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名門之後章含之因病去世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07:50  來源:東方早報  
[內容速覽]  上世紀70年代中國傑出的外交官之一、著名學者章士釗之女章含之去世,享年73歲。

章含之  來源:新聞午報

    出生年:1935年 民 族:漢

    會員分類:中國作家協會

    上海人。中共黨員。章含之是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釗的養女。曾做過毛澤東的英文教師,是我國著名外交家喬冠華的夫人。1960年畢業于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研究生部。歷任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教師,外交部亞洲司處長、副司長,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常務理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國際部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合作部主任、譯審。20世紀70年代參與中美建交會談、尼克松訪華、上海公報談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動。1984年開始發表作品。199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譯著長篇小説《尋歡作樂》(〔英〕毛姆著),散文集《我與喬冠華》《風雨情》《我與父親章士釗》《那隨風飄去的歲月》《故鄉行》《誰説草木不通情》《十年風雨情》等。

    導演追憶演員章含之:老人和藹又熱情

    2004 年,著名女導演寧瀛拍攝了女性影片《無窮動》,在那部電影中,導演特別邀請了洪晃、劉索拉等人主演,而洪晃的母親章含之也被導演選中,在片中扮演戲份不多的張阿姨。該片也是章含之第一次參加電影演出。昨夜,寧瀛導演稱,自己剛剛知道了這個消息,心裏覺得很悲痛傷心。

    她透露,老人非常和藹,對人也很熱情,拍攝這部《無窮動》是她第一次接觸電影鏡頭,但老人對大家都很尊敬,拍一個開大門的動作就拍攝了七八次,很有耐心。“拍攝的地方還是老人借給我們的,想起拍攝時的情況,我非常懷念那些日子。”其實當年對那部影片的各界評價中,在影片中扮演張阿姨的章含之的表演也是最受大家肯定的,殺雞、開門、泡茶、接電話,言語不多,卻從眼神到動作將一個老傭人的形象在銀幕上展現了出來。洪晃、劉索拉的表演中總是顯露出某種故作清高、小資的精英痕跡,而章含之卻在這些精英中顯得更為回歸樸實的本質。 (記者解曾家新)

    今起接受公眾弔唁 2月1日舉行遺體告別式

    昨天上午8時25分,上世紀70年代中國傑出的外交官之一、著名學者章士釗之女章含之因肺部並發癥于朝陽醫院搶救無效去世,享年73歲。據章含之之女洪晃女士透露,章含之的靈堂搭建在史家衚同51號的家中,從今天起開始接受親友、公眾的弔唁,2月1日將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追悼會與遺體告別式。此外,章含之剛剛把另一本回憶錄底稿撰寫完畢,“她這一走,剩下的包括文稿修改、史料核實、出版事宜都將由我來完成。”洪晃説。

    昨晚,記者輾轉聯絡上洪晃時,洪晃頗為傷心,或許因悲傷過度,她的聲音有些嘶啞,整個採訪過程中,她幾度哽咽著説不出話來。據她介紹,母親章含之從住院到去世一共在醫院住了52天,“她原本腎臟不好,早些年換腎之後身體時好時壞。直到一個多月前她因腎病引發肺部缺氧而再次住進醫院。在朝陽醫院,大夫對她的治療費盡心血,照顧週到,但最終還是撇下我們走了。”洪晃傷心地説:“母親臨走時神情安詳,當時我們都在她身邊,她沒有留下遺言和表示任何遺憾,只是想到從此無法看到我女兒章冕成長,無法看著她做作業、吃飯而心疼,因為她晚年把最大的希望都寄託在章冕身上。有一點讓母親感到特別欣慰的是,她曾發短信給我説,她很高興我和丈夫讓女兒的姓氏隨她的章姓。”洪晃説。

    洪晃回憶説,章含之此前曾與病魔搏鬥長達12年,“她是多麼有毅力的一個人啊,因為她的堅強,她生生為自己爭取了12年的光陰。”對於母親的一生,洪晃稱,母親章含之是個講原則的人,也是一個十分耿直、善良的人,獨立、自強、自由是她畢生追求的人生信條,永遠不會為了物質、金錢而改變和勉強自己。“儘管看起來,我們平時的個性是一個朝東,一個朝西,但在關鍵時刻,我覺得我和母親的秉性是一致的。”洪晃説。在洪晃看來,章含之最偉大的地方在於她的善良,並永遠相信愛情,“我交往的許多朋友到最後都成了我們兩人共同的朋友。”洪晃説。

    據洪晃介紹,章含之的靈堂搭建在史家衚同51號的家中,“母親在病危時期,希望能夠回到史家衚同51號的家中,但因為考慮到她的病情就沒有滿足她的願望。這次終於可以回家了。”洪晃説。據稱,靈堂從今天起開始接受親友、公眾的弔唁,2月1日10時將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追悼會與遺體告別式。 (記者 卜昌偉)

    《章含之:至愛華章,一生含之》

    這些年她寫了很多回憶文章,“都在寫別人,寫父親,寫喬冠華……”“我在哪兒呢?”她這樣問自己。“該寫寫自己了。”章含之説現在已經“動工”了,“這將是我的最後一本書。”

    北外畢業後,章含之留校任教。第一份工作,留給她一段單純、平靜的日子。她自稱有“教育情結”:“人生自教育始,一路過來,現在很想回到起點上。”在她眼裏,現在的教育,尤其外語教育,存在一些問題,“想搞些教改實驗”。退休後的章含之,曾花兩年時間,籌劃與大學合作,實行高校非英語專業學生的英語教學改革;也曾設想與外國教育投資公司合作,辦小規模高等院校。“我還想過在幾所大學引進新教育課程和管理模式。”

    “2008年奧運會,2010年世博會,都需要大量口譯人才。”培訓禮儀、介紹西方文化……她都想做。“只要活著,還有點精力,我就很難想象什麼事都不幹。”章含之説:“最理想的是能做到最後,然後得個心臟病或腦溢血什麼的,一下子過去。”她不能承受“自己老得不能動了,一切都靠別人。”

    女兒洪晃讓章含之讀《時尚》雜誌,還在電影《無窮動》中客串了一把,贏得了“時尚老太”的稱呼,卻未能把母親從這四合院中“拽”出來。“妞妞不贊成我把自己埋葬在這院子裏。”章含之説:“這院子已鑄就了我一生的情感,它的每一塊磚都銘刻了我的歡樂與悲哀,走不出去了。”有一段時間,章含之刻意往外跑。但是“在外時間長了,有漂泊感,特別想回來。”“一進這院子,就覺得安定。”一年中2/3的時間,章含之都待在這四合院裏。到了晚上也就兩人───“前頭一個看門的老張,後頭一個我。”

    這個院子章含之有過多次告別的可能:出國定居,出任跨國公司副總裁……但她“怎麼也走不出這條路”。“如果冠華知道,他怎麼想?我最知道他的立場和對祖國的企盼。他是不在了,可我還在和他一起走這路啊。”“這一代人,一生是奉獻給信念的,為了信念而活。所以,離不開這塊土地,我們就是這塊土地上的人。”  摘自《人民日報》海外版2006年6月23日02版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