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鐘南山"鬥牛"博得滿堂喝彩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10:57  來源:廣州日報  
[內容速覽]  鐘南山身著一套金光閃爍的緊身鬥牛服,風度翩翩地挽起女舞伴的手,邁著自信的步伐,應著節拍走上了舞臺。

  

  看,鐘院士專注的神情與真正的鬥牛士頗有幾分神似呢!

  

  ①鐘南山和同事們激情演繹的“鬥牛舞”博得滿堂喝彩。

  

  ②在上臺前一刻,鐘院士還在練習關鍵動作,一臉的嚴肅認真逗樂了搭檔。

  

  ③趁化粧的空隙,抓緊復習一下舞蹈動作。

  南山院士“鬥牛”

  驚起“ 哇”聲一片

  熱情歡快、雄壯威武的西班牙鬥牛舞曲在禮堂響起,72歲的廣州市科協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身著一套金光閃爍的緊身鬥牛服,風度翩翩地挽起女舞伴的手,抬著頭、挺著胸,邁著自信的步伐,應著節拍走上了舞臺。72歲的“鬥牛士院士”甫一亮相,台下頓時響起一片“哇……”的驚嘆聲,一陣高過一陣的掌聲送給了這位已邁入古稀之年的院士級“鬥牛士”。

  “真酷啊!”“好勁啊!”昨天上午,在廣州市科技工作者迎新春聯歡會的現場,觀眾不停發出驚嘆聲,掌聲一浪高過一浪。只見72歲的鐘南山院士,一手叉腰、一手高舉、繞著舞伴連續轉圈,俯身單手抱著舞伴向後倒下,前進轉折步,後退鎖步……一個又一個的高難度專業舞蹈動作,做起來絲毫不含糊。

  “粉絲”流露崇拜之情

  一面瀟灑地揮動手臂、嫻熟地踏著步法,“老鬥牛士”一面還不忘保持自己的最佳表情:只見他的下巴稍稍抬起,並始終用他那“酷酷”的眼神堅定地望著遠方,專注的神情與真正的鬥牛士頗有幾分神似。

  鐘院士的精彩表演,讓在場的科技工作者都對這位“老鬥牛士”嘖嘖稱讚。一群中大的學生還從口袋裏掏出筆記本,請鐘院士簽名。雖然剛剛跳完長達5分鐘的“熱舞”,但鐘院士仍然中氣十足地對在場的觀眾説道:“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年輕30歲,你們看看我今天像不像只有40歲的樣子?”

  化完粧“年輕30歲”

  早在鐘院士上臺前,本報記者就“混”入了後臺的化粧室,看到了正在擦粉底的鐘院士。只聽見鐘院士和化粧師小李正開玩笑説道:“給你這樣一畫,我起碼年輕了30歲,看起來就像只有40多歲的樣子。”

  化粧師小李告訴記者,雖然他也給其他名人化過粧,但這次還是第一次給院士化粧呢。“今天是我第一次見到鐘南山院士,他雖然是很出名的抗非英雄,但對人卻非常和善,特別平易近人。而且他的精神狀態真的很好,一點都看不出是70多歲的人。”

  化完粧後,趁著前面還有節目在表演,鐘院士又把大家叫在一起進行了最後一次排練。他一會跟舞伴合合節拍,一會又獨自凝神回憶動作要領,力求每個動作都精益求精。最後,細心的他還讓舞伴幫他檢查自己的“鬥牛服”,“別跳到一半出問題了”。

  馬上就要上臺了,排在第三排的鐘院士還回頭幽默地對大家説了一句英語“come on”(來吧),並和每位舞伴擊掌,給他們打氣加油。

  去年才開始學鬥牛舞

  據介紹,鐘院士在去年7月份才第一次學跳鬥牛舞,至今也總共排練了不過12次左右,不過“底子好”的他還是很快掌握了要領,和他一起表演的舞伴們都説:“他對鬥牛舞很有自己的見解,還會跟我們講跳這種舞時應該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鐘院士透露,為了彌補平時沒有時間多練習的缺憾,他特意讓人拍攝了一段排練鬥牛舞的錄像,“平時出差坐飛機時,我就抽空拿出來在飛機上看一看,在心裏溫習一下。”

  鐘南山院士的女舞伴也是市呼吸疾病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員。她説,“鐘院士雖然70多歲了,但他跳得非常認真,他的一舉一動都感動著我”。她還透露,“平時我們研究所搞活動,鐘院士都會積極地參加,他的聲音可好呢,《東方之珠》、《把根留住》都是他的拿手戲。”

  鐘院士透露

  “年輕秘方”

  聽到周圍的人大讚他年輕,坐在化粧臺前的鐘南山也毫不吝惜地透露了自己的“年輕秘方”:

  ●運動是第一位的。“我每個星期都要運動3至4次,每次大概40分鐘左右。跑步、游泳、拉力,我都喜歡。”鐘南山説,現在自己的床邊一直放著一台跑步機,“不過我從來不在早上跑,都是下午下了班以後,在吃飯前跑一跑。”

  ●不要吃得太多。

  ●要樂觀,保持心情愉快。“有任何事都不要窩在心裏,要説出來。”(饒貞 卜浩健 圖/倪黎祥)

  相關鏈結:

責編:常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