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愛出血的女孩(12月19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1:13  來源:  
[內容速覽]  哈爾濱姑娘趙?從十幾歲起就經常感覺身體極易疲勞、刷牙一不小心就會出血,月經出血量很大。經醫院檢查發現趙?的血小板很少,醫生囑咐她要多休息,少運動,平時吃點升血小板的藥即可。就這樣這種狀態一直持續了十幾年,直到去年的年初,趙?在持續一段時間的低燒後,突然高燒出現肺積水、胸腔積水,全身浮腫,生命垂危……一個簡簡單單的血小板減少就能要了趙?的命?真正的病魔到底藏在哪?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愛出血的少女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解汝娟 教授,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腎內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黑龍江省腎內臟病學會主任委員,在國家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60余篇,主持省、部級攻關課題及自然科學基金多項,獲科技成果及新技術獎多次。

    陸紅 副主任醫師,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在國家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10余篇,參與了省部級多項科研課題的研究,著書兩部。

    哈爾濱姑娘趙?從十幾歲起就經常感覺身體極易疲勞、刷牙一不小心就會出血,月經出血量很大。經醫院檢查發現趙?的血小板很少,醫生囑咐她要多休息,少運動,平時吃點升血小板的藥即可。就這樣這種狀態一直持續了十幾年,直到去年的年初,趙?在持續一段時間的低燒後,突然高燒出現肺積水、胸腔積水,全身浮腫,生命垂危……一個簡簡單單的血小板減少就能要了趙?的命?真正的病魔到底藏在哪? [視頻]

    問 趙?身上的出血點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答 趙?的主要表現是皮膚黏膜下的出血點,還有刷牙出血,月經量增多,這種出血在臨床上有時容易被忽現,還以為是過敏,或者是外力因素造成的出血點,男孩子更容易忽視,所以目前來看趙?是很典型的出血表現。

    問 趙?的出血現象和一般的出血現象,好象不大一樣?

    答 老百姓認為出血是受外傷後流血,這才叫出血,實際上像趙?這樣皮膚上有出血點,牙齦出血,月經量大,這都是出血的表現,只不過這種出血量可能比較小,而且比較隱秘,在生活中容易被忽視。

    問 趙?的皮膚上有紫癜,這是什麼?

    答 這就是出血的表現,紫癜就是像米粒大小的紅點。

    問 綜合目前的情況,趙?出血的原因有可能是什麼?

    答 出血的原因總體有三方面,第一是患者的血小板出現問題,第二是患者的血管壁功能出現異常,第三是患者的凝學機制出現了問題,譬如患者有遺傳性疾病,就會出血。

    問 檢查發現趙?的血小板數量很低,血小板減少後人會怎樣?

    答 血小板減少首先最常見的就是出血,因為血小板參與止血功能,比如人的手割破後,我們看到自然而然的血過一會兒就停止了,這就是血小板在起作用,它參與止血的功能。血小板減少就會出現出血現象,像趙?出現皮膚黏膜出血點,嚴重的可能還會出現多臟器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問 正常人的血小板的數量應該是多少?

    答 正常人血小板的數量大概是10萬─30萬/分升,趙?最低的時候只有幾千。

    問 趙?的血小板為什麼會減少?

    答 血小板少首先想到是血液系統疾病,比如骨髓硬化症、特發性血小板兼紫癜、敗血病等,這些都是醫生很快能想到的疾病,但是還有一些不容易發現的疾病,像風濕類疾病,自身免疫系統的疾病等等,也可以造成出血,這在臨床上可能容易被忽視。

    問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血小板升上去?

    答 首先要找到患者血小板為什麼減少,然後根據不同的原因治療原發病,如果真是血小板生成減少,或者由於再生障礙性貧血,就要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

    問 趙?的媽媽説也給趙?用了一些方子,比如吃花生皮、豬蹄等,這些方法管用嗎?

