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雅虎準備“毒丸計劃”對付微軟 微軟或施壓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9:50  來源:  

雅虎發表聲明稱,微軟446億美元的收購報價“嚴重低估”了雅虎的價值。

    美國當地時間11日,雅虎(Ya-hooInc.)宣佈正式拒絕微軟提出的446億美元的收購計劃。雅虎當天發表的聲明稱,公司董事會認為微軟的這一齣價“嚴重低估”了雅虎的價值。微軟(MicrosoftCorp.)12日則回應稱,將不會放棄收購雅虎的計劃,公司仍保留“尋求所有必要方式”以確保此項交易的進行。

    尋求其他戰略夥伴

    雅虎正式拒絕微軟收購計劃的消息大大提振了公司在納斯達克的表現,雅虎股價11日上漲近50%。

    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雅虎公司董事會在數天前已開會討論了微軟的收購計劃,並作出拒絕收購的決定。

    雅虎在新聞稿中説,就公司的“全球性的品牌、世界範圍的用戶群、近期在廣告平臺上的大量投入及未來的增長前景、創造自由現金流和盈利的潛力及大量鬆散投資”而言,微軟的出價沒有充分認識到它們的價值。

    雅虎首席執行長楊致遠在給員工並報監管部門備案的郵件中重申,雅虎專注發展其對自身定位───也就是成為消費者進入網絡世界的“起點”、成為廣告客戶的必有之選───的既定方針。雅虎的聲明稱,微軟的收購計劃並不符合雅虎公司及其股東的最高利益,雅虎將繼續謹慎評估公司未來的戰略選擇,並繼續致力於貫徹使股東利益最大化的計劃。

    根據聲明,雅虎繼續尋求其他戰略合作夥伴包括與谷歌進行廣告的合作,但據知情人士透露,雅虎目前還未收到與微軟相匹敵的合作計劃。
美國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克勞斯納(MichaelKlausner)教授認為,雅虎最大的議價資本在於,將來可能出現更高價格的非惡意收購。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雅虎計劃于當地時間12日通知其全球約1000名員工,取消他們的職位。這一裁員消息上個月底已經宣佈,當時雅虎表示,裁員將於2月中旬進行,受影響的員工可能有機會在雅虎公司主要業務領域內的其他崗位工作。總部設在加利福尼亞州桑尼韋爾的雅虎公司目前共有員工約14300人。

  微軟或聯合股東施壓

    作為回應,微軟稱,雅虎的拒絕“並未改變我們對此收購要約之戰略及財務價值的信念”,公司仍保留“尋求所有必要方式”以確保雅虎股東有機會從這項每股31美元的收購要約中獲益的權利。微軟表示,公司做好“打仗”的準備,並暗示他們可能不會尋求與雅虎董事會接觸。

    微軟表示不會提高收購報價。業界人士分析,微軟可能廣泛接觸雅虎公司的大股東,希望他們能夠向雅虎董事會施加壓力。其次,微軟也可能直接向股東提出報價,這同樣會對雅虎公司董事會造成巨大壓力,迫使其同意與微軟進行談判。

    微軟同時還暗示,由於很多雅虎的股東同時也是微軟的股東,他們不一定會希望微軟出更高的價格。

    微軟還可以為報價協商設定最後期限。此外,如果微軟不介意背上惡意收購的名聲,還可以採用代理人戰,來擠壓雅虎董事會。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許多公司不同,雅虎沒有設置董事會分批改選機制,也就是説,在即將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該公司董事會將會被全體改選。這樣一來就更加利於微軟提名一批董事候選人,通過一次改選就控制整個雅虎董事會。

    雅虎新報價難被接受

    與微軟針鋒相對的是,雅虎也準備了一份“毒丸計劃”(股權攤薄反收購),增加微軟通過向雅虎股東發出收購要約來控制雅虎的難度。

    分析機構指出,雅虎的“毒丸計劃”幾乎可以阻擋任何發出收購要約的企圖。因為據這份于2001年就被雅虎採取的計劃規定,一旦微軟通過收購要約直接獲取的雅虎股份達到了雅虎已發行股的15%,雅虎就有權限制微軟的股權收購。這至少可以為雅虎尋求更多的選擇贏得時間。

    然而,歐文(Cowen&Co.)的分析師皮理查德(WalterPritchard)11日在寫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稱,雅虎董事會拒絕微軟的收購建議將雅虎推入艱難境地。他表示,由於雅虎董事會已經提出了每股40美元的起碼要求,每股35美元的報價可能很難被接受。

    雅各布國際基金(JacobInternetFund)分析師賴安?雅各布(RyanJacob)則認為,他比較傾向購買雅虎和微軟合併後的股票,這樣的組合相對谷歌而言很有競爭力。不過他同時表示對於雅虎拒絕收購的支持,認為公司有理由等待更高收購價格。

    延伸新聞

    谷歌並不熱心助拳雅虎

    儘管有分析認為,微軟收購雅虎意在谷歌,但在微軟看來,谷歌基本上無法完成對雅虎的收購。因為Google和雅虎兩家公司佔據了網絡搜索和廣告市場的絕大部分份額,將無法通過反壟斷監管部門的批准。

    目前,谷歌似乎對雅虎拒絕微軟收購並不熱心。雖然谷歌董事會主席兼CEO埃裏克-施密特已經給楊致遠打過電話,並稱將提供幫助一事已經被曝光,但谷歌似乎正在研究調整與雅虎之間的合作協議。谷歌不願意吸引過多不必要的注意力,特別是當谷歌準備在軟體市場的其他地方挑戰微軟的優勢的時候。

    此前在網絡廣告公司Dou-bleClick並購案中,谷歌曾經與微軟髮生過衝突。當時競爭對手微軟遊説歐盟全面審查谷歌收購Dou-bleClick交易。(童穎)

責編:武林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