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疫苗─健康的屏障(12月11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24  來源:  
[內容速覽]  今年十一月北京市政府對60歲以上的老人實施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政策,得到北京老百姓的普遍歡迎。現在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工作已經順利完成。採訪中記者發現,很多人對疫苗並不了解,對於疫苗的作用也不是很清楚。在這種情況下,邀請專家給大家講講相關問題就顯得十分必要。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潘越 主任醫師 北京市疾病預防中心

    陳波 《健康之路》欄目記者

    今年十一月北京市政府對60歲以上的老人實施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政策,得到北京老百姓的普遍歡迎。現在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工作已經順利完成。採訪中記者發現,很多人對疫苗並不了解,對於疫苗的作用也不是很清楚。在這種情況下,邀請專家給大家講講相關問題就顯得十分必要。 [視頻]

    問 入冬後大概為多少老人免費注射了流感疫苗?

    答 根據北京市衛生局的統計,從10月15號到11月25號期間,流感疫苗的接種是158萬多支,從接種疫苗的數量可以看出,已花費費用在8000多萬元,這個數字是很高的。

    問 陳波今年有沒有讓父母也去接種流感疫苗?

    答 我的父母因為戶口不在北京,所以沒有享受到這項免費待遇,但是他們每年都會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過去沒有這個意識,不了解流感的危害,最近幾年了解的情況比較多,我父母也看了很多這方面資料,有這種意識開始接種流感疫苗。

    問 今年北京市政府推出這項利民措施,是不是與明年的奧運會有關係?政府為什麼投入上千萬的資金?

    答 政府投入這項措施是我國國策所決定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法的規定中,國家將傳染病的防治納入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當中,同時縣級以上的地方政府,也要把傳染病的防治納入當地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當中。不久前衛生部部長曾經説,疾病預防控制是中國衛生事業發展的第一關,也就是説疾病預防的控制將會使中國的衛生事業發展站在最前頭,所以他要求疾病預防的控制要關口下移,預防為主,北京市的這項措施恰恰符合了這理念。

    問 如果為病人接種流感疫苗,可以為這些病人們節省多少開支?

    答 我查閱資料,西安交通大學曾經做過一個調查,在醫保人群中對接種過流感疫苗和沒接種過流感疫的人統計,住院發費的費用不一樣,效應比是6.2:1,也就是説沒接種過流感疫苗的人,發費的醫療費用是6,接種流感疫苗的人費用才是1。

    問 陳波對這個數字有沒有體會?

    答 我母親有糖尿病、高血壓,他們沒來北京之前,我母親幾乎每年都要感染説不清是流感,還是感冒,但是每感冒一次,她就會很長時間住院,打點滴,她自己也非常痛苦,不知道為什麼感冒會這麼難受。現在她每年打流感疫苗之後,這種症狀完全減輕,去醫院的次數非常少,所以我覺得是很實惠的,一開始接種疫苗還是我勸,後來是她自己很主動的去接種。

    問 疫苗在歷史上的作用有多大?

    答 每個四五十歲以上的人,身上都有接種疫苗以後的痕跡,像天花,俗稱牛痘,牛痘是一個英國人在發現當時發生天花時,發現給牛擠奶女工人身上感染了牛的病毒,感染了這種病毒的人就不會感染人的天花,所以出現了牛痘的研究,最後出現了牛痘免疫的效果,在當時牛痘在全球流行,包括中國。歷史上的順治皇帝,是因為得了牛痘病逝的,得了牛痘的人如果能夠生存下來,身體就有免疫力,所以當時的皇后在選擇皇帝繼位的時候考慮到了這一點,當時的康熙皇帝就順理成章的登基了,他小時候曾經得過天花,然後好了,考慮到他以後不會得了。康熙皇帝非常聰明,並且非常好學,他掌握了民間以及國外的牛痘免疫方法,在宮內和民間大規模接種,這樣使當時中國的天花疫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新中國成立以後,黨和政府非常重視兒童以及廣大公眾的計劃免疫工作,據統計1977年到2002年,20多年間結核、破傷風等六種疾病減少了30多億人患病,1999年宣佈在全國範圍內消滅了小兒麻痹,這是一場很大的革命。

    問 有些人覺得自己身體抵抗力很強,還需要打流感疫苗嗎?

