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北京男孩15歲獨自留學出書:在美國做交換生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16:22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要學著去了解,去體會,去認識豐富的社會和複雜的人性。辨別了,選擇了,經歷了……於是,便從成長走向成熟。”

  隨著留學熱的持續升溫,一些厭倦了應試教育的中學生也開始通過各種形式走出國門,加入留學大潮。對這些90後的獨生子女和他們的家長來説,做小留學生意味著什麼?這條路應該怎麼走?它將給孩子的成長帶來怎樣的改變?

  一個遊走在中美兩種教育體制和中西文化碰撞之間的北京男孩,用他一年在美國做交換生的經歷和思考,為您尋找上述答案,提供了多角度、多方面的觀察和啟示。

  一個15歲的初中畢業生,一次偶然的人生際遇,一年孤獨的異國之旅,從此改變了這個北京男孩的人生軌跡。作為交換學生,他從繁華的首都北京,隻身來到大洋彼岸偏僻的美國小鎮,進入一個普通的美國家庭,就讀一所當地的美國高中,也從此走進一個陌生的西方世界。面對語言障礙、文化隔閡和兩種教育體制的衝突,他曾經屢屢碰壁,無所適從;面對身處異國他鄉的無盡孤獨和寂寞,他曾經極度消沉,近乎崩潰。

  但是,在信念的支撐和環境的逼迫下,他在異國他鄉陌生而又無助的環境中學會了自強自立;在偏僻小鎮孤獨和寂寞的生活中,在缺少動力、自由散漫的學習環境中,學會了自我加壓,勤奮苦讀,最終取得了所有課程全“A”的優異成績;在壯漢如林、強手雲集的運動場上,學會了永不言敗,敢於拼搏,獲得了優秀運動員稱號;在光環縈繞、光怪陸離的資本主義國度,學會了辯證看問題和冷眼看世界。

  如今,從中美兩種教育體制轉換中走過來的北京男孩,回國後考入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開始了人生新的衝刺。他用稍顯稚嫩但真實細膩的筆觸,用激情、幽默和客觀、寫實的描寫,如實記錄了自己留學生活的歡笑和眼淚,生動地展現了小留學生的酸甜苦辣和一個中國少年眼中的外部世界,以及如何從老師同學眼中的小男生,成長為一個堅強的男子漢的心路歷程。本書同時也為那些未來的小留學生及其家長提供了有益的經驗和啟示。

責編:戴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