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百家講壇]新解三十六計--金蟬脫殼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2:40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喬 良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 12月23日播出):

    主講人簡介:

    喬良,1955年出生於軍人家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現任空軍某部創作室副主任,空軍少將。享受政府特殊津貼。1970年12月參加工作,在齊齊哈爾鐵路局任學徒工; 1972年12月入伍,在蘭州空軍政治部電影隊任放映員;1974年2月在航空兵某師教練機中隊任地勤機械員;1975年12月在蘭州空軍政治部俱樂部任電影修理技工;1978年9月任蘭州空軍政治創作組創作員;1984年考入中國作協魯迅文學院;1986年插班轉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就讀,1988年畢業,獲北大文學學士學位;1988年9月兼任空政創作室幹事,獲授空軍中校軍銜;1991年9月任空政創作室副主任;1993年3月被總政高職評審委員會評定為全軍首批「一級文學創作」職稱;現為全軍高職評審會評委。

    主要著述:《超限戰》(合著)、《全球軍事排行榜》、《軍官素質論》、《中國空軍攻防兼備要論》、《關於軍隊改革的思考》。

    內容簡介:

    俗話説,三十六計走為上。當我們遭遇的敵人,遠比我們強大時,選擇暫時的逃脫,不失為一個好辦法。而"金蟬脫殼"就是一個在危機時刻,告訴你如何脫險的計謀。喬良教授認為,"金蟬脫殼"實際上就是"製造假相",當一個人留下種種偽裝,製造沒走的假相,敵人就會以為他還沒有走,所以也就不會繼續追擊。可以説,這一計是個全身而退的上佳選擇。從戰場上的死裏逃生,到生活中的巧妙脫險,甚至在調節緊張的人際關繫上,金蟬脫殼一計也可以派上用場。那麼不同的情況下,這一計謀都有哪些不同的應用?

    夏天有一種現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就是蟬鳴,蟬聲一片。在這種情況下呢,就説明盛夏到來了。這蟬在它成為蟬,開始鳴叫之前,是一種小蟲子,它是一種幼蟲,它要從它的幼蟲中脫殼而出,才能幻化為蟬。那麼它要從它的殼裏跳出來、掙扎出來,掙扎出來以後,那個殼還保持原樣,我不知道你們在座的有人見過沒有?它就是非常透明的白色的小殼,完整的保持著,它原來幼蟲的樣子,但是實際上蟬已經脫殼而去。人們把這個現象引申為計謀的時候,叫金蟬脫殼。

    這一計的計文是這樣的:存其形,完其勢,友不疑,敵不動,巽而止,蠱。

    它的大意是什麼呢?為了脫離危險,表面上保持原來的形態,原來的態勢,暗中卻脫身而去,讓友軍不生懷疑,讓敵人不敢輕舉妄動,這就是《易經》所説的,隱蔽自己的企圖,迷惑並且擺脫對手的辦法。

    金蟬脫殼的意思是,當一個人在脫身時,留下種種偽裝,製造沒有走的假相,其實人早已走了,但是因為有了偽裝和假相的存在,別人就以為他還沒有走,所以也就不會繼續追擊。這其實是一種分身術,一種用來脫身的計謀。那麼一場殺身之禍又該如何逃脫呢?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