    答 這些方法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很局限,實際上趙?已經在治病的過程中,用了很多升血小板的藥物,這麼低的血小板不用藥是不行的,光靠民間方法是不可能的。

    問 剛才看到趙?最後做了切除脾臟的手術,為什麼要切除脾臟?

    答 脾臟是血小板破壞的場所,脾臟在人體中有一些功能,首先在胎兒時期有造血功能,在成人後是儲血器官,譬如人體在急性大出血時,脾臟可以把儲存的血細胞釋放到血液循環中,脾臟同時還有濾血功能,紅細胞、血小板這些在流經脾臟時就會被破壞掉,這樣通過脾的切除可以減少血小板的破壞,讓趙?的血小板升到相對能夠維持機體功能的數量。

    問 趙?在切完脾臟後好轉了一段時間,可是後來為什麼腿又浮腫了?

    答 人體出現浮腫首先要考慮很多疾病,最常見的疾病是腎臟疾病,因為90%的浮腫病人都是腎臟病造成的,再有是肝病、心臟病,還有內分泌疾病都會造成水腫,這些疾病在趙?身上沒有表現,因此我們考慮她是腎臟疾病。

    問 腎臟在人體中發揮什麼作用?

    答 腎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臟器之一,也非常容易受到損傷,我們每天喝進去的水,排出去的代謝物都要通過腎排出去,如果腎臟出現了問題,就會出現周身的水腫。

    問 2006年趙?的病情突然加重,在送到醫院後意識出現模糊,生命危在旦夕,是什麼原因造成趙?身體的全面受損?

    答 從趙?發病的過程,再加上目前情況,趙?是多臟器受損,有的器官達到了衰竭狀態,而且危及生命,從她血液系統的受損,血小板的減少,目前呼吸系統的減少,肺臟又咳血,再加上腎臟損傷,還有其他臟器受損,考慮她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造成狼瘡性腎炎,腎功能衰竭,還有其它伴隨症狀。

    問 紅斑狼瘡這個名詞很多人也聽過,為什麼要叫紅斑狼瘡?

    答 這個詞是拉丁語譯過來的,早期主要是在顏面出現各種各樣的紅斑,嚴重時就像狼咬了一樣,而且這種病是全身各個臟器都受損,造成各個臟器功能的衰竭,很危險。

    問 什麼人容易得紅斑狼瘡?

    答 這個病多見於育齡期女性,在20歲到40歲左右,這階段的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偏高,狼瘡跟雌激素的水平有關係。另外還和很多藥物有關係,還有暴曬,狼瘡病人絕對不允許曬太陽,另外還有遺傳因素。

    問 紅斑狼瘡是一種什麼疾病?

    答 紅斑狼瘡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顧名思義就要累及多個系統,趙?就有各個臟器的表現。但是紅斑狼瘡累及腎臟的發病率是最高的,而且患者愈後不良的一個主要因素也是腎臟病,常常死於腎臟病,尿毒症。

    答 再有紅斑狼瘡發病時比較緩,時輕時重,有時比較隱秘,所以臨床上這種病發現的機會很難。

    問 什麼是免疫系統疾病?

    答 免疫系統疾病是説人體自身有防禦機制,能夠識別自身的東西,然後排除體外異己的東西,正常時體內會有少量的抗體,對人體起到保護作用,但是當患了狼瘡之後出現免疫功能的紊亂,體內會出現大量的抗體,對自身的機體産生破壞,所以就會損害多個系統。

    問 什麼原因誘發這種病?

    答 很多藥物,例如細胞毒類藥物,抗菌素藥物,某些降壓藥物,對紅斑狼瘡都是誘因,包括紫外線照射,再有就是遺傳。

    問 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紅斑狼瘡?

    答 趙?畢竟是育齡期女孩,和內分泌功能有一定關係,再有是環境因素、遺傳因素,很多的因素,目前紅斑狼瘡的原因還不明,只能説和這些因素有關係。

    問 趙?一開始就出現了出血狀況,為什麼當時沒有想到趙?得的是紅斑狼瘡?

