臺記者郭月進行採訪。原始地帶人失蹤也本屬於可以理解的事情,但是在黑竹溝失蹤案中,諸如當年解放軍失蹤為何獨獨留下會把兩隻槍留在溪水邊,以及在七十年代林業勘測隊失蹤後,搜救隊長髮現的奇怪大腳印,卻給人留下的疑點。而在對郭月的採訪中,我們還得知了她當年曾遇到進溝後充滿電的攝像機忽然失靈兩個小時的狀況。當記者奔赴當地準備繼續調查,從彝族老鄉的口中,又聽到了一個令人吃驚的情況:黑竹溝的熊貓曾經下山襲擊羊圈,咬死羊子40多只。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8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闖入黑竹溝(下)》

  記者來到黑竹溝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基地,尋求專家的解答。專家告訴我們大熊貓在動物分類中屬哺乳綱食肉目動物,大熊貓吃肉其實屬於正常範圍。但是肉吃多了會導致大熊貓消化不良甚至死亡,並且大熊貓生性敏感且對於肉類是個典型的機會主義者,為什麼黑竹溝的大熊貓會三番五次的主動跑下山來去偷襲羊子,多達40多只?而這個時候,峨邊林業局的一位普通林業工人主動跑來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消息,在前幾年他們林業隊上山工作的時候,竟然遇到過他們七八個專業指南針同時失靈偏轉方向45度的情況。

  指南針偏轉、熊貓行為異常,連同之前的失蹤事件遺留的疑點,令黑竹溝在我們面前忽然又撲朔迷離起來。記者邀請地磁專家、熊貓專家在當地獵人的帶領下踏入了黑竹溝,展開了一系列的調查,事情終於水落石出。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9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寶藏迷蹤(上)》

  安徽省含山縣淩家灘村,位於北緯3129′。2007年5月在一個荒 地上,人們從附近的巢湖市調來了武警保衛這個地方。這裡究竟有什麼需要這樣森嚴的保衛呢?這裡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地,這片土地下埋藏著一個新石器時代的寶藏。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張敬國教授對這個地方持續研究了20年。根據研究,淩家灘地處北緯三十度附近的氣候溫和地帶,這個地區的環境非常適合人類生活。考古人員在這裡發現大量的價值連城的玉器,其中一個一個玉人背後的遂孔只有0.15毫米,這個寶藏和不可思議的技術震驚世界。這裡曾經存在著一個技術高度發達的史前部落。

  2007年5月,張敬國教授帶領考古隊在20年來第五次進駐淩家灘,尋找史前淩家灘的貴族墓穴。然而到來的不僅僅是他們,還有那些隱藏在暗處的盜墓人,雙方展開了這是一場暗地裏的較量。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10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寶藏迷蹤(下)》

  張敬國發現一塊重要的土地上出現了盜洞,而這個盜洞很可能打穿了土層,進入張敬國想象中埋藏著寶藏的墓室。從那天開始,張敬國教授的考古隊轉移到這塊土地上,就在武警的森嚴包圍下進行尋找史前寶藏的探索。

  2007年6月底,考古人員終於取得了第一個重大成果,一個重達80公斤的玉豬在土層中被發現,在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的歷史上從未發現這樣的物品,人們驚喜萬分。然而更大的新石器時代寶藏在哪呢?

  考古人員在對整個遺址進行全面研究後發現,這個部落不僅技術高度發達,而且對周邊的地區有著強大的控制力和材料運輸能力。張敬國認為玉豬是通往寶藏的標誌。果然不出所料,考古人員在不懈的努力之後,在玉豬下發現了一個輝煌的新石器時代大墓,裏面擺滿了琳瑯滿目的玉器、石器和陶器,而且數量巨大價值連城。

  然而這個輝煌的史前文明在5000多年前就被洪水毀滅了,而這個文明的種子順水向東,飄流到了今天的江浙地區加入了良渚文明。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11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山背上的圖形(上)》

  四川雅安蒙頂山,位於北緯3006′。在瀏覽衛星地圖軟體“GOOGLE 地圖”的時候,北京礦冶研究總院的研究員謝強無意間發現:蒙頂山的陰面,在衛星地圖上呈現出一副奇特的圖案,左邊是一隻麒麟,右邊是一個帶著羽毛頭冠的武士。整個圖案方圓幾十平方公里,非常生動。

