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陜西考古專家“還原”7000年前少女遇害案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8:41  來源:  

    12年前,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周春茂、閻毓民主持發掘了位於西安市臨潼區零口村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其中的一座單人墓葬,使常年跑野外、發掘過許多墓葬的考古人震驚了:墓葬中,一具少女骨骼上共有35處損傷。12年後的今天,當考古專家們看到由省考古研究院編寫的考古發掘報告──《臨潼零口村》時,禁不住潸然淚下。

    身受重傷的“零口姑娘”

    1995年冬,考古工作者在臨潼零口村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發掘清理了一座單人墓葬(考古編號M21)。這座墓坑呈圓角長方形,長1.60米,寬0.60米,深0.40米,墓葬中一具骨骼保存基本完整,但受到嚴重的損傷。屍骨上共有35處損傷,其中骨叉損傷12處,骨笄損傷15處,骨鏃損傷2處,致傷物不詳的損傷6處。這些損傷分佈于顱骨、脊椎骨、盆骨、骶骨及肢骨等許多不同的骨骼、不同的位置、受力於不同的方向。保存在屍骨內的兇器共18件,其中骨叉、骨笄各8件,骨鏃2件。

    考古報告中詳細記錄了骨器損傷的朝向(骨器射來的方向),分別是:前右方9處,前左方12處,後左方2處骨叉傷。合併後為右面15處、左面14處、前面22處、後面7處。以上骨骼損傷的位置、朝向、形狀、大小、嚴重程度等都不相同,不是自殺者或一個人所能做到的。專家初步認定:死者是被多人以暴力殘殺,骨骼損傷均未見癒合跡象,表明受傷者很快就死亡了。經鑒定,死者為女性,年齡僅有15-17歲,墓葬的年代距今6450-7300年。

    西安文物保護修復中心研究員張在明説,1996年1月,我們震驚地看到了這位少女的部分椎骨,並把她寫入了《中國文物地圖集?陜西分冊》。當時是這樣寫的:“在其12號墓(當時的編號)中,一具少女骨架的3根肢骨被扭斷,左手無存,從頭骨到盆骨插有17件骨鏃或骨笄,有的還穿在骨骼之中,極為罕見,從中可見當時懲罰手段之殘酷。”看了發掘報告,才知道錯了,兇器不是17件,而是18件。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