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貌不驚人的神仙之食(12月12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26  來源:  
[內容速覽]  山藥,又稱“食物藥”,《本草綱目》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饑延年”的功能。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産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山藥怎麼吃才能起到滋腎益精、健脾益胃的作用?山藥到底是橫著還是豎著長在地裏呢?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嘉賓資料

    王國瑋 副主任醫師 北京中醫醫院

    山藥,又稱“食物藥”,《本草綱目》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饑延年”的功能。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産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山藥怎麼吃才能起到滋腎益精、健脾益胃的作用?山藥到底是橫著還是豎著長在地裏呢? [視頻]

    問 市場裏的山藥和河南焦作的“鐵棍”山藥有什麼區別?

    答 為什麼叫“鐵棍”山藥,因為比較重,營養價值也是“鐵棍”山藥更好,菜山藥營養價值偏低一些,再有“鐵棍”山藥做菜不容易爛,長時間煮菜山藥面了,“鐵棍”山藥不會。

    問 而且這兩種山藥的價格也不一樣,“鐵棍”山藥比較貴,山藥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答 山藥在咱們國家種植有三千年的歷史,從中醫角度講,山藥補人體的先天和後天,中醫講人體五臟六腑,五臟是肝、心、脾、肺、腎,中醫認為五臟之中的腎是先天之本,也就是説腎管人體的生殖、生長、發育。還有一個後天之本,後天之本是脾,中醫講的脾和西醫講的脾不是一回事,中醫講的脾是一個部位,脾管人體消化吸收,所以稱之為後天之本,山藥將先天后天都可以補,在藥食同源的食物中或者在中藥來説,這是比較特殊的。

    問 是不是山藥的適應範圍很廣?適合年齡段的人都能吃?

    答 沒錯,老少皆宜,老年人、小孩、中年人、青年人都應該適合,是非常好的食品。

    問 婦女生産後可不可以用山藥作為補品?

    答 當然可以,女性生産對於人體損傷比較大,中醫認為損傷氣血,還有生産以後需要充分營養的補充,中醫講山藥有補脾的作用,而脾又管人體的消化吸收,所以這時進補對恢復體力非常有好處,所以産後多吃點山藥是不錯的選擇。

    問 山藥的生長過程是怎樣?

    答 山藥在每年的2─3月種植,種植時用山藥頭橫著種,經過七八個月,基本到10月份時才能採摘,每年11月、12月正是收穫山藥的季節。像“鐵棍”山藥種了一年,第二年不能再種,再種可能産出來的山藥不好,要過六七年再種,為什麼“鐵棍”山藥那麼貴,營養價值那麼高,因為它的生長是有週期的。

    問 《本草綱目》等很多的醫學名著對山藥好像也都有記載?

    答 是的,山藥是藥食兩用的良藥佳肴,現代醫學表明常吃山藥有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延年益壽的功效,因此山藥又被稱作為食物藥。《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有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潤皮毛的作用,我國第一部醫學巨獻《神農本草經》,將山藥列為上品,認為它有補虛,除寒熱邪氣,長肌肉,久服耳聰目明的功能。公元前734年諸侯魏桓公以懷山藥盡獻周王,從那天起一直到清朝末年,瞬間2700多年山藥一直作為貢品盡獻歷代王朝。

    答 懷山藥營養價值特別高,而且藥用價值也非常高,山藥在中藥裏的地位非常高,中醫認為它有健脾、益腎、補肺的作用,而且山藥的性味甘平,偏熱,作為食物是非常好的材料。

    問 山藥怎麼吃比較好?

    答 從健康角度我比較推崇一是蒸山藥,營養價值保存良好,而且沒有其他添加物,二是木耳炒山藥,木耳屬於健康食品,木耳按中醫説有清肺、潤肺、補血益氣的作用,再加上山藥效果更好。很多人都愛吃拔絲山藥,但是從現在營養角度講要用油炸,第二用糖比較多,所以從這點上糖尿病患者建議少吃。有些人愛吃辣,但是有個問題,山藥甘平,而且偏熱,再加上麻辣,熱上加熱,容易上火的人吃了可能更容易上火,所以建議也少吃點。

    問 有時看中醫時醫生會説這個人脾虛,脾虛的表現是什麼?

