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嬰兒6個月時就擁有社交技巧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1:33  來源:科技日報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即使是嬰兒也能分辨出頑皮和乖巧的玩伴,並且知道該選誰一起玩。

  根據耶魯大學嬰兒觀測中心不久前刊登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表明,6─10個月大的嬰兒在他們會説話之前就已經表現出了至關重要的社會判斷技巧。

  嬰兒們看著一個木質的大眼睛娃娃在爬過山車,然後有另外一個大眼睛娃娃過來,幫它爬過去或把它推倒。然後再給他們這些娃娃看嬰兒們會和哪一種玩。幾乎每一個嬰兒都選擇那個幫助別人的而不是那個把人推倒的。

  嬰兒也會選那些中立的玩具───那些既不幫忙也不搗亂的───而不是那些調皮的。但要是在幫忙的和中立的當中選擇的話他們會選那些幫忙的。

  “嬰兒們能夠這麼做真是令人難以置信,”該研究的主要負責人凱莉説,她是耶魯大學的心理學研究員。“這表明他們不用別人教就已經擁有了這些基本的社交技巧。”

  男孩和女孩之間的反應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當研究者們把那些大眼睛的娃娃拿走而換成別的形式的玩具的話,他們表現出來的社交判斷技巧就不一樣了,哈姆林説。

  從他們選擇乖巧的而不選調皮的這一點可以看出人類有一些天生的社交能力,而不僅僅是從他們的父母那學到的那些。

  哈姆林説:“我們知道他們在很早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是社交能力很強的人了。”

  一份來自德國的去年的研究表明,18個月大的嬰兒就已經開始盡他們所能來幫助別人了,比如幫忙撿起研究人員掉下的玩具。

  博卡拉頓市佛羅裏達大西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大衛?路科維茲並不是這項研究的成員,他説耶魯的研究很有意思。但是他並不認同人天生就有社交能力的説法。他説人的行為都是後天學的,而且他們的研究也並不能證明什麼。

  路科維茲在給美聯社的電子郵件中説:“嬰兒在從出生到6個月的時間內學到了很多的社交經驗,因此説這種能力不需要經驗的假設是毫無根據的。”

  但是耶魯研究小組還有其他的研究表明即使是在3個月大的嬰兒身上也有類似的反應,哈姆林説,研究人員也想知道這種行為是不是僅僅出現在人類的嬰兒身上。耶魯研究小組正在對猴子進行研究,但是到目前還沒有結果。 (吳定偉)

責編:王震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