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馮小寶:武則天的第一個男寵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十七)小寶興衰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3:40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2月25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在武則天統治時期,有兩個話題最讓後人詬病,一個是酷吏政治,另一個就是男寵。任用酷吏武則天迅速穩定了統治,但隨著政局的穩定,酷吏也慢慢退出了歷史舞臺。而又有一批新的勢力興起了,那就是男寵。武則天晚年,一批男寵慢慢走進她的生活。其中一個叫馮小寶的年輕人,就是武則天的第一個男寵。他本是走街串戶的街頭小混混,卻演出了一幕男裝版的灰姑娘傳奇,一躍成為武則天的第一個男寵。對於男寵現象,一直也是人們詬病武則天的話題,那麼馮小寶是如何發跡的?他和武則天之間究竟發生過什麼?他在武則天的政治生活中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

    馮小寶本來就是在洛陽街頭,走街串戶賣野藥的一個小混混,為了宣傳藥效,他必須把自己鍛鍊得精神一點,因為這樣的工作性質,所以他的身體非常結實,而且又能説會道。後來被一個大戶人家的侍女看中了,做了侍女的情人。這侍女的主人就是給武則天當乾女兒的千金公主。這個侍女既然是讓馮小寶當情人,就把馮小寶引到公主府去相會,後來被公主發現了。公主很生氣,想從重發落一下,可是她一看小寶是生得一表人才,就把他包裝成禮物孝敬給武則天了。

    從此走江湖賣藥的馮小寶成功地完成了他的角色轉變,從一個最低層的小混混,成為皇帝面前的紅人,武則天任命他為白馬寺的住持,又讓他帶兵打突厥,封為大將軍,其氣勢可想而知。於是馮小寶憑藉著自己的獨特優勢,開始飄飄然了,那麼得了志的馮小寶都幹了什麼呢?

    馮小寶憑藉皇帝的寵愛,為所欲為,不但不把朝廷官員放在眼裏,還公私不分,燒燬了象徵天子身份的明堂。為了修建明堂,武則天不惜耗盡國家鉅額財富。可現在明堂卻成了馮小寶手下的一把灰。那麼面對這麼嚴重的後果,武則天會怎麼處理馮小寶呢?她會不會殺了馮小寶呢?

    事實上,武則天沒有處死馮小寶,還依然護著他。這説明武則天對馮小寶還是有感情的,但是奇怪的是,沒過多久,馮小寶就離奇地死了,這是怎麼回事?到底是誰害死了馮小寶?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十)女皇登基
[百家講壇]武則天(十九)燕啄皇孫

責編:徐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