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健康之路週刊]子夜拯救打架被扎少年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6:12  來源:  
進入[健康之路週刊]>>

     

    子夜拯救

     

健康之路週刊節目預告:子夜拯救(12月26日)

[健康之路週刊]犁下驚魂

2008年《健康之路週刊》全新推出經典醫案

    CCTV.com消息(《健康之路週刊》12月26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200710311145分,一陣陣淒厲的呼叫撕裂了夜的寧靜。幾個十七八歲的少年抬著一個人,瘋狂地衝進河南省中牟縣人民醫院的急救室。被抬進來的是一個十六 七歲的男孩子。此時他幾乎成了一個血人。左頸部的傷口處血如泉涌。

醫生迅速用紗墊將少年還在竄血的傷口按壓住,並迅速為其開放靜脈通道。與此同時,急救中心已經與本院的外科醫生取得聯絡。

12點鐘,受傷的少年被推進手術室。但是由於傷情過於嚴重,醫生甚至不敢將其抬上手術臺,索性直接在擔架車上展開搶救。

1210分,接到通知的本院外科主任楊玉峰趕到醫院。然而眼前的情景,讓楊玉峰主任心裏一驚。此時擔架車上的少年仍是血流如注。

1225分,受傷少年的父母趕到醫院。

醫生們在馬不停蹄地著做著清創、止血工作,可是少年的傷處仍有大量的鮮血在不斷涌出。此時,手術室門外的父母接近崩潰。他們怎麼也想不通,剛剛離開自己視線才幾個小時的兒子,怎麼就會突然遭此重創呢?受傷的少年名叫小帥,今年17歲,剛剛輟學在家。晚上和幾個夥伴一起外出吃飯,沒想到和另外幾個年齡相倣的年輕人發生口角,小帥被對方一刀刺中了頸部。

手術室內異常緊張的搶救還在繼續,隨著醫生的努力,小帥的血壓終於有所回升,可是意想不到的情況卻突然出現。這時候在擔架上的小帥人突然身體抽動,頭一歪吐出了一大攤血,而就是這一口血就足有七八百毫升的樣子。

1235 河南省中牟縣人民醫院院長王章貴趕到搶救現場。小帥此時的失血量已經非常大了,雖然醫生們在不斷止血,可小帥傷處的血液仍就噴薄而出,幾秒鐘內幾百毫升的鮮血大量涌出,並迅速淹沒醫生手術的視野,這讓手術臺上的醫生幾乎無法探察傷口的位置。此時小帥的血壓和脈搏又一次掉了下來。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飛跑,手術室內的醫生們已經奮戰了近一個小時。醫生們在結紮了部分出血血管的同時,只能採用輪番按壓的方法來控制小帥的出血。那時候醫生們都覺得這樣搶救下去希望渺茫,想要救活這個瀕死的少年,只有轉診。但是中牟縣距離省城鄭州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如果轉診小帥將會隨時死在路上。萬般無奈,醫生們決定向省裏求援。

111淩晨120分,河南省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楊光煜教授,接到了中牟縣的求援電話。此時距楊教授剛剛結束的手術不到一個小時。楊教授想到孩子境況凶險,要是不去孩子肯定救不下來,那樣的話他也會內疚一輩子。淩晨130分,楊教授帶上部分手術器械,駕車朝中牟縣狂奔。

210分,楊光煜教授趕到中牟縣人民醫院。因為以前曾來過這裡會診,楊教授徑直奔向三樓的手術室。一進手術室楊教授便迅速加入到搶救行列之中。此時,惟一讓他欣慰的是,他驅車趕路的這一個小時中,縣人民醫院的醫生們大量地輸血、輸液,維持住了小帥一定的循環,現在小帥的心臟還在跳動。

淩晨220分,一個巨大的難題擺在了教授的面前。幾百毫升的血就在傷口暴露的一瞬間噴涌而出,小帥隨時都很可能心臟停跳。

235分,手術再次出現缺血情況。夜色更深了,從小帥被推進手術室已經兩個多小時了。醫生們仍在不斷地努力止血 探查,這個17歲的生命能否保住,誰也不知道。

245分,由於縣醫院並沒有較合適的開胸器械,情急之下,楊教授只能用一把剪刀,一點一點地將小帥的胸骨剪開。目的是為了阻斷從心臟發出的血管,從而準確縫住出血的位置。此時此刻,楊光煜教授就像一個走鋼絲的人 ,小心翼翼 艱難前行。

