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象腿小夥(12月25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6:00  來源:  
[內容速覽]  今年8月,泉城濟南街頭出現了一個怪人,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小夥子右腿像大象腿一樣粗,拖著這條象腿他在街頭乞討為生。他的樣子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大家紛紛猜測他真是乞丐嗎?他有什麼來歷和背景?他為什麼不去治療? 當地的媒體記者發現他後,這個象腿小夥卻“遭遇”了他人生中意想不到的意外……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象腿小夥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陳存富 主任醫師 濟南軍區總醫院整形美容燒傷外科主任

    王 麗 濟南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

    今年8月,泉城濟南街頭出現了一個怪人,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小夥子右腿像大象腿一樣粗,拖著這條象腿他在街頭乞討為生。他的樣子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大家紛紛猜測他真是乞丐嗎?他有什麼來歷和背景?他為什麼不去治療? 當地的媒體記者發現他後,這個象腿小夥卻“遭遇”了他人生中意想不到的意外…… [視頻]

    問 王麗你作為一名普通的濟南市民,第一次看見這個象腿小夥有什麼感受?

    答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小夥子時跟大家的感覺一樣,很震驚!還有就是可怕、可憐,當時看到他的時候我甚至不敢接近他,他的腿特別粗。因為我是一個記者,職業敏感使我覺得這個小夥子背後肯定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我想走近他,了解他背後的故事,所以我開始走近他,了解他。

    象腿小夥叫孫付連,27歲,來自於山東菏澤曹縣,剛出生沒幾天時就得了這種怪病,兩歲時動過一次手術沒治好,最近六七年病情一直惡化。為了幫助這個不幸的小夥子,記者把採訪到的新聞在電視上做了報告。為了不再拖累父母,不再成為家庭的累贅,他懷揣80元錢偷偷離家,隻身一人一瘸一拐來到濟南,希望能在這裡找到治療的希望。

    問 王麗剛開始對象腿小夥進行報道時,是一種什麼初衷?

    答 剛開始我們是作為比較有新聞價值的報道,但是當我慢慢了解孫付連,跟他交流後了解他更多的情況,我開始同情這個小夥子,我們最初的想法是想幫他找個安身之地,因為他不同於正常人,他是一個病人,拖著那麼粗的腿在大街上流浪,我覺得特別可憐。

    問 當時新聞報道出來,在社會上引起了怎樣的反響?

    答 反響特別強烈,許多觀眾給我們打來電話,通過我們給他送吃的,送錢,可以説當時在一段時間內,孫付連在濟南基本上有很多人都知道了,這在我們新聞中心也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大家經常會問孫付連怎麼樣了,我們印象最深的有一位大姐,她説我可能幫不上什麼忙,那我給他做兩條褲子吧,特意找到我們讓我們帶著他找到孫付連,給他量身定制褲子,特別讓我們感動。

    問 接下來你們對他的幫助是結束了呢,還是想繼續關注這件事情?

    答 因為隨著對他的進一步了解,我們想進一步幫助他,看能不能幫助他聯絡到治病的醫院,因為據我們了解,小夥子生存慾望特別強烈,加上這麼多好心人來幫助他,所以我們想能不能幫他聯絡到可以治病的醫院,進一步治療,讓他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問 好像你們幫孫付連聯絡醫院的過程也不像想象中順利?

    答 是的,我和我的同事儘量幫他聯絡醫院,大概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聯絡了三四家醫院,但是因為他的病比較罕見,很多醫院沒有把握,加上其他費用等等原因,沒有醫院敢收治他,期間經歷很多波折。

    問 今天演播室裏又請到一位同樣與象腿小夥命運息息相關的一位重要人物,是濟南軍區總醫院整形美容燒傷外科的主任陳存富主任醫師,陳主任您當時知不知道象腿小夥的事情?

    答 我周圍的同事跟我説過好幾次,説最近電視經常放一個腿很粗的小夥子,我説我聽人講過這個事情,我在想這個病人是什麼情況,初步判定有幾種情況,一是腿上長瘤子;二是得了神經纖維瘤,也可以導致腿很粗,引起下肢的皮膚增粗,下肢增大;三考慮是不是象皮腫。

    問 王麗當時你們為什麼選擇陳主任工作的醫院?

    答 當時我們也聯絡了多家醫院,作為新聞媒體有多種渠道利用各種信息,我們了解到濟南軍區總醫院可能會在這方面比較了解,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的。

    問 陳主任當這個小夥子站在您面前時,您是什麼感覺?

    答 我見到第一眼感覺很震驚,這麼粗的腿,感覺到特別觸目驚心,我沒見過這麼粗的腿,所以我收他住院也是考慮濟南的媒體連續報道多次,很多熱心市民在大街上經常給他送食物,送物品,所有熱心觀眾都希望他可以得到救治。我作為一名軍醫,考慮到這個小夥子才27歲,以後生活的路還很長,27年帶著這麼沉重的負擔是非常痛苦的。

    問 他到底得的是什麼病?

    答 孫付連住院後,我先跟醫院做了彙報,醫院組織專家進行會診,最後確定是先天性淋巴水腫。

    問 這是一種什麼疾病?

