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吐血的孕婦(12月18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1:11  來源:  
[內容速覽]  2004年12月24日晚一名懷胎八個月的高齡産婦突發大吐血,被送入大慶油田總醫院急診室,血壓、血色素直線下降,隨著時間的推移,孕婦不是將因失血過多而死,也會因血塊窒息而亡……缺血缺氧,還在威脅著另一條生命。還來不及與母親謀面的孩子開始躁動不安,死亡的陰影籠罩著兩條生命,他們該如何度過難關?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吐血的孕婦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黨建波 大慶油田總醫院介入放射科主任,碩士研究生導師,主任醫師,擅長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影像學診斷,以及食道狹窄、膽道 狹窄等疾病的介入治療,在國家級、省級以上雜誌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

    顧國忠 大慶油田總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擅長下呼吸道細菌感染、呼吸衰竭的機械通氣治療及重症呼吸哮喘搶救與治療,主編著作1部。在國家級、省級科技期刊發表論文40余篇。

    2004年12月24日晚一名懷胎八個月的高齡産婦突發大吐血,被送入大慶油田總醫院急診室,血壓、血色素直線下降,隨著時間的推移,孕婦不是將因失血過多而死,也會因血塊窒息而亡……缺血缺氧,還在威脅著另一條生命。還來不及與母親謀面的孩子開始躁動不安,死亡的陰影籠罩著兩條生命,他們該如何度過難關? [視頻]

    問 顧主任當時看到病人時的第一感覺是什麼?

    答 病人是個孕婦,腹部高高隆起,面色蒼白,口角帶血,意味著病人咯血,而且在我從醫生涯15年時間中,從未見過如此複雜的情況。我們立刻給病人檢測生命指徵,還要讓病人頭偏向一側,當時最害怕有兩件事,一是病人的窒息,二是失血性休克。

    問 為什麼會擔心病人窒息?

    答 因為病人在咯血過程中,如果血量比較大,會影響她全身的臟器,如心臟、神經系統,病人反射條件較差,如果血量較少,可以順利咯出來,如果一次出血量過大,會堵住上呼吸道或是咽喉,病人隨時出現窒息有生命危險。

    問 咯血是什麼意思?

    答 咯血是指呼吸系統通過咳嗽反射,把下呼吸道氣管、支氣管的血液通過咳嗽反射咳出口腔,如果出血叫咯血,如果是氣管分泌物叫咯痰。

    問 血是從哪出來的?

    答 因為患者有20多年的結核病史,並且有支氣管擴張,又有結核空洞,我們考慮她有可能是支氣管動脈,因為支氣管動脈主要參與結核或者是支氣管擴張患者的供血。

    問 是從肺部的血管裏出來的大量血嗎?

    答 是血管擴張以後血管破裂,破裂後血流入呼吸道,通過呼吸道咯出來,個血是呼吸道裏的,所以叫咯血。

    問 從這些症狀能肯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大量喀血嗎?

    答 因為病人隨身帶著胸部CT,經過仔細觀察,她兩肺的上葉有多發空腔樣改變,另外雙肺下部有多發囊腔和柱狀改變,意味著支氣管擴張和別肺結核,而且這兩個病因都是咯血的最主要病因,而且來勢非常凶險。

    問 是不是肺結核患者不能懷孕?

    答 作為醫生,患有基礎疾病,包括肺結核或糖尿病的患者,我們都不建議懷孕,但是現在病人已經懷孕了,只能就目前的情況來解決問題。

    問 肺結核患者一旦懷孕,對孩子會有什麼影響?

    答 懷孕的婦女心臟、肺臟以及其他臟器負荷非常大,而且自身的免疫力比較差,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合併肺部感染,比如重症的結核感染,結核菌通過胎兒屏障會感染胎兒,導致胎兒宮內死胎,而且會出現母子兩條生命的流失。

    問 片中患者有20年病史,為什麼在懷孕8個月時,才突然出現大量咯血?

    答 由於患者懷孕8個月,胎兒需要營養,需要循環,這樣會加重母親的負擔,比如她需要加強血液循環,對她的呼吸也有影響,還有是對她的免疫系統等等其他方面都要有一定的影響,所以這些誘因很有可能導致她的出血,再有她的激素分泌水平也出現了改變,很多原因都很可能誘發患者的大咯血。

    問 是不是肺結核到了很嚴重時才會出現咯血的情況?

    答 不是的,因為結核有些病變會破壞血管,所以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出現咯血的可能性。

    問 當時您作為搶救醫生之一,您做了哪些緊急處理?

    答 當時我們要充分的跟患者家屬要溝通,把病情危害程度以及愈後,跟患者及患者的家屬溝通清楚,然後檢測患者的生命指徵,補血,以及抗結核、抗炎的治療。

    問 如果當時搶救時控制不好,有可能會走到什麼地步?

    答 最壞的結果是母子全部流失,這是我們作為醫生最不願意看到的結局。其實醫生心理的負擔在這種情況下超過任何人,而且想的也很多,如果我們治療很正常,這是我們本職工作,如果病人出現危險,或是胎兒也死掉了,我們內心非常內疚,而且對於患者的家庭來説,就像滅頂之災一樣,所以我們要盡全力,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問 據説當時已經給這位孕婦下了病危通知書,這樣一張紙對這對母子意味著什麼?

    答 這個患者比較特殊,嚴重程度在我們醫院也是很少見的,所以患者的病情已經達到了一定程度,經過醫護人員共同的搶救,成功的可能性非常渺茫,所以我們給患者發了病危通知書,也意味著患者瀕臨死亡。

    問 當時有沒有考慮先把孩子剖出來?

