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每天步行半小時 輕鬆一輩子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3:36  來源:廣州日報  

  

  美國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每天走上半小時,一週堅持6天,不僅可以保持良好身材,還能減輕代謝綜合徵帶來的不良影響。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12月的《美國心臟病學雜誌》上,主要針對代謝綜合徵患者。

  研究人員發現,代謝綜合徵易得也易除,人們只要做到每天步行半小時就可以減輕症狀。針對這一現狀,專家們成立研究小組,組織171名美國中年人參與研究實驗。其中41%患有代謝綜合徵,並全部體重超標。實驗期間,每人都被要求做不同強度的運動,以觀測各個強度水平的運動對健康的影響。8個月後,只剩下27%的人患有代謝綜合徵。

  每天做中等強度運動好

  “實驗結果顯示,代謝綜合徵患者數量明顯下降。”研究負責人約翰遜説,“這對那些久坐不動的美國中年人來説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如果想改善健康狀況,不需要每週出去四五天、跑得滿頭大汗,而只需晚飯後在家附近散一會兒步,就會受益多多。”

  實驗中,運動量最小的一組人,即每天步行30分鐘,或是每週完成等量的18公里行走路程的人,其健康狀況均有明顯改善。運動量最大的一組人,即每週跑28公里的實驗參與者,在代謝綜合徵指數上僅比運動量最小的一組略顯優勢。

  而那些在短期內做劇烈運動的人在代謝綜合徵指數上僅有少許改善,遠遠不如運動量最小的一組人。

  專家總結説,每天做中等強度的運動比一次做劇烈運動的效果好得多。

  不做運動腰圍變粗

  但不管是做少量還是劇烈運動,實驗對象都取得不同程度的減肥效果。可是實驗對照組,即從不做任何運動的人,卻在實驗結束時平均增重0.45公斤,腰圍也粗了1~2厘米。

  “這看起來好像不算什麼,可是在6個月內就增加這麼多不是什麼好事,”研究主要投資人、杜克大學心臟病專家威廉?克勞斯説,“照這樣算下去,他們10年內體重會增加9公斤,腰圍增粗25厘米。”

  “實驗結果證實了一條廣為人知的健康真理。”克勞斯説,“運動比不運動好,多運動比少運動好。一點都不動就會大難臨頭。”

  時下各種新奇減肥方式風靡各地,有些讓人花費頗多。其實,走路這種最為簡單的運動就可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每天走上半小時,一週堅持6天,不僅可以保持良好身材,還能減輕代謝綜合徵帶來的不良影響。

  

責編:王震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