    答 脾虛在兒科比較常見,小孩在生長髮育過程中,臟腑還沒有發育完全,另外小孩有一個特點是脾長不足,所以小孩脾虛的比較多。

    脾虛的表現:

    面黃肌肉、厭食、發育遲緩、腹脹、腹瀉、食欲不振、乏力。

    山藥食療小方:山藥粥

    原料:鮮山藥100─200克 粳米100克

    補益人群:脾胃虛弱

    推薦菜品一:蜜汁山藥。

    原料:山藥、糖、蜂蜜

    做法:首先把事先切的山藥段倒入鍋內焯熟,山藥焯熟後撈盤備用,接下來做調製蜜汁,蜜汁調好後倒入鍋內,煮沸後加入粉芡,烹調提示在蜜汁加入粉芡可以讓湯汁顯得更加粘稠。蜜汁山藥香甜綿軟,是一道風味獨特的甜品。

    推薦菜品二:月牙骨燉山藥

    原料:月牙骨、山藥段、雞湯。

    做法:首先將雞湯倒入鍋中煮沸,雞湯煮沸後加入事先已經焯熟的月牙骨山藥段,特別提示,月牙骨是煮腿上形似月牙的脆骨,入口脆香。燉煮5分鐘後,加枸杞、薑片、蔥、鹽、雞精調味就可以出鍋。

    問 王醫生覺得這兩道菜怎麼樣?

    答 我覺得這兩道菜的配合非常好,中醫講藥膳其實講的就是配合,比如蜜汁山藥,山藥比較粘,含澱粉高,容易造成大便乾燥,配上蜂蜜,蜂蜜可以潤腸通便,吃了既取了山藥的先後天都補的藥性,又不至於産生副作用,所以這道菜非常好。第二道月牙骨燉山藥,月牙骨是豬脆骨,山藥還有補腎的作用,脆骨也有補腎的作用,這道菜實際上側重於補腎,第一道菜是側重於補脾,所以從這兩道菜來説,我覺得作為藥膳來説應該是最佳的。

    問 四川的高先生問,我的腎不好,能吃山藥嗎?

    答 沒有問題,咱們説過健脾益腎是山藥的特點之至,簡單的蒸山藥吃對補腎有好處,我建議可以多吃。

    問 是不是無論從哪個角度説山藥都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答 是的,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主要含蛋白質、澱粉和多種維生素,其它對於補充維生素、蛋白質也非常有好處。還有山藥可以防止脂肪的堆積,對預防高血壓、糖尿病都有好處。

    問 是不是新鮮山藥的營養價值最好?

    答 從食療方面吃新鮮山藥比較好,但是入藥應該是幹山藥。

    問 山藥製品和新鮮山藥比起來哪個更有營養價值?

    答 應該説差不多,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山藥製品基本沒有水分,風乾後實際上營養價值都保留了。

    問 有時在削山藥時,手會非常癢,這是怎麼回事?

    答 癢跟每個人的體質可能有一定關係,有的人癢的比較厲害,這是一種皮膚過敏,所以在做山藥菜時一定要注意防止過敏,可以戴上手套,但這只是一般的過敏,沒有什麼影響。

    削山藥手不癢妙招集錦:

    削山藥前佩戴手套,或者是在雙手上塗抹食用油,削山藥的過程中不斷用泡山藥的水洗手,削完山藥後如果出現手癢的問題,塗抹食用醋將起到止癢的效果。

    問 北京的韓女士問,山藥和什麼搭配著吃是錯誤的,吃完山藥之後禁吃什麼?

    答 山藥含澱粉量比較高,只要不跟容易上火的食物搭配,都應該沒問題。

    問 西寧的莫先生問,山藥能生吃嗎?對身體有好處嗎?

    答 到目前為止一般的菜山藥都不主張生吃,但是我確實看到一個報道,據説在河南有地方生産出了一種可以生吃的山藥,但是我還沒有看到,一般生活中的山藥還是最好不要生吃,因為生吃對胃還是有一定刺激的。

    問 河南的李女士問,請問專家孕婦能吃山藥嗎?

    答 應該沒有問題,孕婦一是要注意保胎,二是理氣的藥都不能吃,山藥沒有理氣的作用,有補氣的作用,所以孕婦可以吃。

    問 北京的齊先生問,發芽的山藥有毒嗎?能吃嗎?

    答 發芽的山藥肯定有毒,營養成分也大大降低,所以發芽的山藥最好不要吃。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