  我們跟隨謝強的腳步,去往蒙頂山現場考察。歷經數日,通過實地採訪和多方尋覓,我們最終見到了現實中的這幅圖案,證實了它的真實存在,但對於它的形成原因還沒有找到科學答案。而在蒙頂山上,我們聽到看到了更多的自然之謎,包括一口傳説中打開井蓋就能下雨的古井,和一座一年四季永遠半濕半幹的麒麟石碑眾多的謎團擺在了我們面前。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12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山背上的圖形(下)》

  為了科學的解釋蒙頂山陰面的圖案和眾多謎團的形成原因,我們組建了一支包括專家學者和地質愛好者的考察隊伍,在嚮導帶領和科學儀器的幫助下,徒步深入了那副圖案的內部。最終得出了科學結論。

  在地質學上,蒙頂山是一處非常特別的地方,中國南方三大特殊地質地帶呈“Y”形交匯,交匯點的位置就在蒙頂山。在這樣特別的地質地區,出現一些特殊的地形是完全可能的。同時蒙頂山還具有非常特殊的氣象條件,它所在雅安地區被稱為世界“天漏”,是全世界年降雨日最多的地方。各種自然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形成了這副生動的圖案。對於圖案中爭議最大的兩個部分——人像的頭冠部位和嘴部,我們通過數次考察,分析出了各自的形成原因。而關於蒙頂山另外兩大傳説中的自然之謎──古井和麒麟石碑的秘密也被依次解開。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13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質疑呼風喚雨(上)》

  安徽省池州市地處北緯2959′到3024′,北緯三十度這條帶有神秘色彩的緯度線將它正好貫穿。大山村就是池州市一個普通的山村,那裏世代流傳著求雨的習俗,只要舉行了求雨儀式就會下雨,據説非常靈驗。我們特意前去調查這個傳聞的真實性。我們選擇了天氣預報説沒有雨的一天進行求雨儀式,而調查就從儀式的內容開始,但是仔細觀察了很久,我們並沒有發現大山村的求雨有什麼神奇之處,甚至顯得有點簡陋,為何大山村的人會對此篤信不疑呢?顯然有人真實見證了求雨的靈驗。通過對整個儀式的仔細觀察,我們發現大山村人在求雨的時候會燃放大量的花炮,花炮燃燒時將大量的煙塵散發到空氣中,這是一個唯一與降雨有關的因素了,我們將目光聚焦在這裡,試圖解開謎底。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14日20:30播出

  《調查北緯三十度•質疑呼風喚雨(下)》

  我們的假設實際並不成立,因為無論從數量上,還是從質量上,這些煙塵都無法成為導致降雨的關鍵因素。在無意中,我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每當天氣要發生變化的時候,自來水會變得如同牛奶一樣渾濁。也就是説,在求雨靈驗的神奇事件背後,似乎有一些徵兆事先透漏了天機。會不會是大山村人根據這樣一個徵兆再去求雨呢?這樣的推斷也不符合邏輯,村裏有自來水不過是近幾年的事情,然而求雨靈驗的傳説卻是世代相傳,二者在時間上根本無法對應。我們幾乎可以斷定,在求雨和降雨之間並沒有任何聯絡。

  説也奇怪,就在求雨儀式結束以後兩個小時,原本晴朗的天空開始陰雲密布,甚至有雨點開始掉下來,然而,雨最後還是沒有掉下來,天就變晴了,而此時的大山村人卻認為求雨已經成功了。

  原來,山區的氣候條件非常多變,當地良好的森林覆蓋率使得即便受旱,旱情也會比別的地方輕很多,這樣,等到要求雨了必定是乾旱了很久的事情,本身也該要下雨了,而大山村人對於求雨成功的界定條件極其寬鬆,天氣有一點變化都認為是求雨的結果,這樣一來,在當地特殊的條件下,求雨這件事件發生卻不靈驗的概率很低。

  我們的調查結果出來了,並不是求雨導致了降雨的發生,而是一些因素使得大山村人在兩者之間建立了一個錯誤的聯絡。這裡並不是北緯三十度線的一個新奇跡,我們推測,所謂的神秘北緯三十度線也應該並不神秘,只是暫時人們沒有認清事情的真相而已。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0月15日20:30播出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