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走近科學]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四)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21:0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究竟是什麼外來的巨大能量使這枚一元硬幣被損壞了呢?電學專家提出令人吃驚的新看法。《走近科學》記者與電學專家第三次來到溫州硬幣事件事發現場,可現場的調查又為什麼如此令專家們失望呢?硬幣被燒蝕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進入[走近科學]>>

專題: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20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專家試驗

  主持人:一個小朋友,溫州市的小朋友,拿著一枚硬幣,結果這枚硬幣在他的手裏炸了。其實節目做到這個時候,應該説準確講,它不是爆炸,而是説這枚硬幣有嚴重的燒蝕情況,因為我們的爆炸專家告訴我們説,根據他的調查和具體通過計算機模擬技術恢復現場而看,應該不會是炸藥或者是火藥等外來物品,把它給炸成這個樣子的,應該考慮到恐怕是物理爆破,也就是説有巨大的外界能量讓它發生了這種變形。那麼我們的電學家告訴我們説,這絕無可能是因為靜電造成的,因為我們人類,尤其是一個小朋友,他身上存積的、蓄積的這種靜電電荷,絕對能量值達不到這個程度。那麼也有人考慮,會不會它是雷擊過來的,這個問題應該説不太可能,也是因為小朋友如果被雷打一下,估計不是性命不保,就是肢殘體破的,絕不可能手上只燙了兩個水泡。所以從種種的跡象表明,恐怕我們考慮這個問題,也就是強大外界能量來源的話,還是從別的路子去考慮,因為眾多的專家,甚至包括全國物理學會靜電委員會工作會議上,眾多的院士老專家們都告訴我們説,你們應該去想想別的辦法,問題就是別的思路它到底在哪呢?

  2007年5月12日北京 全國物理學會靜電委員會工作會議會場。

  在全國物理學會靜電委員會工作會議上,專家們看著記者的錄像資料,他們發現,在教堂的門外墻上,有一個白點。這個白點是墻上的一個民用電源插座。

  會上,專家們各自闡述著自己的看法。軍械工程學院靜電與電磁防護研究所的魏光輝教授同清華大學的周遠翔教授提出了新的看法。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周遠翔教授:實際看了硬幣以後,我已經基本上可以感覺,它是一種電弧燒蝕的這種痕跡。從這兩點的距離看,有點像插座之間的距離,非常相似。

  如果這個觀點成立的話,小淵程有可能曾經拿著這枚硬幣接觸過220v的電源插座,短路所拉出的高能量電弧,使金屬硬幣發生了燒蝕的現象。

  這個推測的説法似乎真是讓人很吃驚,因為從以前所有的調查細節來看,面對無數遍的採訪和調查,小淵程都很準確地對事情的經過做著一樣的復述。

  小淵程:爆炸了,嘭。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設計部高級工程師呂英傑:人民幣硬幣所使用的金屬材料,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是隨處可見,所以説它是一種很安全的一個材料。從我們的專業角度來看,産生這種情況我們不了解,也可能有很多其他因素。

  爆炸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蔣建偉教授:這部分跟實際結果比對,即使上面有炸藥,也不能獲得同樣的實際結果。

  北京理工大學理學院靜電實驗室歐陽吉廷教授:這個事情不太可能。因為我搞了差不多也快二十年的靜電了,就是從我接觸的所有靜電現象來説的話,靜電放電的能量都比較小,如果要産生那麼大的一個效應的話,人體好像不足以産生那麼大的電。


專家座談

  主持人:這枚硬幣應該講是現在全國最有名的一枚一元錢硬幣了,因為它出現在無數的媒體之上,因為它被來自於全國各地四面八方的專家都拿來,經過了現代科學的仔細分析和檢驗,雖然説,我們沒有得出統一的結論,但是我們排除了很多種推測,並且指向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這枚硬幣是由金屬鎳和鋼制做而成的,絕無可能自己爆炸。只有一種可能,來自外界的強大能量把它燒成這樣,到底這個能量會是什麼呢?在全國物理學會靜電委員會的工作會議上,眾多的專家告訴我們説,他們認為,恐怕是這個小淵程小同學,他拿這枚硬幣去碰觸了一個民用的一個電源插座,這個插座短路,一個電弧“啪”打過來之後,硬幣被燒成這樣了。專家們分析的有道理,講的絕對是正確的,但問題就在於這是他們的推測,誰也沒有去過現場,而且他們的推測跟小淵程説的完全對不上,小淵程無論是給他的父母,還是對於前前後後前來調查的記者都説了,這枚硬幣是擱在他手裏,好好的自己“嘭”炸了。然後就變成這個樣子了,還把他的手給他燙了。因此説,到底是院士們推測的有問題,還是小淵程撒謊了呢?就在這個時候,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尚合,劉院士,提出了他的推論。

