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00億顆行星類似地球 2025年將發現外星人?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8:18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美國權威天文學家麥克 邁爾宣佈,在我們的銀河系存在著類似于我們的太陽的星體數量眾多,在其周圍旋轉的行星,非常相似于我們的地球。我們的銀河系總共有1000億顆星星,按照邁爾的説法,其中有100─300億顆是類似地球的行星。

  俄《共青團真理報》日前報道説,邁爾認為“它們具有形成岩石陡峭而非大氣的行星所有特徵,類似條件下導致了地球的産生”。邁爾近年來借助於太空望遠鏡Spitzer,從事著新星和其周圍圓形宇宙塵霧的研究。這種塵埃被認為是岩石碎片破裂所帶來的副作用,當它們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新的行星。

  “100億顆行星,是絕對和我們的地球相類似的”,邁爾感嘆道。進而邏輯上可以得出暫時還沒有一個嚴肅的科學家公開宣稱的結論,即在一個或者若干個,甚至全部行星都應該存在著生命。有些尚未開化,有的則是完全把人類拋在後邊的先進文明。

  俄羅斯科學院太陽地球物理學院高級學者謝爾蓋?亞採夫表示非常贊同邁爾的觀點。然而數億個類似地球的行星還只是一個假説。人們還沒有在宇宙中找到如此小的物體,例如類似于我們地球的行星。現在我們發現了250多個行星和別的星體,但它們全都比地球大上數百倍。然而,最近幾年的情況將得以改變。現在幾個宇宙望遠鏡的建設即將完工,它們將能夠在銀河系中“探測”到更小的宇宙物體。再過五年我們就十分有可能找到那個類似我們地球的行星。

  “五年後我們要找到行星,但我們聽到智慧生物將更快。”另一個美國天文學家薩特 肖斯達克───尋找外星智慧私立學院院長曾這樣表示。去年秋天美國建成了一個主要任務是尋找外星人的新天文臺。現在有42台射電望遠鏡,當其全部竣工時將達到350台。它們監聽著太空,試圖捕捉可疑的無線電信號。肖斯達克相信,在2025年以前將至少發現一個星體,在圍繞其運行的行星中居住著智慧生物。如果邁爾博士的理論是正確的話,那麼這樣的星體是非常多的。 (樊樂)

責編:常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