    答 紅斑狼瘡複雜多變,時輕時重,是臨床上誤診率極高的疾病,表現為可能沒有其他臟器的損傷,也可能突發非常嚴重,這個病時而出現,時而靜止,所以在臨床上因為表現多臟器的受損或者是衰竭,很容易誤診,當時趙?就是血小板減少,出血,自然而然想到了看血液系統疾病,可能在臨床上就是因為它的複雜多變,而且時輕時重,容易誤診。

    問 目前有沒有針對紅斑狼瘡的檢查?

    答 目前針對狼瘡有免疫學檢查,叫抗和抗體,這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篩選試驗,比如女性如果有長期低熱、水腫,還有胸腔積液、腹腔積液等等這些都應該常規做抗和抗體的檢查,抗和抗體的檢查特異性還是挺高的。

    答 紅斑狼瘡在病理的情況下,幾乎100%的腎臟都受損,因此還可以做腎活檢、腎穿刺,如果做病理可以明確的診斷病人是不是狼瘡患者。

    問 趙?剛到你們醫院時是什麼狀態?

    答 當時趙?是我接診的,來的時候病情非常重,狀態非常差,意識也不清,而且患者高熱,體溫超過了40度,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心率快,當時高度的水腫,腎功能也衰竭,可以説是生命垂危。

    問 目前趙?的病情控制的怎麼樣?

    答 現在趙?的病情被有效地控制住了,所有的化驗指標全都恢復正常,而且她現在工作也非常好,心情很愉快。

    問 是用什麼方法把病情控制住的?

    答 趙?患的疾病是系統性紅斑狼瘡性腎炎,通過腎活檢判斷出趙?病理的類型,針對不同的表現,應用的藥物,應用的劑量都不同。

    答 主要是用一些激素、免疫抑製劑,最關鍵的就是這兩種藥物,再加上樹立病人的信心,因為有的時候得了這種病病人失掉信心,一定要讓她樹立信心,讓她心情愉悅,家屬也得有信心,配合醫生把疾病治好。

    問 紅斑狼瘡的患者能結婚嗎?

    答 這點是肯定的,紅斑狼瘡的患者是可以結婚的。但是如果是懷孕,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紅斑狼瘡患者懷孕是有條件的。

    紅斑狼瘡患者懷孕的條件:

    1、檢查結果一年以上正常

    2、停藥一年以上

    3、在醫生的指導下

    問 紅斑狼瘡這種病有遺傳因素,如果她生了孩子,孩子會不會被遺傳?

    答 我們所説的遺傳因素是指比如雙胞胎可能性比較大,現在還沒有研究結果説女性得了紅斑狼瘡,孩子得狼瘡的幾率有多大,目前還沒有這種説法。這個疾病不是遺傳性疾病,但和遺傳有關係。

    問 北京27歲的韓女士,兩個月前感冒後,一直全身無力,近一個月臉上出現紅色斑疹,不疼也不癢,有時上眼皮會水腫,手指關節疼痛,發燒37.5─38度,請問我是不是得了紅斑狼瘡,應怎樣檢查?

    答 我建議患者首先要到醫院就診,做血常規和尿常規化驗,如果血常規有異常,尿常規有異常,可以進行下一步檢查,如果這些都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不必太擔心。

    問 湖南的宋女士,系統性紅斑狼瘡能否完全根治?

    答 目前這個疾病還不能完全根治,但是通過合理的有效治療,病人能夠達到完全緩解,就像趙?,她能正常生活,沒有什麼影響。

    問 她在平時生活中是不是要多注意很多事情?

    答 是的,她可能需要服用小劑量的糖皮質激素,抑制疾病復發,平時要避免陽光照射,因為紫外線能夠誘發狼瘡。再有要避免一些藥物,像青黴素等等,還有四環素類藥物,這些藥物口服之後會加重患者的病情和誘發。而且還要注意不要亂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引起過敏的食物也容易誘發狼瘡的疾病,而且心情一定要愉悅,要有信心。

    諮詢電話:0451-85555114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