    答 先天性淋巴水腫的主要原因是染色體變化,在胎兒時期就形成了,確切的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它屬於淋巴管異常後,腿上産生的淋巴液只能出不能回,越積越多,20多年內就存在這個地方,所以形成這麼粗的腿,再有皮膚時間長了,一是皮膚粗糙,二是皮膚堅硬,從外表看起來就像大象皮膚一樣,所以醫學上也稱為象皮腫。

    問 他這种先天性淋巴水腫很罕見嗎?

    答 應該説我從醫這麼多年沒有見到這麼嚴重的病情,目前在國內這麼嚴重,這麼粗大的很少見,現在醫療條件好了,有些病人能夠得到及時治療,等不到長那麼粗,所以現在他這麼粗的腿很罕見。這種病並非罕見,但是這麼粗大的,這麼嚴重的是非常罕見的。

    問 這種病可以治愈嗎?

    答 這種病目前不能治愈,治療的主要目的一是改善外形,二是恢復功能,能夠參加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勞動。

    問 孫付連的病情已經拖了很長時間,而且身無分文,這種情況下您為什麼要收治他?

    答 我收治他也是出於多方面考慮,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這種病在醫學上比較罕見,是比較特殊的病例,對他的治療能促進學科的發展,這是創新性手術,能夠積累經驗,對以後這樣的病人能探索出新的治療方法;第二齣于職業敏感,我是一個醫生,又從事這個專業,再有我感覺他的生活太艱辛了,我很同情他,也很可憐他,我就想用我的雙手改變孫付連的命運。反過來想,如果不進行治療,他下一步的發展可能有幾種情況,一是繼續流浪,二是時間長了,他的皮肢要爛,要感染,發生這種情況如果不及時治療,可以引起全身性變化,也會因其他疾病危及生命,三是走投無路,對生活喪失信心。

    問 孫付連的右側肢體相對粗一些,小時候家裏人也帶他去看過,但是為什麼那時候沒治好?

    答 他小時候到外地檢查過也治療過,可能是診斷不是很明確,因為他當時不是很明顯,另外最大的問題可能還是費用的問題,沒有錢,不能連續治療,所以才到這種情況。

    問 你們為孫付連制定了怎樣的治療方案?

    答 治療唯一的辦法就是做手術,把腿上增生的組織塊、多餘的肉、皮膚全部切掉,切掉後再移植上健康的皮膚,使他的粗腿變成接近正常的腿。

    問 在治療中遇到什麼問題?

    答 因為現在的醫療手段治這個病是有把握的,能夠明顯改善他的外形和功能,最大的困難還是費用問題,他不但沒有錢治病,而且吃飯都得有熱心人給他,所以我們想了幾個辦法,一是濟南電視臺連續報道,社會上的熱心人為他捐了一部分款,我又動員科室的工作人員給他捐了一部分款,但是這種捐款,遠遠不夠醫療費用,我們估算了一下他整個醫療花費接近10萬塊錢,所以説還有相當一部分費用我們再想其他一些辦法。

    問 據我了解很大一部分費用是陳主任自己籌集墊付的,您為什麼要這樣做?

    答 我有幾個考慮,首先我很同情和可憐他,再有我答應把他收進來,媒體和社會又這麼關注,無形當中我有一種壓力,作為醫生為病人治病是義不容辭的,當然掏錢給患者治病確實是少,但是他是比較特殊的病人,他住在我們醫院,如果現在我們有技術不給他治療,叫他再從濟南軍區總醫院走出去,對我沒有什麼損失,但是對我們軍隊的影響,對我們醫生的影響可能很大,所以我想作為醫生我應該做一些事情。

    問 上海的蔣先生問,我非常同情這個小夥子,想給他捐些錢。請問應該怎麼捐助?怎麼聯絡他?

    答 可以通過我們濟南電視臺,也可以直接到濟南軍區總醫院,因為他現在還住在醫院當中。

    問 手術經過了8個多小時,陳主任您對這臺特殊的手術有什麼體會和感受?

    答 對於孫付連的手術,到現在我回想起來還有點後怕,因為手術這麼大,過去沒做過,社會上又這麼關注,病人萬一下不來手術臺怎麼辦,我怎麼交代,所以説這裡面一個是院領導的指示,我們院長親自參加了術前討論,到手術室看望病人,再配合精密的手術設計,全科人員的努力,多科合作,其中還有第四軍醫大學的教授,他是我們軍隊目前資歷最深的整形外科專家。但是手術真正做起來遇到很多原來預想不到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出血特別厲害,出血對病人的生命威脅相當大,我們也採取了辦法阻止出血完全手術。

    問 術後孫付連需要多長時間才可以恢復?

    答 手術做完後還要給他植皮,手術一般植皮一個多月存活應該就比較好了。

    答 我們一直對孫付連的事情做連續報道,節目播出之後,很多觀眾打來熱線電話,大家一直在關注這件事情,有的去病房看望他,有的給他買營養品,買衣服,有的捐款,我們在跟孫付連接觸的幾個月當中,似乎也在一步步的靠近,好象他成了我們身邊的一個朋友一樣。

    問 孫付連手術後的變化非常明顯,王麗你最近見到他了嗎?

    答 我們昨天來之前特意去醫院看了一下孫付連,現在走路非常好,看起來基本和正常人沒有區別,走路已經很自如了,而且精神狀態特別好。

    問 孫付連現在算是已經完全恢復了嗎?

    答 還沒有完全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下一步還要加強鍛鍊,注意保護,冬天太冷容易凍傷,要注意保護,再過三四個月就恢復的比較好了。

    諮詢電話:0531-51666231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