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英國內閣絕密日記曝光 揭示丘吉爾內閣"暗戰"(圖)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13:13  來源:新華網  

  

  資料圖片:1941年8月,羅斯福總統(前左)與丘吉爾(前右)在大西洋上的一艘軍艦上舉行歷史性會見

  英國現任首相戈登?布朗和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多年不睦早被媒體炒得沸沸颺颺。“兩布暗戰”在政壇並非史無前例。英國4日公開內閣絕密日記,展示了丘吉爾執政末期與當時政壇二號人物安東尼?艾登的種種爭執,以及內閣在軍事外交、能源環境、傳媒市場分配等方面的分歧。

  “逼宮”風波

  英國國家檔案館4日公開由內閣秘書諾曼?布魯克手書的日記。這本日記長達220頁,記錄丘吉爾第二個首相任期最後幾個月內閣就國家問題的討論,時間跨度為1954年11月至1955年4月。

  布魯克詳細描述了丘吉爾和及其繼任者艾登之間關係的惡化和權力爭鬥。那時丘吉爾已是80歲高齡。他患中風後,健康每況愈下。日記記錄了他與時任外交大臣的艾登討論1955年4月離任的計劃。

  與“兩布之爭”類似,丘吉爾希望離任前代表英國參加英、美、法、俄四國峰會,簽署重要條約,為自己政治生涯畫上圓滿句點。1955年3月一次內閣會議上,他提議延遲峰會到6月,以配合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行程。

  艾登很失望,脫口而出:“如果艾森豪威爾夏末來歐洲,你説過的話還算數嗎?” 丘吉爾回答:“根據新情況,我不得不考慮自己對民眾的責任。”

  艾登冷冷地説:“如果我現在沒能力會見艾森豪威爾,那麼永遠都不會有。”

  正式會議記錄中沒有出現這段對話。閣員哈羅德?麥克米倫在自己的日記中記載,他當時代表內閣請丘吉爾對談話作出解釋,但遭到丘吉爾拒絕。

  丘吉爾私人秘書約翰?科爾維爾則在日記中寫道:“丘吉爾開始對艾登心懷怨恨。”

  針鋒相對

  媒體控制也成為兩人爭論焦點,特別是《每日郵報》所有者羅瑟米爾勳爵是否有資格參加新成立的獨立電視臺的運營投標。

  丘吉爾支持提議,他形容新聞世界“自律而穩定”。他説,保守黨在報業早有優勢,在電視界也如此並無不妥。艾登則堅持對此提議不予考慮。他強烈反對保守黨對報業的控制延伸到獨立電視臺。

  丘吉爾不滿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關於氫彈的節目,他堅持應由政府而不是傳媒告知公眾相關事實。他還質疑播報英國囚犯在國外受虐待的內容,因為這種報道會激發社會仇恨。

  解密日記顯示,環境問題曾多次被提上內閣會議議程。有內閣成員提議禁止城鎮用煤,以創建“無煙區”。而丘吉爾則以一位低級別議員曾提過相同意見為由拒絕。

  輝煌遠去

  布魯克還記錄了世稱《巴格達條約》的討論。1955年,英國支持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組成聯盟,拒絕蘇聯勢力進入中東。這個聯盟3年後即宣告解散,預示英國在中東影響不復存在。

  日記最後記載丘吉爾1955年4月5日向內閣宣佈辭職,他遵守承諾,沒有等到四國峰會召開。BBC當天下午6時宣佈了這個消息。

  與他共事16年的艾登代表內閣致詞,讚揚丘吉爾的勇氣、幽默和領導力。他説:“作為你的同僚,我們長久以來都熱愛你,尊敬你,為你驕傲。你樹立典範,讓大家知道,如果我們做得不夠好,那是因為沒有好好學習。”

  日記結尾寫道:“這,就是丘吉爾時代的終結。”

責編:常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