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新能源 人類的新希望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類對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和傳統能源的不可再生性,都使能源問題成為當前面臨的頭等大事。在節能的同時,開發、使用新能源從而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勢在必行。雖然新能源應以可再生能源為基礎,但是在可持續發展的具體要求下,安全、環保的清潔能源成了各國在尋找新能源替代時的首選。

  太陽能

  太陽能是各種可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基本能源,也是人類可利用的最豐富的能源。經測算,太陽能釋放出相當於10萬億千瓦的能量,輻射到地球表面的能量雖只有它的二十二億分之一,但相當於全世界目前發電總量的8萬倍。研究報告稱,全球對集中式太陽能發電的投資在未來5年內將達到200億美元。我國的太陽能産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産業規模躍居世界首位。

  風能

  風能是利用風力機轉化為電能、熱能、機械能等各種形式的能量,風力發電是主要的開發利用方式。風能作為一種無污染和可再生的新能源,還有安全可靠、經濟性高等優點,受到國際上風資源豐富國家的關注與大規模開發。我國的風能總儲量列世界第三位,有廣闊的開發前景,內蒙古、青海、黑龍江、甘肅等省區風能儲量居我國前列。

  地熱能

  地熱能是來自地球深處的可再生熱能,起源於地球的熔岩漿和放射性物質的衰變。地熱能目前的利用包括發電和熱利用兩種方式,熱利用主要是熱水供應及供暖、水源熱泵和地源熱泵供熱、製冷等,近5年來全世界地熱能量利用年均增長約13%。我國地熱能儲量豐富,開發利用前景廣闊。目前,我國除青海、雲南等少數省區外,其他省區都在不同程度地推廣地源熱泵技術。

  海洋能

  海洋能指依附在海水中的可再生能源,海洋通過各種物理過程接收、儲存和散發能量,以潮汐、波浪、溫度差、鹽度梯度、海流等形式存在於海洋之中。目前利用海洋能發電初步形成規模的主要是潮汐發電,全世界潮汐發電總裝機容量約30萬千瓦。除潮汐能外,重點開發波浪能和海水熱能。統計顯示,全世界海洋中可開發利用的波浪能約為27億-30億千瓦。目前,一些發達國家已經開始建造小型的波浪發電站。

  生物質能

  生物質能是指植物葉綠素將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貯存在生物質內部的能量。目前發展中的開發利用技術主要是,通過熱化學轉換技術轉換成可燃氣體、焦油等,通過生物化學轉換技術轉換成沼氣、酒精等,通過壓塊細密成型技術壓縮成高密度固體燃料等。生物質能技術的研發成為世界熱門課題,許多國家都制定了相應的開發研究計劃,如日本的陽光計劃、美國的能源農場和巴西的酒精能源計劃等。

責編:常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