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抗大》編後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42 來源:

一、

抗大從1937年創辦到1945年結束使命,長達8年的時間裏面,培養各類抗日人才10萬多人,從延安一所總校發展到14所分校,5所陸軍中學,1所附中,影響遍及大江南北。

關於抗大,説不盡,道不完--------事多、人多、線索多,可以講述的角度更多。

二、

有專家説有兩所學校----黃埔軍官學校和中國抗日軍政大學改變了上個百年中國的命運。錄其觀點能更好地理解抗大。

1、1919年的五四學潮爆發後,第一輪大學文化運動的精英們分化或匯入國民黨、共産黨及知識分子三支力量。

2、黃埔軍校及以後的延安抗大,與一般意義的現代大學有根本的區別。它旨在為社會革命確立文化認同,這種意識形態文化不是基於學理,而是基於信念與立場,講究現實效果。它能直接鼓舞青年人的革命精神,激勵他們積極進取、獻身理想,為革命提供原動力。它代表一種新的價值理想和道德標準,凝聚和包容不同的力量,超越個人物質生活,小集團的利益,以共同的原則,整合為統一的集體。

3、無論是黃埔軍校,還是抗大,學習時間通常都只有幾個月,最多5年,其間隨時要作戰或生産。因此,教學只是灌輸,學員們生吞活剝一些知識概念,直白地理解一些抽象原則,重要的是把它與個人經驗結合起來,形成對於個人利益和當下生活的自覺超越,建立人與人之間共同的語言體系和行動原則。這種政治軍事學校把大批知識青年有效組織為統一的政黨,成就了國民黨和共産黨的迅速崛起。

4、最終抗大的學生戰勝了黃埔的學生。

理解了上述方面,就能更好地理解當年這些青春少年為何衝破重重險阻,一定要上抗大。

三、

本節目選取的是幾位在世的抗大學員,都已經80多歲了。能把這個節目順利做出來,得益於他們幾個共同的特點:

1、 他們大都身體健康、思維敏捷,敘述60多年前的事情仿佛剛剛經歷一般;

2、 對抗大懷有特殊的感情,沒有抗大,就沒有他們的今天,命運改變就在堅持與放棄的瞬間--------一位老人講到,她回家見到兒時的夥伴,因為投奔抗大半途放棄了,至今還在家裏----而當初她們都是懷有抗日救國的熱情的。

3、 是抗大讓他們成長、成熟起來,並最終成為國家有用人才。

4、 至今,他們還在做弘揚抗大精神的各種活動,遺憾的是,限于篇幅,這一點沒能展開。

四、

在做節目的過程中,對他們有真實的感受:那就是做事執著、認真而樂觀。

 

                                                  編導:方新中

責編:徐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