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史海:開國將軍回憶中國恢復軍銜制的前前後後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0:53  來源:解放軍報  

    1月15日上午,賈若瑜將軍在北京西山寓所中接受採訪。

    賈若瑜,四川省合江縣人,1915年生,1931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5年參加紅軍,1936年參加共産黨。曾任“全軍恢復軍銜制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主任”。

    頭戴閃耀著“八一”紅五星徽章的大檐帽,身穿雙排扣將帥禮服,胸前勳章與肩頭星花交相輝映,這是締造人民共和國的將帥英姿。

    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這是我軍建軍後第一次正式全面實行軍銜制度。開國將帥們傳奇人生的魅力和不朽功勳的英姿,從此留存在人們的記憶中,定格在軍事史冊上。

    軍銜是區分軍人等級、表明軍人身份的稱號、標誌,也是國家給予軍人的榮譽。這次軍銜制于1965年被取消。時隔23年後,我軍實行新的軍銜制。

    在北京紅山腳下國防大學一座靜謐的院子裏,記者慕名拜訪了開國將軍、原軍事學院副院長賈若瑜,聽他講述了我軍恢復軍銜制的前前後後。

    改革開放後搞軍銜制,是鄧小平同志提出的

    記者(以下簡稱“記”):恢復軍銜制度,是我軍正規化建設具有劃時代的一頁。

    賈若瑜(以下簡稱“賈”):沒錯!這是鄧小平同志的貢獻。“要搞軍銜制”,是鄧小平1980年3月12日提出的。當時,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人民解放軍的對外交往多了起來,“我們出國去,人家有軍銜,我們沒有。無論官兵,軍裝上都是‘一顆紅星,兩面紅旗’,很難與對方進行對等的談判和交流”。更重要的是,人民軍隊的正規化建設需要恢復軍銜制。

    根據鄧小平同志的指示,中央軍委成立了“全軍恢復軍銜制領導小組”,由中央軍委和總政治部直接領導。領導小組成員都是軍委各總部和直屬單位的“頭頭”,下設的辦公室有20多人,是從全軍各大單位抽調的,辦公地點設在北京西山。我是全軍恢復軍銜制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主任。

    隨即,辦公室成立了三個小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銜條例”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條例”組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服役條例”組。隨後,就開始了三個《條例》的起草工作。勳章獎章等軍功章條例的起草也一併進行。《條例》形成初稿,先送領導小組,再由軍委辦公會議討論。

    在“軍銜辦”緊張開展工作的同時,1984年5月31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作出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度”。1985年6月,中央軍委召開擴大會議,明確提出“實行新的軍銜制”。

    軍職以上實行一職三銜,道理很簡單,年輕幹部需要培養

    記:此次軍銜設置與1955年的軍銜設置有什麼不同?

    賈:新起草的軍銜制條例對1955年編制的軍銜制等級設置作了調整。原來是將、校、尉各4級,有大、上、中、少,加上元帥是2級,一共四等14級。這次調整中取消了元帥;取消了大尉和大將,改為尉官和將官設上、中、少3級;校官仍設大、上、中、少4級。軍銜設置變成了三等10級。

    記:和平時期軍銜設到上將為止,這是國際慣例嗎?

    賈:鄧小平同志叮囑我們:“和平時期,軍銜設到上將為止。”“軍職以上,一職三銜。”

    這兩個原則,是根據當時我軍的實際情況定的。小平同志曾解釋:軍職以上實行一職三銜,道理很簡單,年輕幹部需要培養,他們的軍銜可以低一些,職務可以高一點。

    軍銜制條例的編制和起草非常複雜,遠不是“幾等幾級”所能概括的。因此,從辦公室成立到1988年再次授銜,準備工作進行了整整5年。

    小平同志一言九鼎:地方幹部一律不授銜

    記:當時,縣以上地方黨委主要領導在軍隊中都有任職,他們不授銜。這是怎麼定下來的?

    賈:兼任軍職的地方幹部授不授軍銜,是軍銜條例起草過程中遇到的一個問題。那時有一位職務很高的同志向軍委提出,兼軍職的地方幹部也要授銜。當時,省委書記兼任省軍區第一政委,地委書記兼任軍分區政委,縣委書記兼任武裝部政委。如果要授銜,省委書記應該授少將、中將,地委書記授大校,縣委書記授上校。雖然兼任軍職,但他們是以地方工作為主。你在這個地方給擔任政委的他授了銜,他調到另一個地方的部門工作,不擔任政委了,他也戴上軍銜,這怎麼行呢?

    記: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賈:當時的總書記胡耀邦同志和鄧小平同志一起,在人民大會堂專門召集會議。會上,小平同志一言九鼎:地方幹部一律不授銜,一律不穿軍裝。可以不擔任政委,只擔任軍隊的黨委第一書記,負責解決協調當地黨政軍方面的工作問題。這個事就這麼定下來了。

    用了近兩年的時間,在全軍廣泛調研

    記:您在“軍銜辦”這段時間,一定很忙吧?

    賈:首先是調研。在“軍銜辦”工作的日子裏,我們辦公室的同志們跑遍了各大軍區、省軍區、野戰軍。用了近兩年的時間,在全軍廣泛調研,聽取並在《條例》中吸收了部隊廣大官兵的意見、建議。

    因為現在的幹部和過去不一樣,他們都是在和平時期成長的,在設置和授予軍銜時,怎樣更公正合理?必須去聽聽大家的意見。部隊各有各的意見,總部裏、機關裏的意見也不一樣。哪些人哪一級的軍官授哪級軍銜?“軍銜辦”認真研究了官兵們提出的各種意見,才定下來。

    比如:軍隊醫院的護士授不授銜,就有不同意見。有的同志贊成授,認為護士屬於軍隊組織的成員,是後勤工作者。但也有同志提出,護士的銜怎麼定呢,是不是改成文職更好?護士們自己也有兩種意見,有的贊成授銜,有的贊成文職。

    最後,聽取了大多數人的意見,護士授文職。授文職按技術級拿薪酬對護士較好,這樣做可以保留技術骨幹。如果按軍銜設置,很多護士剛剛成熟就要轉業。

    記:您在“軍銜辦”工作達5年之久,最後因年齡關係沒能獲得新的軍銜。這事您是怎麼看的呢?

    賈:1988年7月1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予以公佈施行。1988年9月14日,中央軍委在北京舉行授予上將軍官軍銜儀式,洪學智等17人被授予上將軍銜。10月1日,人民解放軍正式實施新的軍銜制度,共授予尉官軍銜40.5萬人、校官軍銜18萬人、將官軍銜1452人。

    我和其他老同志一樣,真誠地為人民解放軍的正規化建設又向前邁了一大步感到高興,為獲銜的同志感到高興。

    我是1955年的少將。雖然在“軍銜辦”工作5年之久,因年齡關係不能獲得新的授銜。不僅我自己沒有任何想法,我們辦公室的其他老同志都能正確對待這個問題。

    “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變舊人,這是自然規律。年輕同志授銜是我們革命事業發展的需要,是軍隊正規化建設的需要。我們衷心祝願他們在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取得更大的成績。”(卜金寶 劉德茂)

責編:武林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