    答 我們當初也這樣考慮過,但是患者特殊就在這裡,她懷孕了,如果我們要是把患者通過常規的剖腹産把孩子剖掉以後,對母親是嚴重的打擊,因為胎兒剖出來,患者的胸腔和腹腔有一種隔,壓力下降之後患者的空洞很有可能繼續開大,加重出血量,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這種可能性就是只能保孩子,但是大人生存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了。

    問 通過外科手術不是能解決肺結核嗎?

    答 傳統的方法是藥物治療,或者説保守治療,再有是選擇外科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有它的適應症,患者雙肺支氣管擴張,並且雙肺都有空洞,像這種雙肺結核,不是外科手術的適應症,當時我們也請外科專家進行會診,他們意見也是這樣,這種情況下不允許做手術。

    問 黨主任您是介入放射科醫生,當時您決定通過介入方法為患者進行支氣管動脈栓塞的治療,這種方法能夠同時挽救兩條生命嗎?

    答 當時我接到急診電話後,馬上趕到了醫院,同呼吸科、婦産科、外科等各科專家共同探討這個疑難病例,患者患有雙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同時還懷孕8個月,這種病例對於我們來説也是頭一次,內科止血目前來講效果還不是太理想,外科又不是手術的適應症,所以我們考慮用介入的方法,因為我們有這方面經驗,並且有這種設備,也有這种先進的技術,我們想既然有一線希望,就要挽回兩條生命,所以毅然決然決定做介入治療。

    問 當時您想好用什麼辦法解決患者大咯血的問題?

    答 我們以前做過單純性支氣管擴張介入,所以我認為完全可以用這種技術解決難題。

    問 當時用什麼辦法把咯血的問題解決了?

    答 這就涉及到介入治療的技術,介入治療屬於比較先進的技術,患者是雙肺結核,肺臟相當於一棵大樹,氣管、支氣管相當於樹榦、樹枝,兩肺加起來就是肺葉,肺臟是氣管、支氣管、肺泡集合的群體,人體的肺分左右兩側,左肺和右肺靠支氣管動脈供血,當支氣管擴張時或是雙肺結核空洞形成時,血管就會出現擴張、斷裂後血液流到肺部,如果是血管破裂,血流到血管,要是能咯出去最好,咯不出去就會導致窒息而死亡,所以目前首要解決的問題是把血管堵塞住,目的是起到止血作用。通過股動脈插管進去,直接找到支氣管動脈,支氣管動脈非常細,大約一個毫米左右,把導管送到支氣管動脈後用一種栓塞劑,栓塞劑可以把血管阻斷,阻斷後遠端的血管就不出血了,這樣達到了止血的目的。

    問 手術進行過程中您有沒有遇到難題?

    答 手術過程確實很複雜,因為患者有20多年病史,血管破壞的程度比較嚴重,在尋找血管時也非常困難,我們將近用了兩個小時終於找到了兩條支氣管動脈,這樣對兩側支氣管動脈進行栓塞,從理論上達到了止血目的。

    問 手術進展順利嗎?

    答 患者由於血管的破壞程度很大,栓塞起來難度也很大,找的時間很長,但是最終還是找到了,手術總共用了兩個多小時,比較順利。

    問 在栓塞過程中要借助X光機儀器做,這些儀器會不會對孩子有影響?

    答 我們用帶有X射線的儀器,這種射線對胎兒和母親的影響不會太大。

    問 但是患者在術後第四天,沒有誘因的情況下再次出現大喀血的危急情況,這是為什麼?

    答 支氣管的動脈供血非常主要,另外它還有一些輔助動脈,雖然主要的血管栓塞住,但還有一些側支循環形成,另外雖然把上部的血管栓塞掉,可能她有支氣管擴張,或者有其他的炎症,波及了她周邊的血管,所以病人再次出血,而且量很大。

    問 這次能不能用同樣的辦法解決?

    答 患者四天后又出現了再次咯血,第一次做的治療是把雙側支氣管動脈全部堵塞掉,但是患者病情複雜,又出現了其它供血血管的問題,再有四天后她又有側支形成,所以導致患者再一次出血。根據這種情況我們又再次做了介入治療,排查了其他異常的供血血管,最後終於又找到了一根供應血管,又做了一次栓塞,把這支血管堵住了。

    問 手術後患者的病情逐漸趨於平穩,身體各項條件已經基本符合手術要求。一週後患者接受了剖宮産手術,孩子很健康,孩子生下來之後有沒有做結核測試,他有沒有被感染?

    答 孩子非常健康,沒有感染結核,孩子出生後我們也做了跟蹤隨訪,現在已經三年了,孩子仍然很健康,一切指標都很正常。

    問 患有肺結核的女性是不是沒有當母親的希望了?

    答 不是這樣,肺結核是慢性結核菌引起的肺部傳染病,治愈率能達到80%到87%左右,病人治愈後身體狀態恢復,完全可以懷孕,完全有做母親的權利。

    問 河北30歲的劉先生問,我父親患胃癌一年多了,不能做手術切除,最近就出現了咯血,能否通過介入治療,效果怎麼樣?

    答 肺癌治療首選還是手術,但是有些患者在不適合做手術的情況下,可以用藥物等其它治療,這位患者出現咯血的原因是腫瘤引起的咯血,我們以前也做了很多,用剛才的方法做肺癌介入治療效果也非常理想,同時對腫瘤的治療也非常有效。

    諮詢電話:0459-5805296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