  中國工程院劉尚合院士:這是最大可能短路放電。就是説220伏,為什麼咱們插座現在都弄得捅不進去,因為這種事故太多了,我也遇到過,我的改錐打壞的也有,你不小心捅一下,“啪”一下一個火花,金屬塊打掉一塊,燒糊了。所以剛才周遠翔講的那個,就是電弧的可能性最大。

  如果是強電放電將硬幣燒蝕成了這個樣子。那麼我們可否通過實驗來驗證一下呢?在記者徵得中國人民銀行權威部門的同意後,周遠翔教授在他清華大學的實驗室裏為記者做了一個強電對硬幣放電的模擬試驗。

  2007年5月20日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

  周遠翔:現在我們要做模擬短路實驗,大概硬幣就放在這個地方。作為我們實驗驗證就是,作為金屬的也好,或者作為咱們硬幣也好,如果碰上220伏的電,那麼它會引起短路的,甚至有的産生電弧的燒蝕現象。我們來驗證一下,如果説硬幣在這220伏這種電壓下,那麼它短路燒蝕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現象?那麼就把這開關合上就行了。

  此時,實驗人員將一枚硬幣固定在一根絕緣棒的一端,慢慢靠近並接觸插頭,這時會有什麼現象産生呢?

  實驗人員:那麼這個裏頭保險憋了。好,現在我們把它拿出來。我們來比對下兩個的痕跡,這之間大家看一下,真的很像。

  周遠翔教授經過實驗造出來的燒蝕硬幣與記者從溫州現場帶回來的那枚燒蝕硬幣相比,效果驚人地相似。而且幾次實驗所得到的燒蝕硬幣也都是一樣的燒蝕狀態。

  主持人:在清華大學周教授的實驗室裏,通過這種強電短路放電的實驗,他已經給我們完完全全地模擬出來了,應該説與這枚硬幣完全相同的燒蝕痕跡的一大摞硬幣。這就為我們心裏打了一個底,那也就是説很有可能就是由強電短路放電,造成硬幣被燒蝕成這個狀況的。但是這畢竟只是實驗和一個推測,因為這個實驗和推測只能證明有可能是這樣,如果想完完全全證實事情就是這麼發生的話,那你必須有個條件,回到現場去找一找,現場有沒有帶有嚴重燒蝕痕跡,或者説我們平時經常見到的那種燒得黑了吧嘰,甚至已經完全變形了的民用插座,如果能找到兩相一對比,很有可能最終得出一個結論。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周教授還有魏教授決定跟我們再到現場進行一次具體的實地調查,看看能不能找到與他們的推測與實驗完全吻合的那個肇事元兇,也就是那個民用插座。

  2007年6月7日 浙江省溫州市千石村。

  記者同周遠翔教授及魏光輝教授來到了楊淵程家,他們希望此行真的能在硬幣事件的事發現場,找到一個有著燒蝕痕跡的電源插座,以驗證他們強電燒蝕硬幣的科學推論。兩位教授對小淵程開始了詢問,可奇怪的是,無論怎麼問,小淵程的回答仍然都是如出一轍。

  小淵程否認自己曾拿硬幣去接觸過墻上的220v電源。難道是他怕做錯了事挨批評,不敢承認嗎?專家們決定,不管怎麼説,先到教堂現場進行一番調查,如果能找到同硬幣一樣帶有燒蝕痕跡的電源插座,那也就真相大白了。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周遠翔教授:這小孩他不知道,他可能玩著,他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出這個事了。可能也是當初出於這種想法,所以試圖去教堂周圍看看,有沒有類似于這種引起短路的,這種能夠暴露出來的點。周遠翔教授及魏光輝教授分頭在教堂進行了仔細搜索。

  周遠翔:轉了幾圈了,找了好幾圈。不可能有靜電。

  最後,他們把注意力放在了門口的這個小小的電源插座上。

  淵程的身高同這個插座的高度非常相近,他完全有可能在出門後手持硬幣碰到插座。那麼這個插座有電嗎?具有同硬幣一樣的燒蝕痕跡嗎?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