    答 鍛鍊身體固然非常重要,保持很高的免疫狀態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為什麼又要從小就接種疫苗,甚至到不同的季節就要接種疫苗,我們指的是這種疫苗到身體後,可以使身體對這種疫苗産生相應的抗體,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僅僅有很強壯的身體還不夠,還要有針對性的身體免疫能力,比如説流感疫苗,它只是針對今年可能發生的流感,接種後産生相應的抗體進行抗體的儲備。

    問 有人打完之後還是會得感冒,而且往年都會出現類似問題,是不是説明流感疫苗沒有太大作用?

    答 我個人認為打流感疫苗是有針對性的,接種疫苗後經過一段時間,身體才會産生抗體,一般是一到兩周,在這之前雖然打了疫苗,體內還沒有産生抗體的時候有可能還會得流感;再有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和日常生活的感冒是兩個概念,也可能打了疫苗以後,患了類似于流感這樣的病,但是並不是真正的流感,都有這種可能,總而言之,打流感疫苗是對身體的一種保護。

    問 過敏體質的人是不是不適合打疫苗?

    答 過敏是指身體對某一種物質,或某一類物質産生過敏反應,研究發現對物質過敏,特別是對雞蛋過敏的人,接種流感疫苗要慎重,要諮詢醫生,不是每一種疫苗都是過敏體質的人不能打,具體哪一種疫苗有禁忌徵,應該及時諮詢醫生。

    問 北京26歲的鄭女士問,我的寶寶打完疫苗之後就發燒38.3度,請問該怎麼辦?還能繼續給寶寶打疫苗嗎?

    答 我們在接種疫苗後都要求接種人群在接種點,逗留一刻鐘到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就是為了觀察注射後的反應。打疫苗後發燒38度左右對孩子來説,應該是正常的免疫狀態,是機體的基礎代謝增高,再加上兒童的體溫調節中樞相對不夠健全,會出現體溫發熱,但是這個發熱是不是由於注射疫苗引起來的,我希望這位女士能夠帶孩子去疫苗注射單位諮詢一下。再有如果只是短暫的發熱就過去了,這有可能是疫苗的正常生理反應,當然如果長時間發熱,一定要到接種的部門找醫生諮詢。

    問 成人應該是每年接種一次流感疫苗,或者每隔幾年接種一次乙肝疫苗,對於孩子來説,他們接種疫苗的頻率和種類就更多了,陳波現在有孩子了嗎?有沒有接種疫苗?

    答 有,我孩子三歲半,接種過不少疫苗,剛出生時打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好像是兩歲前打疫苗比較多,當地社區每隔一段時間就給我打電話,讓我們過去打疫苗,所以關於疫苗的種類我已經不太記得,但是有很多種疫苗都打過了。

    問 疫苗打了以後就能預防終身嗎?

    答 新生兒出生後,在不同的月齡要接種不同的疫苗,為什麼要接種這些疫苗,國家規定有五種疫苗必須接種,這五種疫苗防七種病,其中有卡介苗、乙肝、小兒麻痹,白百破,北京市在這個基礎上又增加了三種,有流腦疫苗,麻風塞疫苗,乙腦疫苗。為什麼要接種這些疫苗,因為這些疾病在兒童期多發,但是一般情況下這幾種疫苗都要分期接種,當新生兒出生時打的是乙肝疫苗,乙肝疫苗在兒童一個月或兩個月的時間內,抗體水平會衰減,在衰減之前再接種一次,這樣就能夠産生長久的恒定抗體水平。

    問 如果家長工作忙,錯過了最佳的注射時間,還有沒有機會?

