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擱淺鯨魚肉遭村民哄搶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09:21  來源:海峽都市報  

  

  擱淺鯨魚肉遭哄搶

  

 執法人員把鯨肉帶走,將作無害化處理 來源:海峽都市報

  前(15)日淩晨,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一頭20噸重的巨型抹香鯨擱淺在福州長樂市松下鎮首祉村海灘上,發現時已死亡,後經有關部門決定將其製成標本。

  昨(16)日,工作人員對鯨魚屍體進行處理時,鯨魚肉竟被附近村民哄搶,所幸被搶的大多是廢棄的魚肉,不影響製作標本。

  昨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鯨魚擱淺的海灘採訪。漁民老林告訴記者,昨日上午,工人們開始剖解鯨魚皮和骨頭,一些廢棄的魚肉則被集中在附近。下午,一些村民竟開始哄搶這些魚肉,有的村民抱走小塊魚肉,有的村民則三五成群抬走大塊的魚肉,現場十分混亂。

  下午2時許,記者趕到現場時,村民的哄搶行為仍在繼續,擱淺鯨魚離岸近一公里,來來回回哄搶魚肉的幾十名村民排成了一條長龍,他們或手拿或肩扛,氣喘吁吁的。記者攔下村民問為何搶肉,他們説是要拿回家食用,“你要不要,這肉可好吃了”。

  對村民的哄搶行為,現場的漁業部門工作人員顯得很無奈。擱淺鯨魚被發現後,省市海洋漁業局都曾派專人趕赴現場處理。前晚,還有6名漁業工作人員冒著嚴寒在鯨魚擱淺的海灘附近守了一夜,以防止有人盜割鯨魚肉,破壞鯨魚完整性,不曾想下午遭到哄搶。

  長樂市海洋漁業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姜和木説,村民們拿走的都是一些廢棄的魚肉,本來是要拿去深埋進行無害化處理的,真正用來製作標本的魚皮和骨頭只有極小部分受到破壞,不會影響標本製作。他擔心的是,根據目前調查,此次發現的鯨魚是一條雄魚,可能是因為受傷抵擋不住海浪衝擊而擱淺死亡,但其具體死因還沒確認,食用其魚肉很不安全。

  據悉,此次發現的擱淺鯨魚將被製作成皮、骨兩套標本,此工程將耗時約1年半,耗資約50萬元,省海洋漁業執法總隊已委託專業從事標本製作的臺江區義洲教具廠負責剖制鯨魚標本。

  另外就鯨魚製成標本後的去留問題,當地多名漁民表示希望標本能留在鯨魚發現地──長樂,這樣能更好地發揮其保護鯨魚的教育作用。 (東南快報 張學得 李劍準)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