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要怒放的生命》編導手記

 

CCTV.com  2007年09月03日 13:12  來源:  

 

《我要怒放的生命》 編導手記

 

好象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戶外運動剛剛開始有流行的趨勢的時候,記得就有許多一起玩的驢友興致極高的對我説,啥時候也整一個專門講咱們玩兒戶外的節目?我也習慣的微笑點頭,表示不打擊他們的積極性,可是心裏實在是在想:就這一堆不著邊際的人,在山裏頭做一堆不著邊際的事,節目做出來,不就整個一不靠譜青年的私家自傳嗎?最多是偷偷藏在自己的電腦上百無聊賴的時候消遣的預備,難道還能上《見證。親歷》這樣的大雅之堂?不過在這樣主流思想之餘,倒也是掠過一絲的心動:要是真做一個節目是關於身邊戶外人的,倒確實有意思。

又過了很久很久很久,在一次不經意的談話中,領導説,現在戶外都這麼流行,你就做一個戶外的片子吧。突然間才意識到原來戶外也是可以做成節目的。於是就有了《我要怒放的生命》這部5集的系列。

這只是做這個節目的由頭,但也足夠給自己在選題方面的啟發了。因為之前都習慣著做大的歷史事件,大的歷史主題,影響深遠的歷史人物,久了自然在選題之初也習慣著在這些大的框架中去找。但是事實上對《見證親歷》這樣的人文歷史節目,可發掘的題材是相當多的。而且題材只是給你的一個素材,關鍵是看你怎麼樣去做。

還是再説回到又過了很久很久,在確定了要做戶外這個題材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以後去戶外除了背登山包,還得背沉甸甸的大三角架了。但隨後的念頭就更加沉重了:難道節目的內容就全是一大幫人一身的戶外裝備,然後就是無休止的不停的走不停的穿越?這成為了創作這個節目的瓶頸,我就被牢牢的卡在那裏足足有大半個月。得以峰迴路轉的契機還是源於回歸到《見證親歷》欄目的風格,所有的節目都是在梳理歷史的過程中來展現人的見證。那戶外的題材也不例外,在歷史中去尋找戶外。而之前自己只是想,戶外就是和歷史是扯不上太大關係的!這一思路成就了這個系列的基本框架,感謝歷史啊!

據説編導手記得要1000字,數了數,看了看,好象還是不太夠。於是這段就主要寫點題外的話。寫什麼呢,想來想去,也想不出什麼有哲理有意味深長的話來。節目是從年初冬天的時候就開始做了,一直到九月份才交節目,確實太拖得自己都過意不去。仔細一回想,依然有很多環節的安排不是很合理和緊湊。可能最主要的,還是自己太散漫了,再加上《見證親歷》欄目組本身更是一個給編導極其寬鬆來進行創作的欄目,編導有著非常大的發揮空間。這恰恰給自己的散漫提供了溫床,事情總是要到了非明天交稿子才肯今天動筆的地步。工作效率自然就顯而易見了。這是自己在今後的節目中必須要糾正的大毛病。自勉自勵!自勉自勵!

好了,字數夠了,趕緊交吧。

                                   

 

                                                                       編導  朱局釗

2007831日星期五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