    答 有的,現在的新生兒出生後就建立小冊子,每次打疫苗的時間,都會有社區醫生記錄下來,打什麼疫苗、醫生是誰都會寫在上面。這個小本應該有一定的代表性,它的意義就在於,它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就給孩子建立了健康保證的檔案。如果沒有在規定時間打疫苗,我建議還要及時到接種點諮詢,他會規定相應的時間來補種,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免疫水平。

    問 這麼多疫苗是國家免費還是家長自費?

    答 是免費的,因為我記得特別清楚,我們每次帶孩子去打針,就交一些注射費,很少,其他疫苗的錢是免費的。

    答 這是國家規定的一些免費政策,不同的地區可能會有增加,疫苗的種類可能也不同。

    問 如果享受免疫政策是必須要在本地享受,還是在生活的地方也可以免費享受?

    答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都享受這項政策,不管在哪,但是有一點要提示大家,就是如果你的現居住地和你出生的原居住地不一樣,你出生時接種過哪些疫苗一定要記住,如果到現居住地時,要把原居住地所打的疫苗計劃告訴現在的醫生,他會根據以前的情況延續免疫接種,制定很有效的免疫計劃。

    問 很多準備出國留學的人不太清楚這種情況該去什麼地方打,都需要打什麼疫苗?

    答 出國,特別是出國留學,在國外長期工作的一定要準備接種卡,在出去之前,要到出入境的管理部門,專門有免疫接種點,並且有專門提供服務的機構,可以到那諮詢。

    問 現在除了免費疫苗,還有很多自費疫苗,陳波有沒有帶你兒子去接種自費疫苗?

    答 我總覺得計劃免疫裏的疫苗可能是國家規定,經過慎重考慮讓大家接種,所以是比較可靠的,對自費疫苗不太了解情況,所以目前不了解哪些是有需要的,也怕有些疫苗打不好孩子會感染,所以一直不敢打。

    問 自費疫苗哪些有益,建議家長帶孩子接種?

    答 自費疫苗是根據不同的人群,根據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所設置的,自費疫苗一定需要孩子100%都打,但是自費疫苗有一定針對性,比如像陳波的孩子馬上要上託兒所,託兒所是集體場合,容易出現流感或是水痘,這時在上託兒所之前,給孩子接種一針水痘疫苗,我想對他身體是有保護作用的。還有經常出差的人,經常在外邊吃東西,是飲食上的甲肝的高暴露人群,這要打甲肝疫苗,這些都對保護我們的身體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自費疫苗種類

    1、B型流感嗜血桿菌結合疫苗

    2、水痘疫苗

    3、肺炎疫苗

    4、流感疫苗

    5、甲肝滅活疫苗

    6、出血熱疫苗

    7、狂犬疫苗

    8、輪狀病毒疫苗

    問 現在有很多新的疫苗出現,現在新疫苗的發展情況怎麼樣?

    答 疫苗在人類發展史上確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醫學研究上例如現在威脅人類最大的腫瘤,腫瘤裏有宮頸癌,研究發現宮頸癌主要是由於人的乳頭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因此現在人們就開始研究用人的乳頭狀皰疹病毒製成疫苗,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治宮頸癌的發生。再比如艾滋病疫苗,艾滋病疫苗已經研究了多年,也確實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正在進行臨床實驗,但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在臨床上實踐,就是因為愛滋病病毒變異性很強,有的甚至在一個病人的身上的艾滋病病毒都會變異,這樣要生産出的疫苗就不可能是這麼多種,所以這是艾滋病病毒疫苗研究的攻克焦點。

    問 疫苗有些是國産的,有些是進口的,打哪個比較好?

    答 不管是國産的還是進口的,都要經過嚴格的篩選,通過嚴格的檢驗,最後通過藥檢部門的批准才能夠使用,所以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我要強調一點,如果在國外打了疫苗,回國後又打疫苗,國外使用的疫苗可能在製作的環節和所用的菌株跟國內有一些差別,這種情況一定要注意,要及時把在國外打的疫苗類型跟國內的大夫交流。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