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楊利偉想當中國登月第一人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08:01  來源:海南日報  
[內容速覽]  楊利偉:去年參加一個太空國際會議,當問到我們的航天夢想時,我曾表示,希望有機會飛行到月球。

  

  航天英雄楊利偉在下榻的酒店與海南的小朋友合影。海南日報記者 蘇建強 攝 

  中國航天員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楊利偉,25日應邀來到海南參加省春節聯歡晚會錄製。下午,楊利偉在下榻的海口寰島泰德大酒店,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非常喜歡海南,隨著海南建衛星發射基地,航天員與海南越來越密切,他代表航天人感謝海南人民對航天事業的支持。同時,他還解答了關於“神舟七號”、載人登月和文昌火箭發射基地等方面的疑問。

  “神七”沒女宇航員參與

  海南日報:大家很想知道您最近忙什麼?

  楊利偉(以下簡稱楊):大家知道,我們的“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正在按照部署進行,不久的將來要飛射。我們航天員正在為“神舟七號”作準備,我也和其他航天員一樣在進行訓練。除了訓練以外,我還在做隊員的選拔和對航天員的訓練工作,進行一些管理方面工作。總之一切都在為航天作準備。

  海南日報:我聽説是可能在今年10月份發射。

  楊:目前還沒有最後確定時間。待所有準備工作完成之後,就會進行發射。

  海南日報:已經確定“神七”將搭載3名航天員嗎?

  楊:我們現在的訓練就是按這個要求進行的。

  海南日報:有沒有可能有女的宇航員參與?

  楊:不會有女的宇航員,目前我們還沒有培養和選拔女宇航員。我想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女性登上載人航天飛船。

  海南日報:航天飛船搭載的人數從1個、兩個然後到3個,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楊:我們的航天飛船最初的設計就是按搭載3個人來設計,無論是以前無人搭載,還是我乘坐的“神五”,都有3個人的運載能力。船都是一樣的,但每次的飛行的要求不一樣。“神五”是為了實現載人的突破,看看我們的飛船能不能行。到“神六”進一步得到完善。我們是根據任務需求確定我們的搭載的人數。

  “神七”宇航員將太空漫步

  海南日報:從“神五”、“神六”,再到“神七”,對宇航員的要求是不是越來越高?

  楊:是的,隨著新任務的安排,對航天員的工作和具體操作,每一次都有新的內容,每一次都有新的提高。如這次“神七”的宇航員要出艙到太空漫步,便是我們的新任務。

  海南日報:“神七”現在準備到什麼階段了?

  楊:我們的飛船和火箭産品都出來了,正在進行各個方面的測試。航天員基礎理論的訓練也結束了,正在進行專業素質的訓練。因為我們要出艙,訓練也有很多新的東西。如在水槽裏模擬外太空的環境進行試驗,穿上改制的艙外航天服進行出艙活動技能的訓練,低壓艙裏面的試驗等,都是為了適應新任務的訓練。

  海南日報:曾有消息説你有可能登上“神七”,這消息是不是真的?

  楊:作為一名航天員,當我完成“神五”任務回來後,我曾經説過,我會隨時接受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任務。作為職業航天員,航天飛行是我們的本職工作。但最後誰去執行“神七”任務,除了任務的需求外,還要看整個工程的安排,現在還沒有最後確定。

  希望有一天能登上月球

  海南日報:我國要實現在太空建立空間站還需要多少年?

  楊:按照我們“三步走”的計劃,第一步,同步載人我們應該完成了。隨著“神舟七號”任務的執行,拉開了第二步走的序幕。實現在太空的出艙活動之後,還要解決空間交匯對接技術,再到建空間實驗室。按目前的發展,應該在幾年之內第二步就將實現。今年年底,文昌火箭發射基地大概會動工建設,三五年時間將可以投入使用。到時候就會從這裡發射很多的應用衛星和航天器。我們要進行空間站的建設,就可能從這裡將空間站送到太空去。

  海南日報:“嫦娥一號”探月衛星發射成功了,人們還期望中國實現載人登月的那一天。目前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有可能在海南文昌發射這樣一顆衛星嗎?

  楊:目前我們還沒有載人登月的計劃。但這是我國航天發展的趨勢,最後的時間點和發射點,也根據工程的進展來確定。我們要在文昌建發射塔,任務就是要把我們更多的航天器送到太空中去,同時使它具備服務載人航天后續發展的能力。因此,有可能在文昌發射載人登月衛星。

  海南日報:你沒有想過成為中國載人登月的第一人?

  楊:非常希望。如果有可能的話,我一定會爭取。去年參加一個太空國際會議,當問到我們的航天夢想時,我曾表示,希望有機會飛行到月球。“嫦娥奔月”,表達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當時,日本的一個女宇航員開玩笑説,你不要忘了嫦娥是一個女的。我當時回答,我們中國的文化非常豐富,我們除了嫦娥,還有吳剛。

  海南日報:你今年已經43歲了,有沒有擔心過年齡大的問題?

  楊:航天員是一個特殊的職業,對身體有特殊的要求,但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年齡界限。從國際上來看,飛行年齡段比例較大的是40-45歲之間。年齡最大的,美國第一個環繞地球飛行的格林,77歲的時候還飛了一次。所以,選擇多大年齡的宇航員,要根據任務的需求,和宇航員當時的狀況,不是説到了50歲就不能飛了。但選拔培養宇航員時,可能會有年齡要求,我們一般要求在25歲至35歲。

  “海南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

  海南日報:你對文昌新火箭發射場有什麼期待?

  楊:作為航天員,我們有很大的期待。國家之所以在海南文昌建發射場,主要是為了適應我國整個航天事業的戰略性發展,以滿足新型的無毒、無污染的新型航天火箭發射和新的航天技術的需求。它承擔著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大噸位的空間站、深空探測衛星等航天器的發射任務。如果從這裡將空間站送到太空去,就能為航天員提供更大的工作、實驗、生活的空間。作為一名航天員,我們期待有更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去為人類造福。

  海南日報:文昌將建航天主題公園,對此你有什麼建議?

  楊:除了科普教育,還可以弘揚航天文化、航天精神。通過文化和工程的結合,對宣傳、激勵和促進國家的航天事業,都將産生很大的作用。

  海南日報:説到航天精神,我曾聽説過“載人航天精神”,你如何解讀這種精神?

  楊:這是一種特別的精神,特別能攻關、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

  海南日報:這次到海南有什麼感受,想對海南的讀者朋友説什麼?

  楊:海南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除了獨特的地理位置外,文化的氛圍也非常好。特別是環保、生態的建設理念,讓我體會很深刻,海南有很大的後發優勢。我跟海南還很有淵源,在這裡有很多的戰友和朋友。隨著海南建發射場,我們今後會與海南越來越密切。我代表航天人感謝海南人民對我們的關注,和對航天事業的支持。新春就要到了,提前祝大家新春快樂,生活幸福。 (記者 黃曉華)

責編:常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