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寫:《紅樓夢》在紐約舞動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8:32  來源:  

  

    2月8日,中國大型原創舞劇《紅樓夢》的演員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表演結束後謝幕。

    當日晚,集中展示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大型原創舞劇《紅樓夢》在紐約林肯中心舉行了在美國的首場演出。 新華社記者劉宗亞攝

    新華網紐約2月9日電(記者 王建剛)8日晚上,被譽為“舞動的紅樓”的中國原創舞劇《紅樓夢》在世界最大的藝術會場紐約林肯中心舉行了它美國之行的第一場演出。動人的故事、鮮活的人物、美輪美奐的音樂、行雲流水般的舞姿、精心設計的場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給“藝術之都”的人們帶來強烈的藝術衝擊和心靈的震撼。

    “這簡直太美了,音樂美、布景美、服裝美、色彩美……”新澤西市市長夫人洛麗?肯尼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毫不掩飾自己內心的激動。

    她説:“我原來並不十分了解這個故事,但我卻能通過演員的表情、肢體動作以及旋律的起伏和燈光的明暗感受到故事的變化和人物命運的改變。”

    美國國務院官員傑西卡?拉爾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沉浸在激動的心情中。她説:“我曾經聽説有人在看芭蕾舞時會感動得熱淚盈眶,我並不以為然,但看到舞劇《紅樓夢》所展示的跌宕起伏的人物命運時,我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

    聯合國常務秘書長米吉羅對舞劇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對中國文藝團體通過多種形式向世界介紹中華文化的做法表示讚賞。

    《紅樓夢》被稱為中國古今第一奇書,是中國古典小説的頂峰之作。毛澤東稱它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大型原創舞劇《紅樓夢》就是基於這一經典文學改編的舞臺力作,由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製作出品,北京友誼歌舞團創作演出。全劇由序幕和兩幕四場組成,時長90分鐘。該劇以寶、黛、釵感情糾葛為主線,組合獨舞、雙人舞、三人舞、五人舞、群舞等多種形式,集中展現寶黛初會、劉姥姥進園、海棠詩社、黛玉葬花、婚禮驚變和寶黛重逢等場景,營造出如泣如訴、纏綿悱惻、群芳鬥艷、生離死別的舞臺意境。各舞段既獨立成篇又交相輝映,全劇渾然一體。

    本劇總導演、中國國家一級編導趙明説:“舞劇《紅樓夢》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它的表現形式既是中國的,又是世界的。”

    在整個90分鐘的演出過程中,觀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演職人員在演出結束謝幕時,掌聲似潮水一般,一浪高過一浪。

責編:武林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