250 ,楊教授在打開胸骨後,順利阻斷了小帥的上腔靜脈。在這之後,在其他醫生的協助下,楊教授又阻斷了小帥的頸前靜脈和鎖骨下靜脈。並在左側無名靜脈和這些靜脈的匯合處,找到了那個被刀貫穿的長約4厘米的傷口。然而難題再次出現,雖然小帥的血壓 脈搏已經控制。但是此時小帥已經被輸入近8000毫升的庫存血。如果再縫不住出血的血管,他將隨時會出現凝血功能障礙。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搶救將徹底失敗。但是想要縫住這個鮮血不斷涌出的血管談何容易。

   這個深秋的夜晚,對於許多人來説是那麼的不平靜。中牟縣人民醫院的院長 總值班 隨時待命的醫生護士 血站的醫生 司機 ,包括小帥的父母 夥伴近四十人 ,此時都靜靜地守候在夜色之中。一轉眼又是近3個小時過去了,手術室內的楊光煜教授和其他幾位醫生,仍舊在不懈地努力著。天已經漸漸放亮,整夜守候在手術室門口的小帥母親已經接近絕望。她實在接受不了這一分一秒地煎熬。小帥母親衝到樓下放聲哭泣。

111早上750分,這場歷時近8個小時的搶救終於宣告成功。經過醫護人員的徹夜努力。17歲的小帥終於被從死神手里拉了回來。經醫生統計,手術中共為小帥輸血12000毫升,這幾乎是給他換了3遍血還多。810分,小帥被推出手術室送進監護病房。看到所有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的笑臉,楊教授感覺到了最大的寬慰,這一夜的急救讓濤覺得和有意義。深秋的中牟再次變得平靜 祥和。術後的小帥在醫生的嚴密監護下進入康復階段。

可是意外總是讓人猝不及防。就在大家為小帥的平穩康復感到高興的時候。術後第八天,小帥開始高燒不退,並且出現呼吸障礙。醫生們迅速展開會診,結果卻是醫生們最不願看到的。病床上的小帥再次向死亡靠近。原來小帥所受的刀傷,不僅刺穿了頸部血管,同時也刺穿了食管。由於術中出血太多,保命的同時根本無法探查食管是否受損。而此時有不少食物殘渣和胃液順著破口流進胸腔。發炎後已經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膿腔。此時縣人民醫院已經沒有能力去處理這一棘手的難題。119,小帥被送上轉診的急救車。

119中午,小帥被送進河南省人民醫院胸外科。小帥的到來,讓楊光煜教授幾乎陷入絕境。因為他知道自己面臨的將會是一個國際性難題。根據國際權威醫學資料顯示,食管破裂24小時後的手術修補成功率是75%左右。食管破裂三天之內的手術成功率僅為54%。而此時距離小帥食管破裂已經十天有餘。能否救回小帥楊教授心裏並沒有底。

1110,河南省人民醫院胸外科針對小帥的病情展開大會診。會診中各方意見並不統一。保守引流治療和手術修補治療之間産生激烈對撞。而楊光煜教授的意圖卻十分堅決。時間已不允許他再多做考慮。三天已經屬於食管破裂的晚期,更何況小帥已經受傷十天。為了保住這個17歲的生命。楊教授決定放手一搏。

20071112上午8點,17歲的少年小帥被推進河南省人民醫院的手術室。在這裡他將再次面臨一場生死考驗。此時,小帥整個胸腔裏有兩千多毫升的膿液,這些膿液把他的肺擠成了一個小團。醫生先把胸腔裏的膿液沖洗乾淨。可是由於小帥的食管破裂時間太長。化膿、水腫得過於嚴重。可以用來修補的組織只剩下了一半的食管。楊教授該如何處理呢?據楊教授講,食管本身有兩層,一層是黏膜層,另一層是肌肉層,所以他便用黏膜對黏膜、肌肉對肌肉,再用外面的胸膜把食管包住,這樣借物來包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下午1點,這臺挑戰國際醫學難題的手術,在歷經5個小時之後終於宣告成功。

術後20 小帥康復出院。

教授覺得做這樣的手術是一種享受,好的效果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快樂,也許自己的工作也是一門藝術,最大的快樂其實就在這個時候。

      河南省人民醫院胸外科  0371-65580421   65580823  65580382

責編:徐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